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新闻 合山新闻 象州新闻 武宣新闻 忻城新闻 金秀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武宣新闻 > 正文

“幸福猪”带来幸福生活 ——本报“精准脱贫驻村调研”采访行走进武宣见闻之三

来源:来宾日报 2018-06-23 13:43   https://www.yybnet.net/

“幸福猪”,这是记者20-21日在武宣县三里镇下江村驻村调研采访时,给这里部分村民所养的生态猪起的名字。这是一种由香猪或长白猪和野猪杂交出来的“野猪二代”。

为何称为“幸福猪”,因为该猪全部放养,生活自由自在。此外,生态猪还有其他特点:喂食成本低,每天仅喂一次,猪们其余时间都在森林里觅食;易管护,不易生病,肉质好,销路俏。生态猪目前已经成为下江村发展林下经济的特色养殖项目。

下江村地处大瑶山南麓,莽莽群山连绵不绝,三面环山,一面环水,森林覆盖率达75%,进村只有一条路。2017年底,通达村委的水泥路竣工,目前还有11个自然屯未通水泥路。过去,由于路难行,下江村村民守着绿水青山,却无法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村民主要收入来源只有靠外出务工、木材、竹篾加工以及林下养殖等。

20日下午,记者跟随下江村生态猪养殖“第一人”——覃荣旺走进他的天然养猪场,一探生态猪养殖的奥秘。

闷热的天气,预示着即将有大雨降临。车子沿着崎岖的山路上向大坪屯颠簸前行,时不时与进山拉杉木的大货车惊险会车。通往大坪屯的山路还未全部硬化,崎岖颠簸的山路考验着每一位驾驶员的技术。

覃荣旺在一处山路上停下,对着大山“嗷嗷嗷”叫唤起来。“我在叫猪,我养的猪能听得懂我在叫它们。”果不其然,几头小猪以为主人来喂食,从路边的灌木丛中探出脑袋。当看到这么多“陌生人”,它们一溜烟又消失在灌木丛里,警惕性很高。覃荣旺带领采访小组来到他搭建的简易猪棚,只见数十头生态猪悠闲自得地躺着、走着、玩着。

“我每天来看它们一次,每次都带玉米喂它们,不用担心它们会走丢,或者生病。”覃荣旺于2015年开始养猪,没有技术、没有经验,他就自己摸索。他第一次买了6头长白母猪回来饲养,经过一个月的精心照料,这些圈养的长白猪很快适应了森林里放养的生活。再过不久,几头母猪与森林里的野猪“幽会”,并成功生下了几窝小野猪,这可把覃荣旺给乐坏了。“‘野猪二代\’适应能力强,更容易饲养,而且品质好,很畅销,卖价高。”覃荣旺决定放手一搏,扩大规模饲养生态猪。

第二年,覃荣旺再引进香猪母猪,并成功与野猪杂交繁育“野猪二代”,他养殖的生态猪规模扩大到近100头。一头生态猪除去成本,可以带来数百至千元的利润。也是在这一年,覃荣旺一家实现脱贫摘帽。

幸福猪给覃荣旺带来的幸福生活。经过两年的摸索,他掌握了一定的经验和技术。覃荣旺决定带领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养猪致富。

“起初我们还笑话他,每头母猪几千块钱,放在森林里养,如果养不活或者弄丢了就亏大了。”让三江屯贫困户刘锋及很多村民没想到的是,放养的猪不仅能养活,而且还能卖出好价钱。

看到了奔头,刘锋决定跟覃荣旺学习生态猪养殖。2017年,刘锋利用5万元贴息贷款养了60头生态猪,9个月后出栏,一下就赚了5万块钱,实现脱贫摘帽。“过去只能外出打工,或者上山替别人砍杉木,一天赚百把块钱,想脱贫很困难。现在养生态猪,轻轻松松把钱赚。”刘峰对养猪致富充满信心。

下江村是武宣县深度贫困村,到2017年底还有未脱贫户294户1129人,贫困发生率33.09%,2018年预脱贫111户450人。如今,下江村把发展林下养殖作为重要脱贫产业来抓。在覃荣旺的带动下,下江村已经有20多户村民养殖生态猪,其中贫困户10多户。生态猪养殖规模达到1000多头。

即将结束采访时,不远处乌云密布,大风刮着竹林沙沙作响。覃荣旺指着乌云对记者喊道:“快走,还有十分钟就下大雨了。”一行人互相搀扶着爬上山腰,当大家伙儿刚钻进车子时,大雨倾盆而下。一场大雨浇灭了午后的炎热,路边的“幸福猪”悠哉地享受着大雨带来的清凉。□本报记者 杨毅 韦慧兰 樊荣华 陈千立

新闻推荐

三里镇: 64户贫困户喜领分红

“去年入股合作社,现在就领到了分红,真是太开心了。现在猪价不稳定,如果自己养,多半会亏。但入股合作社,这钱稳赚啊。”领到分...

武宣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宣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幸福猪”带来幸福生活 ——本报“精准脱贫驻村调研”采访行走进武宣见闻之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