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葫芦河畔的发展强音 瓜州县路衍经济美了环境富了乡亲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7-01 03:50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魏金龙

在瓜州县布隆吉乡有一条总长10公里,形似葫芦的河流,蜿蜒曲折镶嵌在布隆吉尔草原,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葫芦河”。葫芦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是瓜州县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也是布隆吉尔草原的一道生态安全屏障。

去年9月底,甘肃省首条“建养一体化”交通旅游融合公路——S239线双塔水库至石包城公路(一期)建成通车。这条路也让葫芦河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成为游客休闲娱乐、开展户外活动、品农家饭的户外天堂。这条河流沿岸的布隆吉、锁阳城等沿线乡镇农户也通过发展路衍经济,走上致富路。

“去年以来,我们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和双石公路交旅融合项目一期建成通车为契机,立足布隆吉葫芦河湿地自然风光好、环境优美的地域特色,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入股合作社,带动本地农户参与交旅融合项目,发展壮大旅游产业,让群众通过经营农家乐、民宿,销售本地牛羊肉、瓜果、枸杞等特色农产品,增加收入。”布隆吉乡党委书记万占春说。

现年40岁的任继武,是从小喝着葫芦河水长大的双塔村人。2013年开始在葫芦河经营农家乐,主要为自助烧烤的客人提供场地和用具。

“这两年,葫芦河生态环境越变越好,游客也多了起来,农家乐的生意也很红火,我也积累了一部分资金。”任继武说。

去年建成的双石路让老任看到了新的商机,他决定扩大经营规模。今年年初,任继武和村委会协商,决定成立双塔村葫芦湾生态种植农民合作社,利用闲置场地,以“合作社+乡村旅游+产业共建”的发展模式,打造集餐饮、住宿、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家乐”旅游项目。经过2个多月紧张施工,6月中旬,由废弃场地改建而成的瓜州县布隆吉乡葫芦河生态农庄开始试营业。

“以前旧的农家乐,客人需要准备食材,自己动手烧烤,比较麻烦,现在双石路建成通车,外地的自驾游游客多了起来。”任继武说,“我们把废弃场地改建成了生态农庄,把周边的农户住宅改造为民宿,做地道的农家饭,满足了游客精细化、便捷化的需求,还能带动更多的村民,转变观念,发展路衍经济,增加收入,打造旅游专业村。”

葫芦河生态农庄,产权归合作社所有,每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万元左右。选取的食材是双塔村葫芦河中的野生鱼,双塔村民养的牛、羊、驴、土鸡和苦苦菜、菡菠、灰灰菜、苜蓿、沙葱等当地的野菜。

“试营业以来,县内外游客每天都有。随着知名度的提高,生意会越来越好的。”任继武说。

双塔村三组村民康建辉家里三口人种着10亩甘草和10亩苜蓿,养了40只羊和200多只土鸡。经过葫芦河生态农庄主动对接,康建辉家里养殖的羊和鸡全部提供给农庄,价格随行就市。

“以前,我们养的羊和鸡都是外地贩子来收,价格比较低,现在养的羊和鸡定点供应生态农庄,价格有保障,家门口就卖了,不愁销路。我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康建辉说。

双塔村一组村民鲁红军在葫芦河沿线有3个塘坝,占地1000多亩。“我的3个塘坝里面鱼都是野生的,从来没有投过食。以前主要靠游客来垂钓,每位游客每天收100元。生态农庄建成后,与我达成了供货协议,我以每斤15元的价格为农庄提供野生鱼。”鲁红军说。

“以前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看过有关葫芦河的视频图片,前天听说这边的生态农庄试营业,今天特意过来看看。水清草绿天蓝,感觉特别好。现在生活忙,特别需要这样的场地休息,这里的农家饭,味道特好,价格还实惠,每位大概50元左右。以后有空了我就会带亲戚朋友过来赏美景,品美食。”游客付红娟说。

去年以来,布隆吉乡深入挖掘草原湿地、历史人文、乡俗民风、民居民宿等资源,主动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围绕“快进慢游”交通网络,大力发展路衍经济,推动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

“今后,我们将打造葫芦河湿地公园,把双塔村打造为集餐饮服务、休闲垂钓、果蔬采摘、土特产销售、田园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村,把葫芦河建成一条河畅、水清、岸绿、路通、人悦、景美的‘生态长廊’,最终实现标本兼治、水岸共治、生态宜居、群众致富。”万占春说。

新闻推荐

5月22日敦煌至陇南首开“环西部火车游”专列

【本报讯】大漠看壁画,陇上赏美景。5月22日,首趟敦煌至陇南Y703/2次环“西部火车游”专列将盛大开行。这是兰州铁路局助力...

瓜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瓜州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南瓜饼最甜2020-06-11 06:34
猜你喜欢:
绿色草原的守护者2020-06-19 08:19
评论:(葫芦河畔的发展强音 瓜州县路衍经济美了环境富了乡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