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鸟窝的温度

来源:甘肃日报 2021-04-09 04:34   https://www.yybnet.net/

陈学仕

出门在外,最喜欢看车窗外的风景。

我的目光,时常停留于那些树杈上的鸟窝。它们像一只只黑色的灯笼,挂在空寂的树枝上;又像一只只深邃的眼睛,静看沧海桑田、白云苍狗。

那些鸟窝,它们的主人到底是谁呢?

在老家,最多的鸟儿是麻雀和喜鹊。麻雀是平民,喜欢将窝垫在农家廊檐下的缝隙里,因此,它们简陋的家也常常被调皮捣蛋的孩子们破坏。喜鹊喜欢高飞,总是将窝搭在高高的杨树上,俯视四野。有时候也能看到老鹰和乌鸦,但从来没有见过它们的窝是啥样的。

这一个个站立在杨树上的鸟窝,多半该是喜鹊的家。

有的地方,一连几十棵树上都没有一个鸟窝,显得冷清。而有的地方,鸟窝接二连三地立在树杈上,相互凝望着,让人心生欢喜。

看到几个鸟窝的时候,就像是看见了一个村里的几户人家,或者是一户人家的几个孩子。有时候,一棵树上有两个甚至是三四个鸟窝,层层摞起。摞着两个的,像是吊葫芦。而那三个四个的,又像是串起来的糖葫芦。深秋后风多,常常刮得太阳隐了形,村庄静了声,鸟窝在树杈上颤颤巍巍的,我真担心它们会掉下来。但它们终究没有掉下来,依然顽强地站立在树杈上,让我们不得不赞叹这些天生的建筑师的本领。

旷远的田野上,那些鸟窝或高或低、或多或少地立在一树树落尽了叶子的枝干树杈上,让你不由自主地想起“朱”“杲”“果”等汉字的甲骨文、金文写法,也想起“守株待兔”的寓言、“杲杲日出”的诗句,以及先民们风餐露宿、在树上采集野果的生活,祖先有巢氏教百姓构木为巢、躲避兽害的故事。

有一次,看见在一片空地上,有一棵杨树斜斜地长着,像快要倒过去了似的。但在树顶上有一个鸟窝,恰好直对着树根的位置。这样一来,这棵树的重心便立即稳了,你再也不用担心它会倒过去了。

还有一棵树上搭了三个鸟窝,而紧挨着的一棵树上则有五个,这些鸟窝攒三聚五地散布在树杈上,疏密有致,顾盼生情,好似一幅宋元古画。而它们自身的形状或圆,或椭圆,或圆圆相连,也有一种独特的韵致。

一棵树是孤独的。一个鸟窝也是孤独的。一棵树上搭了一个鸟窝,这棵树便有了生气,整个世界便有了温度。

一个鸟窝就是一个家。每次看见那些个鸟窝,心中就升起一缕暖意。

沿河西走廊西行,越往西,祁连山上的积雪越厚,戈壁和荒漠的面积也越大。那是亿万年时光造就的博大和旷古。2015年我们开车去敦煌,第一次看到一望无际的黑色戈壁,还有孤单地站立在戈壁滩上的烽墩,而当我们抬头看见一棵大树和上面高耸的鸟窝,便觉得双脚有了力量,内心也升起一股回家般的温暖。

新闻推荐

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邀约天下客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满福)记者4月2日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敦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敦煌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驼铃 ◎吴文茹2021-03-27 03:30
猜你喜欢:
回首 怀念父亲2021-03-29 00:51
评论:(鸟窝的温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