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新闻 合山新闻 象州新闻 武宣新闻 忻城新闻 金秀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金秀新闻 > 正文

对口帮扶 情暖瑶山 茂名市茂南区与金秀携手扶贫见闻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2-09 07:36   https://www.yybnet.net/

由茂名市茂南区帮扶建设的大瑶山中草药育苗基地中草药长势良好。

“扬帆新时代幸福新来宾”系列报道3

本报记者蒙进煌通讯员陈海清罗海涛文/图

温室大棚里,扶芳藤等多种中草药绿意盎然……初冬,在占地50亩的金秀大瑶山中草药育苗基地,150万株中草药育苗正在蓄势生长。

该基地是2017年度粤桂扶贫协作项目之一,资金来自对口帮扶协作单位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

2017年9月以来,在粤桂两地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下,茂南·金秀扶贫协作工作组克服困难,主动作为,扶贫协作工作亮点纷呈。自治区有关领导考察金秀粤桂扶贫协作项目——金秀大瑶山中草药育苗基地时,充分肯定其“政府+企业+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对该扶贫协作项目给予高度评价。

“我们主要从产业合作、旅游协作、教育协作,以及医疗卫生、社会服务等8个方面,大力开展协作帮扶。”11月28日,从茂南区派到金秀挂职的金秀瑶族自治县副县长张世雄说。当天他带领全媒体采访团记者,走进产业基地、旅游景点,深入了解茂南区与金秀扶贫协作成果。

A产业合作造“血液”

“刚才大家参观的基地,就是茂南金秀产业项目协作的成果之一。待开春时,这些中草药育苗将免费发放到群众手中。”张世雄介绍。

今年以来,茂南·金秀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利用东莞茂南商会、深圳茂南商会举办年会的契机,举行两次大型招商推介会,共与7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

南宁茂名商会、深圳茂南商会、东莞茂南商会、广西天河建设集团……这些商会和企业人士先后到金秀考察。企业家们发现,这里的旅游、康养、茶叶、竹木加工等产业,合作空间巨大。

5月,有东莞企业家走进大瑶山,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成立广西金秀森丰木业有限公司。目前项目已经投产,并吸纳多名贫困人口就业。

9月,在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该县政府与大参林医药集团玉林大参林现代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签订中药材购销协议,约定优先收购金秀的农业专业合作社、中药种植大户、群众零散种植户种植的中草药,让该县10万亩林下中草药销路无忧。

10月18日,茂名籍企业家创办的广西天河建设集团与该县签订战略框架协议,拟投资60亿元(一期投入20亿元)建设“世界瑶都康养特色小镇”,项目包括瑶医院、香草湖、六段瑶寨。

11月,在茂名市现代农业展示中心,金秀农特优产品展销专柜开设,这让金秀优质土特产的知名度大大增加,促进该县农产品拓展广东市场。

B旅游协作引“客源”

11月23-25日,金秀瑶族自治县举办庆祝“瑶族盘王节”活动,区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茂名市游客穿梭于民俗体验、民族体育、篝火晚会、瑶王宴等各个活动现场,与各地游客共享瑶都风情盛宴。

“去年10月,我来到金秀,发现这里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游客又是以广东客人居多。但是,金秀的知名度还不够。茂名市有800万人口,如果能在茂名提高知名度,那将是巨大的旅游市场。”张世雄希望在旅游方面,双方加大扶贫协作力度。

今年元旦,金秀迎来了“茂名千人游金秀”首发团。“茂名-金秀”旅游专线的开通,推动了两地扶贫协作,进一步扩大了金秀旅游知名度。

1-10月,金秀接待广东游客111.2万人次,旅游总消费9.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7.5%和42.8%;其中,茂名游客就有32.6万人次,旅游总消费3.1亿元。

广东游客对金秀的热情“捧场”,离不开两地旅游部门的积极“互推”。今年“壮族三月三”之前,两地就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活动。8月,金秀旅游部门到茂名举行旅游推介会,20多家旅游企业及协会共100多人参加。

如今,打开手机微信,“茂名人游金秀”小程序成为茂名游客常用的报名通道。在金秀瑶都广场等重要的公共场所,以及参与优惠活动的景点、酒店和餐馆等地方,都公布有微信二维码。茂名人到金秀旅游,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验证身份,就可以享受到专为茂名游客制定的优惠政策,涵盖景点门票、住宿、餐饮等方面。

目前,广东共安排1100多万元扶贫协作资金,重点打造六段屯乡村旅游示范点、长垌乡田园综合体示范点、罗运村民俗旅游示范点,进一步夯实金秀旅游的硬件设施,不断增加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收入。

C教育帮扶送“智慧”

10月12日,在金秀支教的曾凡丰等4位老师,带上学习用品到帮扶对象县民族小学学生小赵家中慰问,让这个9岁女孩对“茂南”这个地名更增一分亲切感。

曾凡丰是一位“留任”老师。在第一批支教活动结束后,因为舍不得山里的孩子们,他主动申请加入第二批支教队伍,继续驻守大瑶山开展支教活动。而派自茂名市第十一中学的李荣永、谢美虹夫妇,克服家庭困难,共同前往金秀支教。

两地的教育协作,包括跟班学习、交流活动等互动。金秀选派7名教师到茂南区跟班学习,派出27名老师前往考察;茂名市组织13名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到金秀开展送课下乡活动。

此外,两地还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茂南区第一中学与金秀民族中学、茂南区高山中心小学与罗香小学结成对子,开展一系列的教学交流活动。

10月,茂南区教育局向金秀教育和体育局捐资25万元,用于学校购买教学设备。同时,广东世纪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直播授课+网络辅导”形式,为该县民族高中51名高三学生提供课后辅导服务,每周辅导一次,直到他们高考结束,辅导服务共免除费用25万元。该公司副董事长李真棠对20名优秀贫困中小学生进行资助直到大学毕业,共需资金约146万元。

“茂南区对金秀的教育帮扶,不仅是师资和硬件的支援,更是知识、关爱与力量的输送,为大瑶山教育注入新动力。”金秀瑶族自治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钟春说。

新闻推荐

购买社保被限制

2017年11月24日上午,一个大姐急匆匆地来到金秀瑶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工商和质监窗口。“您好!我想问一下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金秀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秀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天冷了 多锻炼2018-11-16 16:01
猜你喜欢:
民俗风情醉游人2018-11-29 07:18
评论:(对口帮扶 情暖瑶山 茂名市茂南区与金秀携手扶贫见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