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酒泉 > 正文

踏寻奋斗足迹 感受摇篮气息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8-21 01:05   https://www.yybnet.net/

8月17日至18日,受邀参加玉门油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报告暨开发建设80周年回顾展望大会的嘉宾、专家、学者先后到玉门油田机械厂、矿史展览馆、生活基地、铁人纪念馆、老君庙、603岗位、炼化总厂等地,开展“追寻创业足迹、守初心担使命”考察活动。8月17日,代表们到玉门油田矿史展览馆,追忆中国石油工业从艰难开发到技术进步、从炼油起步到支援抗战、从油矿新生到建设基地、从“三大四出”到再造辉煌的历史,感受历代中国石油人艰苦创业、筑起中国石油工业历史丰碑的奋斗精神。

“我退休十年了,还是第一次参观玉门油田矿史展览馆。玉门油田80年发展历程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史,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荣史。作为玉门油田人,我深感自豪。”原玉门炼油厂副厂长邬矿凤说。

“在玉门油田矿史展览馆,我们重温了玉门油田和中国石油人的奋斗史。中国石油工业泰斗孙越崎、‘铁人’王进喜等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先驱,舍生忘死、鞠躬尽瘁的创业精神,让我深受感动。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肩上的重任和使命,传承、弘扬‘铁人’精神。”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四分公司副经理王云峰说。

8月18日下午,代表们到酒泉铁人干部学院院内的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参观。进入前厅,一座“铁人”王进喜的雕像屹立在闪耀的党徽之下。代表们驻足观看,并留影纪念。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张卫东说:“王进喜锲而不舍、愚公移山的精神,令我感到震撼。王进喜将一个‘豆腐渣’钻井队培养成为标杆队。这种团队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石油事业不是靠个人完成的,需要整个团队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铁人’王进喜给我们作出了榜样。”

1939年3月13日,玉门油田的开拓者、中国杰出的石油地质学家孙健初等人在距老君庙原址15米处确定井位,用人工方式打出了第一口油井,日产量达10吨。孙健初将这一地区命名为老君庙油田,揭开了开发玉门油田的序幕。代表们从老一井走到老君庙,又来到西河坝,且行且看,感慨万千。

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教授黄海说:“回去后,我将把这次经历告诉我的学生,把‘铁人’精神传扬下去,更好地为我国的石油工业发展作贡献。”

现场考察的最后一站是玉门油田老君庙采油厂四队603岗位。603岗位始建于1962年3月,现有职工7人,管理着40口油水井,截至2018年底累计生产原油180万吨。

曾在玉门工作奋斗了25年,随后转战青海的原吐哈油田副总师李保明说:“这些仍然奋斗在玉门油田的石油人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精神,依旧让我感动。”

□本报记者王丽君杨阳参观603岗

玉门油田建矿80周年

新闻推荐

《玉门油田80年》系列图书出版发行

本报酒泉讯(记者吕霞)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玉门油田开发建设80周年,《玉门油田80年》系列图书出版发布仪式...

酒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酒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踏寻奋斗足迹 感受摇篮气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