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来宾 > 正文

多家休闲农庄和农家乐被拆除 兴宾区综合执法局:均属违法建(构)筑物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7-23 09:36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9月至今,兴宾区综合执法局对江滨路项目用地内违建的绿水山庄,兴宾区良江镇辖区内开心农场、葫芦岛生态园内违建“大棚房”、桥巩镇彩村北之江段沿河的违建农庄、桥巩“钓鱼岛”水上休闲农庄等区域开展拆除行动,共拆除违法建(构)筑物44间12290平方米。

为什么要拆除刚建设好的休闲农庄和农家乐?很多人都有疑问,国家正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实施乡村振兴计划,让休闲农庄和农家乐园在农村遍地开花,这本是好事,可如今似乎要“一刀切”,这不是自相矛盾吗?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部分休闲农庄和农家乐涉及违建问题

兴宾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休闲农庄和农家乐被拆,主要涉及到“大棚房”违建的问题。

2018年9月14日,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的方案》的通知。至此,来宾市市区周边及乡镇的休闲农庄和农家乐因违法侵占基本农田,在全国统一部署的“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中被拆除。

“大棚房”是指一些工商企业、个人及组织借建农业设施或农业园区之名,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用于非农业建设的行为,其本质是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改变农业生产功能,就是触碰耕地保护红线和农地非农化。

兴宾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棚房”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违章建设,改变了土地性质,破坏土壤生态,阻碍了农业生产。“大棚房”非法转卖、以租代售后,使农民失去耕地,生活失去保障,侵害农民切身利益。近年来,来宾市很多休闲农庄和农家乐建设时,经常借建设设施农业或农业园区之名打擦边球,没有真正做到“农地农用”。

兴宾区综合执法局负责人表示,这些钻土地管理的空子,改变耕地性质而修建的休闲农庄和农家乐,被拆除整治才是农民之福。而休闲农业最本质的特点和优势是让人们亲近大自然,如果脱离这个本质,休闲农庄和农家乐就是违法建筑。

休闲农庄和农家乐发展略显尴尬

经记者走访发现,来宾市市区和周边乡镇的休闲农庄和农家乐,普遍存在两种形式:一种是利用自家住宅进行升级改造,一种是利用自家或转租的林田私建农家乐。

其中,绝大部分休闲农庄和农家乐利用自家住宅发展农家乐,以桥巩镇彩村北之江段沿河的违建农庄为例,因难以达到有关部门的要求,不符合申办各种执照的条件,因此属于无证经营。

另外,利用自家或转租的林田建设休闲农庄和农家乐的,以葫芦岛生态园内违建“大棚房”为例,属于违法建(构)筑物。国家对于违法用地、占地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一些企业、个人、组织等借助农业建设为名目,违法使用耕地甚至破坏永久农田进行商业活动建设或非农业建设,改变了土地使用性质、用途、功能,将会被严厉处罚。

依法发展乡村旅游是正途

不少投资休闲农庄和农家乐的老板表示,凡是违建就拆除,还怎么发展乡村旅游?

“无证经营和违法建设的休闲农庄和农家乐不能等同于发展乡村旅游。”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欧阳建平说,发展休闲农庄和农家乐,依据国家方针政策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有四个特性:一是“农家乐”的经营主体主要针对农民,政府鼓励开办“农家乐”的根本宗旨是鼓励农民通过自主创业增加收入;二是“农家乐”的经营场所应限于农村自有住宅或闲置土地;三是“农家乐”的经营范围应限于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服务行业;四是“农家乐”属于法定意义上的经营行为,应当合法、合规。其实,投资者只要按照相关政策法规,并按照相关政策取得批文再建,才是发展休闲农庄和农家乐的正途。

新闻推荐

买蛤蚧泡酒:无知无畏 发微信炫耀:这下栽了 来宾一男子被网友举报,因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出庭受审

今报来宾讯(记者黄必成)来宾男子陆某从市场上购买了10只蛤蚧死体带回家泡酒,在泡酒过程中,他拍了蛤蚧泡酒的照片发到微信群里...

来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来宾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家休闲农庄和农家乐被拆除 兴宾区综合执法局:均属违法建(构)筑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