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葡”面而来 “萄”醉四方 ——敦煌特色林果产业发展走笔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0-09-17 00:30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杨万明

敦煌,一座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的丝绸之路节点城市,以莫高窟、月牙泉闻名遐迩。得益于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等举措,这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在农村产业振兴方面爆发出强劲的活力。近年来,通过主动对接市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等一系列动作,敦煌完成了从产粮大县到产棉大县再到瓜果大县的华丽蝶变。如今,这里的特色林果种植面积已超过15万亩,形成了以七里镇、阳关镇为代表的一批“一镇一业一品”特色林果产销乡镇,“瓜果之乡”的美名正传遍四方。

一镇一业 特色林果撑起致富伞

因距敦煌市区七里而得名的七里镇,近年来紧抓“葡萄兴镇”这一主线,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大力发展以“红地球”葡萄为主的的特色林果种植。截至目前,全镇特色林果面积已达2.4万亩,其中葡萄面积达到1.9万亩,建成了秦家湾、南台堡、大庙、三号桥、杜家墩等5个“红地球”葡萄专业村,形成了沿鸣沙山长15公里的葡萄长廊。大力发展葡萄产业的同时,七里镇进一步扩大传统优势果品李广杏、紫胭桃的种植,形成了“葡+桃+杏”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阳关镇因古阳关而得名,是国内鲜食优质无核白葡萄的最佳产地之一。目前,该镇葡萄种植面积达20000亩,占耕地面积的99%,是典型的“一镇一业一品”示范乡镇。依托优质鲜食葡萄,阳关镇积极引导葡萄产业向纵深发展,大力发展冷链仓储及深加工,目前已形成年榨汁生产和鲜储均突破1万吨的加工能力。另外,通过借力古阳关金字招牌,该镇巧打文化牌,大力发展以农家乐、采摘游为主的乡村游,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精耕细作 种出绿色好葡萄

靠着一颗颗晶莹的葡萄,七里镇、阳关镇的群众过上了乐业安居的好日子。一串串普通的葡萄,究竟如何串出了乡村振兴的大产业?让我们一起解读其中成功的秘诀。

标准化种植使葡萄品质进一步提升。在敦煌,“四线三制两化”的标准化要求,始终贯穿着葡萄生长的各个环节。通过农资处方化管理、分级采摘、质量追溯以及控制亩产量、控制水肥等技术操作,加上网格化精细管理,这里产出的葡萄无论在含糖量、色泽、个体大小上都有大幅度提升。过硬的果品质量为七里镇和阳关镇地产葡萄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使其在鲜食葡萄市场上稳坐一席之地。(下转2版)

新闻推荐

官宣海报来了!央视中秋晚会将于10月1日向全球播出

央视新闻9月9日消息,2020年央视中秋晚会将在河南省洛阳市举办,并于10月1日国庆节、中秋节当晚20:00-22:00向全球播出。____...

敦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敦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沙漠明珠月牙泉2020-09-15 00:46
评论:(“葡”面而来 “萄”醉四方 ——敦煌特色林果产业发展走笔)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