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新闻 合山新闻 象州新闻 武宣新闻 忻城新闻 金秀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金秀新闻 > 正文

二〇一八年瑶族盘王节盛大开幕 金山秀水迎盛会 瑶歌瑶舞祭盘王 ■晚刊记者 李冠才 吴清文 通讯员 陈海清 罗海涛 蒋江流 文/图

来源:来宾日报 2018-11-26 10:01   https://www.yybnet.net/

盘王祭祀仪式。在罗运屯,游客体验制作糍粑的过程。三角乡举办泥鳅旅游节。2018年“盘王节”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展示暨县民族高中第三届民族体育运动会现场。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传承和弘扬瑶族优秀传统文化,打造金秀“世界瑶都”品牌,11月23日上午9时,“世界瑶都-中国金秀2018·瑶族盘王节”开幕式在金秀瑶族自治县瑶都广场举行。

11月22-24日,盘王节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开幕式(盘王祭祀仪式)、千人瑶王宴、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展示、第三届环大瑶山全国自行车挑战赛等10多项精彩活动轮番上演。此外,各乡镇设立地方民族风情体验活动分会场,突出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群众增收的特点。

罗香乡

国家“非遗”项目引游客

瑶族黄泥鼓舞于2010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罗香乡罗运村是黄泥鼓舞传习基地。每逢传统节日,该村都会举办瑶族“顶鼓”比赛,今年更增添了“茂南千人游世界瑶都”活动的游客团,节日氛围更浓厚。

23日,罗香乡原生态盘王节祭祀活动在该乡罗运村罗运屯举行。精彩的黄泥鼓舞和顶鼓比赛、丰盛的长桌宴让区内外游客,特别是受邀前来游玩的广东茂名市游客团嘉宾称赞不已。

顶鼓比赛开始,在观众阵阵加油呐喊声中,瑶族汉子扎着头巾,身穿瑶服,腰系红带上场了。用黄泥鼓鼓面顶住胸膛,两人对垒,激烈角逐,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决出胜负。期间,游客也踊跃上台体验,使得比赛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六巷乡

花蓝瑶文化旅游节独具特色

24日,“广西金秀·首届花蓝瑶文化旅游节”在六巷乡中心校举行。活动内容有大型开幕式及瑶医瑶药文化研讨会,花蓝瑶原生态歌舞、织绣技艺、民间绝技

展演,花蓝瑶成人礼、婚礼、簸箕肉宴等特色文化实景展示,并组织参观花蓝瑶民俗村寨及生态博物馆等,独具当地特色。

花蓝瑶是金秀五大瑶族支系的其中一支,主要分布在金秀大瑶山中部和西南部,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花蓝瑶创造了底蕴深厚、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享誉国内外。

三角乡

泥鳅旅游节趣味促增收

24日,三角乡2018年第三届泥鳅旅游节在该乡江燕村举行。当天,瑶族原生态文艺展演、火浴、嫁郎等民俗表演,瑶族医药体验,捉泥鳅比赛,瑶家“盘王宴”体验活动,游览“七彩莲花”瀑布群、瑶族特色村寨等特色活动精彩上演。

为进一步提升三角乡生态民俗文化品牌,以乡村民俗旅游助力脱贫攻坚,该乡依托当地特色资源优势,打造生态泥鳅养殖产业。在稻田中养殖的泥鳅肥美鲜嫩,畅销区内外。在当天的捉泥鳅比赛中,百名游客在稻田里捉泥鳅,趣味十足。

“体育运动+民俗文化+个性旅游”全面发展

24日上午,“世界瑶都·大美金秀2018年第三届环大瑶山全国自行车挑战赛”正式拉开序幕。本届赛事吸引了来自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及国内近400名车手参加。赛事恰逢盘王节,为了让赛事更加丰富、更接地气,组委会让20多名小朋友担当赛事领骑,希望该运动能够“从娃娃抓起”。

23-24日,2018年“盘王节”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展示暨县民族高中第三届民族体育运动会拉开帷幕,比赛项目有板鞋竞速、瑶族顶鼓、高杆投绣球、背篓投绣球、黄泥鼓操、拉拉操等,展示出该县少数民族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水平。

近年来,金秀依托独特的瑶族文化、丰富的自然景观、优良的生态环境、舒适宜人的气候条件,进一步优化“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不断探索创新“体育运动+民俗文化+个性旅游”的发展模式,夯实创特旅游名县根基,推动全域旅游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金秀瑶族自治县发展民族教育历程

忠良中心校六卜小学民族体育课。共和希望小学学生在开心地吃营养午餐。教师到边远学校支教。金秀镇金田小学“七彩瑶韵”...

金秀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金秀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二〇一八年瑶族盘王节盛大开幕 金山秀水迎盛会 瑶歌瑶舞祭盘王 ■晚刊记者 李冠才 吴清文 通讯员 陈海清 罗海涛 蒋江流 文/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