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陈登勇 土炕上长大的画家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5-28 04:17   https://www.yybnet.net/

国色冠群芳出淖不染清香著一掬清泉伴终生雄风幽香透国魂无人亦自芳修身气节张卓为霜下杰古道遗韵壮气高贯

■人物简介

陈登勇,笔名华荣,兰州市人,1946年出生,美术大专学历,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现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工笔画学会、甘肃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收藏协会书画研究会学术委员,甘肃矿区美术、书法协会名誉主席。

代表作有陇上风情和市花作品,被誉为“土炕上长大的画家”。作品在全国、省市和国际美展中多次获奖或被收藏。著有《工笔花鸟技法》、《梅兰竹菊写意画技法》、《陈登勇花鸟作品选》等多部。作品及传略被辑入《中华人物辞海》、《中国美术家》、《甘肃古今书画名人考录》、《“敦煌一脉”甘肃当代美术创作与理论研究文集》、《兰州书画名人档案》和兰州地方志等文史资料。

陈登勇,本是农民的孩子,却因一份热爱成了别人意想不到的画家。虽成画家,但他心中那份浓浓的乡土气息,却总是不经意间凝于笔下、溢于墨香。他在专业圈里似乎并不出名,但只要是见过他的画,那份朴实、自然、清纯,定会让人心中生出满满的欢喜。

1946年,陈登勇出生在兰州市西固区陈官营镇一户贫困农民家的土炕上。

“对绘画的喜欢,应该源自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忆及自己钟情绘画的缘由,陈登勇告诉记者,虽受喜欢剪纸的母亲的影响,但更多的,是环境的影响。

那个年代,物质生活匮乏,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几乎是天然的。上小学,陈登勇就自告奋勇“一揽子”包了所有板报的活儿,虽稚嫩简单,却因喜欢,愉悦着一颗小小的心,甚至有点“得意”。

等上了中学,陈登勇就从村上食堂带饭到学校。由于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带的饭总是不到饭点就被陈登勇早早吃完了,所以到了午饭时间,就只能看着别的同学吃,“吧唧吧唧”的声音,让他越听越饿……

有一次,实在“受不了”的陈登勇为了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便跑到西固电影院,花了一分钱看小人书。小人书上有很多插画、造型,陈登勇看得入迷,竟真的不觉得饿了。从此,每天中午去看小人书,便是陈登勇固定的“私人课堂”,也是他最开心的时刻。

中学毕业时,陈登勇打算报考兰州艺专。但是,在那个年代,类似这种想法在绝大多数家长们眼里,绝对都属于“歪门邪道”。果不其然,他一张口便被父亲以“胡思乱想”断然拒绝。

兰州艺专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陈登勇自知家中拮据,但着实不甘心,一向很乖的他,竟嘟嘟囔囔和父亲犟了几句。这下子把父亲惹恼了,父亲便将他狠揍了一顿。等父亲气消了,陈登勇还是乖乖地上农业社挣工分去了,但心中却万般不甘。

1963年,陈登勇被招工进入404厂,在戈壁滩扎扎实实干了8年。

这8年,他认真工作,却从未忘记自己的喜好,他找遍有美术书籍的同事借阅,提升理论水平;也走遍戈壁滩的角角落落写生,苦练基本功。

陈登勇喜欢绘画,是单纯的,就像农民喜欢庄稼地一样,与生俱来;他喜欢绘画,也是执拗的,就像农民喜欢庄稼一样,毫无杂念。而这种执拗,是他从呱呱坠地那一刻起,就刻在骨子里那种只管耕耘不问收获的执著与坚韧。

苍天不负有心人。到70年代初,404厂兰州办事处需要一位专职搞宣传的工作人员,领导知道陈登勇喜欢绘画就推荐了他。于是,1971年6月份,陈登勇如愿从茫茫戈壁调回兰州,本职工作算是正式和美术沾上了点“边”。

再后来,经人介绍,陈登勇认识了王天一,正式拜师王天一。王天一是甘肃省著名画家,他画的鹰、牵牛花、孔雀、毛竹新笋、牡丹、马兰花、梅、菊花等花鸟画均独具特色,为国内外画界所赞扬。

从如何造型到如何设色,从如何立意到如何布局……王天一教得细致,陈登勇学得认真。从此,陈登勇才算是开始了人生中“正二八经”的绘画生涯。

与此同时,陈登勇还借阅了很多绘画方面的藏书,是图的就临摹下来,是文字的就抄录下来。他知道自己是“野路子”,非得下狠功夫才行,一年下来,光临摹的纸摞起来都有三米高。

1987年,陈登勇在兰州白塔山首次举办个展“陈登勇画展”,热烈反响让他收获了“爱的喜悦”,那份热爱也因此更加执着、坚定。

在404厂兰州办事处,因为工作需要,陈登勇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地。

“始终带着写生本,走到哪画到哪。”陈登勇说,他心里始终装着自己的“最爱”,只要有时间就画,却也从未占用过工作时间。

多年下来,陈登勇积累了很多,这些一手资料为他今后的创作提供了丰富又鲜活的素材。

对“挚爱”,陈登勇是有心的。他发现玫瑰是兰州的市花,就把玫瑰画下来;走到别的城市,也都各有市花:荷花、月季、海棠、石榴、腊梅……万紫千红、各有意蕴,他也一一画下来。

不仅如此,陈登勇以工笔与写意相结合的表现形式,结合城市最具象征的自然、人文、历史景观、人物等为一体,使市花与城市交响辉映,既深刻揭示市花的精神内涵,又灵动勾画出城市的“魂”。

1999年5月,陈登勇在兰州秋田会馆举办“陈登勇中华全国城市市花系列工笔画展”,展出了他历时十余年创作的157个城市、43种花卉的作品。老师王天一欣然为画展题词:“师前辈,师传统,师造化,法心源,以其民族绘画之长技,注入写生手段,自辟蹊径,勇登绘画高峰”。

因为题材新颖、表现灵动、功力扎实,画展引起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陈登勇也赢得“市花系列工笔画作品创作第一人”的美誉。

1999年9月,“陈登勇回乡作品展”在陈坪乡文化站举办。乡亲们赞誉他为“土炕上长大的画家”,以热烈的秧歌、秦腔、锣鼓和鞭炮欢迎他“回家”。

陈登勇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田园风情、农家情趣、乡村景致……这些与他熟悉、亲切的题材总是自然而然地出现在他的笔下。

他爱画家乡的冬果、软儿梨、土豆、百合、籽瓜……这些几乎没有前人作品可供参考的内容,完全凭藉来自滚烫烟火的认识与体会,画得惟妙惟肖、活灵活现,仿佛可以“拿来吃”。

他还别具匠心地将摘果子的梯子、存放软儿梨的篮筐、运输土豆的三马子等物件统统“塞入”画面,却丝毫不显杂乱,反倒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好似本该如此。

“正如王天一给他的评价,登勇是以自己的心智潜返自然,而不是刻意的追求,所以他不做作,不功利。从这一点出发,他已够得上一个完全的艺术家。”甘肃美协理论研究中心原主任彭中杰曾这样说。

本是爱好,又以自学途径步入中国画殿堂,于陈登勇,已是幸事;得此评语,斯生足以。

可,工笔重彩花鸟画家陈登勇偏“不知足”,不仅把所有美术专业的书籍都“啃”了,还一有时间就画,马扎子坐得屁股生疼,手指上的老茧脱了一层又一层,却永不知疲倦似的。

“有一天中午,我画着画着竟睡着了,手里的烟将衣服烧着,差点引起一场火灾。”回忆起人生中的这些趣事,他也是颇为感触。

“陈登勇的勤奋令人震惊。”西北师大美术教师杨国光如此评价他。

1999年下半年,已经退休的陈登勇应甘肃老年大学学员的强烈要求,被聘为甘肃老年大学的老师。此后20年,每周四节课,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再后来,陈登勇又先后被兰州市老年大学、兰州石化老年大学、兰州职业技术学校等聘为老师。

当时,因“没文凭”,兰州职业技术学校的师生对陈登勇还颇有微词。于是乎,校方就颇有想法的请陈登勇举办了一场专题讲座,同时举办的还有一场小型展览。大家听完、看完,“微词”也随风而逝了。

陈登勇的画接地气,陈登勇的课也鲜活,好多学员喜欢他,总是他教到哪,学员跟到哪。20年来,4000余名学员成为他的学生,好多对绘画一窍不通的学员,也成了老年大学的老师。

对此,陈登勇很是欣慰:“仅成为省市美协会员的学生就过百了。”

今年,陈登勇已过古稀之年,因身体抱恙,他停止了教学的脚步:“当老师就得负责任,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学员们一个个都来看我,希望我早日康复,更希望我回到讲台上。等好了,我一定会再去。”

身体好些时,陈登勇就在自己的“永鞠斋”里,提笔试着画一画。“永和鞠,分别是自己和妻子名字中‘勇’和‘菊’的谐音,我又画画、画花,自取笔名华荣,意‘花荣叶茂’。”陈登勇以此感谢妻子的默默支持,也为自己暗暗加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文/图

新闻推荐

兰州市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产业集群发展 国家级融合示范基地建设“马上加鞭”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科技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去年兰州市以丝绸之路特色文化为核心,围绕文化创意、影视传媒、出版发行、文化...

敦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敦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登勇 土炕上长大的画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