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金塔新闻 > 正文

提高政治站位 服务发展大局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2-22 06: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王建华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八个走前列”工作要求,大力弘扬“铁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思路,服务大局,依法行权,全面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

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加快地方立法

2018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把市委的各项决策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重大项目建设和相关企业包抓任务,多次深入包挂的19个重大项目地、21家复产达标升规企业和10家非公企业开展调研,协调解决问题,争取项目资金800万元,落实银行贷款1.3亿元。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先后赴成都、北京等地与多家企业接洽,在戈壁农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领域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协助引进的玉门影视文化小镇建设项目在兰洽会上成功签约,签约资金14亿元。

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多次深入肃州区相关乡镇,督导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人大机关带头落实资金20万元,协调61个市直部门和驻酒单位筹集落实整治资金290余万元。肃州区“8·20”洪涝灾害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干部赴灾区看望受灾群众,捐款捐物共计11.3万元。协调开展陇原环保世纪行“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主题宣传活动,为提升全民环境意识、促进环境问题整改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助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包抓的金塔县相关乡镇村组视察调研,从制定脱贫计划、抓好农业生产、协调银行贷款、助力脱贫工程等入手,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对53个帮扶户从养殖、种植、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方面进行帮扶,较好地完成了脱贫攻坚帮扶任务。

依法履职助发展助推“八个走前列”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不断增强工作实效。加快地方立法,征集立法建议项目22件,提出2018年立法计划,就《酒泉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反复修改。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两次召开会议认真审议,并报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查批准,酒泉市首部地方性法规正式颁布实施。地方立法预备项目和调研项目相关工作同步有序推进。对11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3件。

组织市人大代表对统计法、义务教育法等9部法律及7部条例的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提出40多条意见建议。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15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邀请人大代表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处罚、检察机关刑罚执行监督、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惩治等工作进行调研,提出了改进建议。

持续抓好财源建设调研工作,提出稳固壮大支柱财源、拓展新型高效财源、发展壮大优势财源、培植壮大可持续财源等建设性建议。加强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制定相关意见规定制度,建成运行全省首家市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平台。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扎实开展农村“三变”改革、农村土地流转和产权制度改革、戈壁生态农业建设等5项专题调研,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新农村建设、戈壁农业发展、居民饮水质量改善。在陇原环保世纪行“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主题宣传活动中,配合省组委会记者采访团深入酒泉市集中采访报道。

致力民生改善增进民生福祉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行使人大职权,切实推进民生问题解决。

紧盯民生“七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改善,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补齐民生短板,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强化工作监督”三年工作方案,并监督政府分别制定了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狠抓“两个方案”的实施,组织市及肃州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对幼儿园、大中专院校及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视察调研,针对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大班额、“择校热”等6个突出共性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对医疗卫生工作开展调研,提出了支持中医院北关分院精神病科危房改造、补齐市二院门诊综合楼建设资金缺口、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匮乏等建议;对“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工作开展调研,提出完善居家养老社会服务体系、增强智慧养老服务保障等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抓住城市社区物业管理服务这一热点难点问题,专题询问物业管理,强化刚性监督,将“两清单一要求”转交市政府及其物业主管部门研究整改。2018年7月,对城市社区物业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询问,提出的整改措施在《酒泉日报》全文刊登,接受群众监督。11月底,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整改“回头看”工作督查,大部分问题得到整改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2018年惠民实事办理,针对突出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办理质量,十件惠民实事全部落实。把群众来信来访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和窗口,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创新工作载体提高代表履职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服务机制,提高代表履职实效,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新时期酒泉市代表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学习借鉴外地人大工作经验,在全省率先制定人大代表辞职暂行办法,促进了代表辞职、补选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肯定。酒泉市保障和服务代表履职的做法和经验,被省人大批转各市州人大交流学习。完善代表活动小组,定期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代表视察、联系选民等活动,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更加高效务实。

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健全完善代表建议提出、及时交办、组织视察、听取承办单位汇报和政府专项督查通报、办理满意度测评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对28件重点建议现场督办,着力研究解决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代表提出的移民乡脱贫成果提升、湿地保护与恢复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召开全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现场会议,组织代表观摩视察,总结推广办理经验,对部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绩效评估和满意度测评,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114条意见建议全部办理答复完毕。积极做好省人大代表建议征集、提交、跟踪督办工作,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现场督办“将金塔工业集中区列入省级园区的建议”,取得很好效果,该园升格为省级园区。

2018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把自身建设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石,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优质高效开展。

新闻推荐

闹新春 陇原大地生机盎然

2月11日,西峰区肖金镇街道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伴随着气势磅礴的鼓声、清脆响亮的锣声、浑厚婉转的乐声,《天官赐福》、《舞...

金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提高政治站位 服务发展大局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