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赵若谷:热爱钻研的“小精灵”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6-28 11:2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蔡文龙 李志芳

引子

好奇心,人皆有之。保持一颗好奇心是我们探索知识,追求进步的钥匙。很多孩子可能仅仅因为好奇心,就会被事情的某些特征吸引,激发出喜欢钻研、热爱发明的热情。还有一些孩子把好奇心化为兴趣,进而发展为志向,从好奇的现象中探幽寻胜,最终有所发明和创造,从而打开成功的大门。赵若谷就是一个热爱钻研的孩子,那颗好奇之心,让她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汲取能量不断成长。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如何培养?如何引导孩子们真正去热爱科学创造?或许,这位热爱钻研的“小精灵”,能给我们不少启示。

学校内,她是学习刻苦,成绩名列前茅的优秀学生干部;学校外,她总是喜欢琢磨各种各样自己感兴趣的事,既对发明创造充满了热爱,又热衷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还热心参加公益活动,小小年纪却拥有大大的梦想。她叫赵若谷,是胜利第一初级中学六年级学生,在最美好的年纪里,用奋斗为少年时光增添了一抹靓丽的底色。

热爱发明创造:“我的灵感都来源生活”

从小学开始,赵若谷就对科技世界的探索充满了好奇,对科学知识有着浓厚的兴趣,经常会有自己独特的创意和构想。

科技创新的灵感来源于日常生活。“有一次,我和妈妈一起下楼时发现忘记带钥匙了,家中也没人,于是我就想研究出一种能提醒人们出门时携带钥匙的工具,减少人们类似的苦恼。”有了这个想法后,她说干就干,认真琢磨应选用哪些材料、怎样设计能更简单便捷……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她就向老师求教,还利用周末时间到市科技馆了解电路知识,向科技志愿者学习专业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多次实验测试后,她终于发明了“出门携带钥匙提示器”,当提示器检测到人们要出门时,就会通过语音及时提醒人们不要忘记携带钥匙,这个非常实用的小发明,获得了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自己的发明能够获奖,对赵若谷来说,是最大的支持和动力。从那以后,她更加悉心观察生活中的细节,寻找科技无所不在的魅力。小学四年级时,赵若谷对变色小夜灯制作产生了极大兴趣,就请教学校老师关于电路设计和连接的知识,开始收集各种材料,尝试自己动手制作变色小夜灯。刚开始,小夜灯总是不亮,她就琢磨:是不是自己接的线路板有问题?会不会是接触不良呢?带着这些疑惑,她多次试验,反复尝试线路连接,小夜灯终于亮了,她的心里也亮堂起来。小小的成功并没有让她很满意,因为这个小夜灯只有电路板,外形有点丑,于是她就用橡皮泥捏了一个卡通人物当做夜灯外壳,既美观又实用。

热爱绘画的赵若谷不仅动手做实验,还会把自己的想法通过画笔描绘出来。天津港大爆炸事件,对她触动很大,就想研制出一款高科技的救援设备,根据火灾烟雾产生的微小颗粒快速准确地探测出火灾发生地的危险情况和受灾人员的准确位置,再由耐高温材料制成的机器人来操控灭火流程。根据这个想法,她查阅了很多关于机器人形象的资料,先勾勒出大概轮廓,再仔细观察机器人的触角、连接点等细节,创作出了科幻画作品《消防机器人》,该作品荣获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山东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

对日常生活的细致观察,对科学知识的热情执着,让赵若谷越来越喜欢创作科技发明类的绘画,她创作的科幻画作品《智能配餐机》荣获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山东省一等奖并被推荐到全国参赛。今年,赵若谷的新科幻画作品《高空“蜘蛛侠”》又荣获第3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东营市一等奖,这已经是她连续5年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

热衷文化传播:“想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

写一手漂亮的中国字,做一个骄傲的中国人,是父母传达给赵若谷的信条,也是她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翻开赵若谷的作业本,字体工整而秀美,这是她多年练习书法的成效。她告诉记者,从一年级就开始学习硬笔书法,初学时,总是容易被笔画多的字给难住,为了能写好,就一遍遍对照字帖,仔细琢磨每个字的笔画顺序和行笔角度,如果哪个地方写得不好,就重复仿照字帖改正,每天都是如此。练熟后,依然坚持每日练字。靠着这份耐心和坚持,赵若谷的硬笔书法作品在全国青少年书画征集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在赵若谷幼儿时期,父母就经常利用假期时间带她出去游览祖国大好河山,“当时我们带她去柴达木盆地游玩时,看到了落日,我会告诉她‘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故事;在敦煌阳关,我就给她讲‘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典故。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希望在游览中强化她对咱们中华文明的认知和兴趣。”赵若谷的爸爸介绍道。

在长期家庭熏陶中,赵若谷慢慢了解了很多历史故事,开始琢磨如何让更多的人欣赏到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于是,赵若谷和父母一起策划拍摄了70余条历史成语故事短视频,并通过网络进行传播。这一举动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2018年赵若谷代表学校参加了第六届赴港文化交流考察团,其录制的历史成语故事短视频在香港联谊学校的课堂中播放。交流考察结束后,赵若谷又邀请了香港孔教大成学校的同学到家中做客,为他们讲解祖国的历史文化和红色革命故事,教他们练习书法,成为了文化交流的小使者。

热心公益活动:“服务他人是快乐的”

在赵若谷看来,做公益活动从不为得到什么荣誉,只要能用一颗真诚的心,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就是自己的一种快乐。虽然今年只有12岁,但她却是一名“老义工”了,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少年先锋队队员的责任与担当。

读小学一年级时,赵若谷父母偶然了解到,滨州市高新区一名叫慧慧的孩子,在出生时由于意外造成了脑瘫,从小生活不能自理,常年在轮椅上生活,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生活非常困难。“我们了解到大概情况后,就决定资助这个孩子,若谷也很支持我们的想法。”赵若谷妈妈介绍说。为能更好地帮助慧慧,热心肠的她总是会提前琢磨、计划好假期里要教慧慧读的书,主动用零花钱买好礼物和日常用品去看望慧慧,陪她玩耍、学习。时间久了,两个孩子已经成为非常要好的朋友。五年来,赵若谷和父母坚持资助慧慧一家,用自己的爱心给别人增加了生活的阳光。

伸出援助之手容易,坚持伸手相助却并非易事。赵若谷就用自己的坚持与执着,默默去帮助别人,也不断提升着自己。上小学时,她和同学们组建了星光战队,定期琢磨策划不同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学校和家长的带领下,为四川大凉山区工农兵小学的孩子捐出零花钱和课外书100余册;走进孤儿院,和自闭症儿童做朋友,教他们玩游戏;连续三年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们演节目;走进嬉水公园,捡拾烟头垃圾,做保护环境的“清洁小卫士”;走上大街,搬运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走进校园,为小树穿冬衣;走进同学家,为因故不能及时上学的同学补习功课……

“我的梦想是做一名科研工作者,为科技兴国贡献力量。”怀着这颗炽热的心,赵若谷正在最好的年华中,以勤奋好学为帆,热心奉献为桨,在追梦途中奋力远航!

新闻推荐

酒泉市举办2020年职工技能大赛

本报讯日前,由酒泉市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2020年“奋进新时代、追梦新征程”全市职工技能大赛在敦煌举办。...

敦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敦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赵若谷:热爱钻研的“小精灵”)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