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合山 > 正文

“绿色内核”驱动新增长极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4-03 08:10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摸清家底加强矿产资源勘探普查;统筹碳酸钙资源整治整合;不合格的矿区企业强制关停、限期整改;规范程序严格资源配置和项目入驻审核……全市各级各部门上下一心,围绕相继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碳酸钙(石材)产业发展的决定》《来宾市碳酸钙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来宾市碳酸钙产业规范(试行)》《来宾市非金属矿产资源整治整合工作方案》《来宾市碳酸钙产业整治提升实施方案》等碳酸钙产业发展系列文件,狠抓落实,突出顶层设计,从产业规划、行业准入、项目招商、财税金融、资源管控等方面科学引导碳酸钙产业规范发展。

延伸产业 激活“绿色脉络”

三江口港产城新区,广西新东运熔剂碳酸钙开采加工一体化项目,集矿山开采、矿石加工、水泥生产和码头运输为一体,让产业不断释放“水”的活力,扩大“东融”吸引力;

广西锦信新材料公司碳酸钙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让石头升级成“真金白玉”;

广西合山市华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纳米碳酸钙生产线及轻质碳酸钙生产线,精深加工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

从矿区到港区,从生产线到产业链,龙头企业牵引带动,产业加速技术革新,来宾逐步形成碳酸钙完整的绿色产业链,让区位、资源优势,真正转化成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2019年,来宾跻身国家级非金属矿工业行业绿色发展和新材料生产示范区建设行列。全市以国内外碳酸钙行业领军企业为标杆,保大压小、扶优汰劣,走资源特色差异化发展之路,积极培育壮大一批科技创新能力强、产品结构档次高、资源利用绩效好、产值税收贡献大、环境影响小、安全生产系数高的行业龙头企业。

《来宾市培育石头“产业树”,打造“中国绿色碳酸钙之都·非金属新材料产业示范区”》获自治区绩效考评创新立项加分项目,来宾开创的“钙”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得到全区推广。

2019年,来宾碳酸钙企业超过100家,其中规上企业51家,已建成粉体产能800万吨,石材产能1500万平方米,下游应用约20万吨。全市碳酸钙规上企业税收超3亿元,碳酸钙产业逐步成为来宾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整个碳酸钙产业朝着“绿色”“精细”“新材料”“支柱产业”“示范区聚集”等五个方向快速转变。

后劲十足 “绿色”项目落地开花

2020年一季度,在2019年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广西锦信新材料有限公司碳酸钙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易斯特年产200万吨特种工程功能新材料项目等一批碳酸钙产业重大项目蓄势发力,纷纷破土动工,成为带动来宾产业发展的“发动机”和“助推器”。

2020年一季度,来宾“不见面”招商持续推进,确保招引项目“不掉链”,成功引进中国建材、东方希望两家龙头企业到来宾市投资绿色建材项目。

2019年以来,来宾市紧紧抓住融入自治区千亿元碳酸钙产业布局机遇,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碳酸钙下游应用产业转移,一批批涉及碳酸钙生产、加工、研发、应用全产业链的产业项目,纷至沓来。

2020年初,来宾绿色碳酸钙产业园、来宾生态碳酸钙产业集群等写进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相关项目进入全区擘画新蓝图。来宾市“一中心、五基地”布局呈现产业规模快速增长、集聚效益加快的态势。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推动大发展。来宾在严格资源配置和项目入驻审核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招商质效,启动专班专人保姆式服务,加大对投资规模较大、强度较高、带动力较强的重点碳酸钙产业项目的服务力度,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开花。

2020年,来宾市认真梳理全市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碳酸钙产业项目48项,其中续建项目16项、计划新开工项目21项,全年计划投资35亿元以上。全市重点推进新东运、虎鹰二期等续建项目加快竣工投产,推动武宣锦信、北江、易斯特等项目一季度顺利开工建设,协调推动锦江、柳钢轻烧白云石、华纳二期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速了项目落地。

握紧拳头,奋起直追。如今,来宾这个中国“绿色钙都”,正焕发追赶跨越的蓬勃动能。伴随着一个个优质项目逐步落地投产,招商引资的提质增效,必将为“钙”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动能,拓展更大空间。

新闻推荐

多部门联合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

3月26日,合山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检察院、供销社等部门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全力...

合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内核”驱动新增长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