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肃北 > 正文

生态肃北 美丽草原 肃北县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9-25 08:46   https://www.yybnet.net/

肃北县“七彩花田·千亩花海”占地近千亩,是集花卉种植、旅游观光、摄影采风、餐饮娱乐、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生态观光园。每到夏秋季节,雪山脚下不同品种的花卉争先绽放,形成色彩斑斓的花海,令人赏心悦目。

肃北县城南侧的紫亭湖景区建有涤浊、映雪、邀月3个人工湖,水域总面积264亩,生态绿化360亩。景区建有亭台楼阁和广场水榭,还有蒙古族特色餐饮。春草夏花、秋色冬景,曲径回廊间满是塞上江南景色,乃游客观光避暑的胜地。

近年来,肃北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城市生态环境建设采取多特色、多样式、多色彩模式,基本形成了以游园景点和单位绿化为点、主次干道与河道为线、城市绿化为面的绿化网络,进一步优化了绿地系统布局。持续推进花木围城、园林美城和城市公园建设、道路绿化等工程,使城市绿化布局更均衡、结构更合理、功能更完善。大力开展城区绿化美化工作,不断改善县城面貌,提升城区绿地率,改善人居环境,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至目前,全县绿化面积达120.8万平方米,城区绿化率达44.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7.04平方米。

守护青山绿水已成为肃北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和实际行动。肃北县把生态建设作为展现新作为的有效载体,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努力实现村边有树、路边有绿,形成绿与美结合的城乡新风貌。今年,肃北县在紫亭湖景区生态景观绿地补种、新植云杉、碧桃、胡杨、刺槐等苗木2000余株;投资400万元,将党城湾寺北侧约3.4万平方米的老旧林地改建为广场游园,成了群众休闲娱乐、运动健身、旅游观光的好去处。遵循“因地制宜、因路制宜、合理规划、分段设计”的原则,采取乔、灌、花、草有机结合,人造景观与自然景观相结合,对已建成的10组总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城区植物雕塑进行基质土更换和重新栽植;种植金盏菊、马鞭草、欧洲玫瑰等约9.3万株;对道路两侧的树木进行了修剪,清理林下垃圾,不断提升“绿美”标准。

今年以来,肃北县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坚决摒弃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支持和推动绿色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持续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积极争取祁连山生态保护修复等项目,认真落实草原奖补政策,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区管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制定出台《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全面推行河(湖)长制,24小时动态监控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水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提升;全力落实减畜任务,加大草原巡护力度,草原生态平衡得到有效维护;加大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力度,组织开展“爱鸟周”活动及野生动植物保护主题宣传,提高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营造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强化网格化管理和火情火灾监测预警联动机制,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通过设置宣传台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森林和草原防火知识。

“走出家门,再也看不见垃圾乱倒、污水横流现象了,只见宽阔干净的街道、绚丽多姿的花海、环境优美的‘七彩花田?千亩花海’广场。”党城湾镇党城村1组村民赵淑玲说。

为从根本上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巩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效果,近年来,肃北县投入资金,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选聘专业保洁公司,全面托管肃北县城乡接合部与党城湾镇8个牧农业村的环境卫生保洁及生活垃圾清运,实现牧农村生活垃圾统一保洁、统一收集、统一处理、统一养护,建立“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长效机制,促使城乡环卫一体化提档升级。

目前,肃北县党城湾镇东山村实现了村民整体搬迁进城目标。“人进城了,但是地没丢,地是农民的根。”东山村党支部书记董璋说。东山村结合农村“三变”改革,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种植基地”模式,和甘肃丝路田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联手发展订单农业。

东山村整体搬迁项目,是肃北县在开展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中,针对党城湾镇农业村农民住宅破旧房屋多、维修价值低、改造难度大的实际,在充分征求农户意见、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按照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和村民集中居住、农机具集中存放、牲畜集中圈养“三集中”的思路,借助棚改政策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

“我家进城后买了两套房,环境好了,生活也方便了。如今年纪大了,有个头疼脑热的,医院就在家门口,看病也方便。”65岁的东山村村民郭玉祥说。

整体搬迁项目以东山村为重点,辐射党城村、城北村部分农户进行试点,共改造267户(实物安置152户、货币安置115户),总投资1.1亿元。其中,正在建设中的6栋安置房为框架结构六层带地下室,户型分112.51平方米、89.56平方米两种,附属配套二层框架结构公建及商业用房。

村民董军选择的是货币安置。他10年前就在县城买了一套房,这次货币安置的费用,正好用来给儿子买房。“农村的房占地面积500多平方米,补助了近24万元。现在,我们住在城里当农民,日子越来越红火。这些,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

让村民住在城里当农民,除了东山村整体搬迁项目的实施,订单农业是村民最大的“定心丸”。

肃北县充分发挥乡镇、村基层党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修订完善乡规民约,建立居民家庭卫生日保洁、周检查、月评比制度,搞好日常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利用宣传车、宣传栏及电子屏等开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共建美丽家园。

目前,投资1170万元的肃北县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中水回用项目已完成招投标,正在进行土建施工;投资650万元的净化水厂改扩建工程已完成土建工程量的90%。同时,开展道路扬尘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露天烧烤摊点治理、不文明祭祀行为治理等专项整治,为城乡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本报记者陈思侠

通讯员郑磊斌

新闻推荐

坚守在工作第一线 记肃北县马鬃山镇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综合监督管理站站长新吉扣

新吉扣工作的马鬃山镇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综合监督管理站,距肃北县城约500公里。马鬃山镇辖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有着点多面...

肃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肃北蒙古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肃北 美丽草原 肃北县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