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酒泉 > 正文

芦花摇曳古诗词 魏益君

来源:淮南日报 2019-11-11 09:10   https://www.yybnet.net/

“夹岸复连沙,枝枝摇浪花。月明浑似雪,无处认渔家。”这是唐代雍裕之的《芦花》,描写了一幅秋天芦花的动人景象:从河流两岸,一直延伸到整片沙滩上,全都长满了芦草。当微风吹起时,层层翻动的芦花就像波浪一样,煞是好看。在月明的夜晚,银白色的芦花像雪一般,白茫茫一片,令人认不出渔翁的家在哪了呢!

晚秋时节,洁白芦花随风飘摇,成为晚秋最美的景色。芦花飘飘,摇曳着文人的情思,留下了众多优美的“芦花诗”。

“苍茫沙嘴鹭鸶眠,片水无痕浸碧天。最爱芦花经雨后,一蓬烟火饭鱼船。”宋代林逋的《咏秋江》,一幅优美的芦花炊烟图,那雨后被冲洗得格外白净的芦花惹人怜爱,缕缕炊烟从停靠在河岸的渔船升起。“江头落日照平沙,潮退渔船阁岸斜。白鸟一双临水立,见人惊起入芦花。”宋代戴复古的《江村晚眺》,江边上空的夕阳笼罩江边沙滩。潮水退了,渔船倾斜着靠在岸边。一对白色水鸟停在江水旁。闻得有人来,就警觉地飞入芦苇丛中。还有唐代罗邺的《芦花》,更是把芦花胜景写的美轮美奂:“如练如霜干复轻,西风处处拂江城。长垂钓叟看不足,暂泊王孙愁亦生。好傍翠楼装月色,枉随红叶舞秋声。最宜群鹭斜阳里,闲捕纤鳞傍尔行。”

芦花丛丛,秋钓闲适,这或许的秋天最美的图画。“八月九月芦花飞,南谿老人重钓归。秋山入帘翠滴滴,野艇倚槛云依依。却把渔竿寻小径,闲梳鹤发对斜晖。翻嫌四皓曾多事,出为储皇定是非。”唐代张志和的《渔父》,一幅恬静的秋溪摆钓图,八九月芦花满天飞,南溪老人垂钓回来。秋天的山从隐约映入眼帘,野艇靠着栏杆隐约可见。“芦花深泽静垂纶,月夕烟朝几十春。自说孤舟寒水畔,不曾逢著独醒人。”唐代杜牧的《赠渔父》,写的也是秋钓之乐,在芦花丛中,深泽之滨,一位老者在静静地垂钓,这位垂钓的老人已经历了几十个春秋的烟朝月夕。“钓罢归来不系船,江村月落正堪眠。纵然一夜风吹去,只在芦花浅水边。”唐代司空曙的《江村即事》,渔翁夜钓归来时已是残月已经西沉,正好安然入睡,懒得把缆绳系上,任凭它随风飘荡。即使吹一夜的风,船也不会飘远,只会停搁在芦花滩畔,浅水岸边。

宋词里的芦花更加婉转优美。“候蛩凄断,人语西风岸。月落沙平江似练,望尽芦花无雁。暗教愁损兰成,可怜夜夜关情。只有一枝梧叶,不知多少秋声!”宋代张炎的《清平乐·候蛩凄断》,蟋蟀的哀鸣,西风的衰飒,秋月的清冷,秋江的澄净,无雁的芦花,一幅萧杀的“秋晓图”。“长忆西湖。尽日凭阑楼上望:三三两两钓鱼舟,岛屿正清秋。笛声依约芦花里,白鸟成行忽惊起。别来闲整钓鱼竿,思入水云寒。”宋代潘阆的《酒泉子·长忆西湖》,一阵悠扬的笛声隐隐约约地从芦花荡里传长时,惊动了栖息在那里的白鹭,它们倏地成群飞起,排列成行。以笛声依约、白鸟成行烘托景致的幽雅。

“芦花荷叶晚秋天,雁影横斜远水连。”深秋了,跟着唐诗宋词的韵律,去领略一片芦花摇曳的胜景吧。

新闻推荐

“酒泉发展大家谈”征稿启事

为进一步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凝心聚力推进酒泉高质量发展,《酒泉日报》、中国酒泉网开设“酒泉发展大家谈”专栏,向全...

酒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酒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芦花摇曳古诗词 魏益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