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肃北新闻 > 正文

从保护区到国家公园 保护系统再升级 肃北阿克塞部分片区划入祁连山国家公园

来源:飞天周刊 2019-03-18 04:55   https://www.yybnet.net/

“祁连不断雪峰绵,西行一路少炊烟。

山低云素无青色,地阔石碣短水源。”

诗句中描写了祁连山雪峰连绵的壮美景色,亦真实反映出了祁连山的生态状况。随着区域气候变化及人类放牧、开采等活动的加剧,祁连山生态环境曾一度遭到破坏,总体生态服务功能下降。

2018年10月29日,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兰州揭牌,标志着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步入新阶段。据悉,祁连山国家公园是全国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将采取近乎严苛的方式保护祁连山生态文明,让祁连山恢复往昔的平静与美丽。

3月15日,记者从酒泉市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区总面积5.02万平方公里,其中甘肃片区面积3.44万平方公里,青海片区面积1.58万平方公里。

酒泉市划入面积1.663万平方公里,占到国家公园总面积的33.13%。酒泉市片区涉及酒泉市肃北县和阿克塞县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其中,肃北县片区面积1.364万平方公里(含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1.27万平方公里),阿克塞县片区面积0.299万平方公里。

酒泉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祁连山国家公园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原则,以自然恢复为主,避免采取大规模人工干预措施,并实行严格的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占据酒泉市片区60%面积的核心区禁止一切人为活动,划入国家公园的景点区域将不再对游客开放。

保护区管护范围大、战线长,资源管护站绝大多数地处深山老林,电力、通信、道路等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基层交通工具不足等,都是祁连山保护长期存在的困难。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酒泉市制定了《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酒泉市片区实施方案》,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理念,以构建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为目标,加快完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开展功能区勘界优化,持续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妥善解决矿权退出等历史遗留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公园范围勘界落界、自然资源本底调查、功能分区划定、草原病虫害防治、建立林地草原防火、监测、资源管理系统等年度任务。

记者还了解到,未来还要成立甘肃祁连山国家公园酒泉分局,分局成立后,将按照绿色、循环、低碳理念,设计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项目,打造自然生态体验区和环境教育展示平台,进一步增强群众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环境意识。

本报记者张花

摄影李玉龙

新闻推荐

草原上的雷锋月 肃北县开展多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捡拾垃圾。社区开展“党员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向幼儿讲雷锋故事。普法志愿者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志愿者在福利...

肃北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肃北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保护区到国家公园 保护系统再升级 肃北阿克塞部分片区划入祁连山国家公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