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合山 > 正文

疫情期间,清明祭祀的正确打开方式 网上寄哀思 清明更清朗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4-03 08:24   https://www.yybnet.net/

合山市实验小学学生网上祭拜英烈。(受访单位供图)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们缅怀英烈、悼念先人、寄托哀思,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传统美德。今年清明节恰逢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既能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又能防范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风险,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往年清明节,家里的兄弟姐妹都会从各地赶回老家,统一扫墓祭拜。不过今年情况特殊,我们决定暂停清明节的集体扫墓祭拜活动。”市民韦先生说,他的老家在柳州市柳江区,从来宾驾车回去要一个多小时。韦先生的弟弟住在柳江,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为防控疫情,老家今年提倡不搞聚集性扫墓祭拜活动,“今年我将作为家里的代表,一个人去祭拜祖先。”

记者随机采访一些市民时发现,如今越来越多人通过网络祭奠英烈和先人。

“我们通过网络向英烈献花、敬礼、鞠躬,礼敬先烈先辈,抒发自己的爱国情怀。”来宾市民族小学学生张玲说,清明节将至,班上的同学纷纷在网上祭祀英烈。

4月2日,记者从来宾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目前,来宾市已有14573人次通过网络参与“清明祭英烈”活动。今年清明节突出“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主题,倡导市民通过献花、植树、音乐、网络等文明绿色低碳的方式寄托哀思,减少举行或参加聚集性扫墓祭拜活动。未成年人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自行居家制作爱国手抄报,观看爱国题材电影等。

“疫情防控期间,倡议广大市民自觉不举行、不参加聚集性扫墓祭拜活动,可通过居家追思、网上祭奠等方式缅怀故人,以绿色祭奠弘扬文明新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覃维华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此外,应告别传统祭扫陋习,不在林区、道路、广场、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冥纸、燃放鞭炮,用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

新闻推荐

破获入室盗窃案 提醒市民多防范

晚刊讯(记者莫岑)记者3月12日从市公安局来华管理区分局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分局坚持“疫情防控”和“打击犯罪”...

合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期间,清明祭祀的正确打开方式 网上寄哀思 清明更清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