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武宣 > 正文

她把“穷”字抛下江 卜玉“雕琢”终成“气” 武宣县武宣镇卜玉村村民小组长庾芳珍带领村民拔“穷根”的故事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8-08 15:52   https://www.yybnet.net/

8月2日,庾芳珍(左二)陪同市、县妇联工作人员查看黄皮果长势。

三面环水的武宣县武宣镇卜玉村,与县城只隔一条黔江,但大江却将村民与外界长期隔离。全村地处高岭,只能以种植西瓜、甘蔗、木薯等作物为生;全村没有水田,吃水要到河里挑。长期以来,卜玉村只有一条陡峭的山路与外界相通,水果和蔬菜难以运输到县城。缺水缺好路,生产生活十分不便。为了生活,村里的成年男子多数外出打工谋生,只剩下老少妇幼。

这是卜玉村几年前的现象。而今,卜玉村到处花果飘香,沙糖黄皮果坠在枝头,与蔬菜相映成趣,鸡鸭在地里奔跑,不时喊叫几声。卜玉村能有如此大的变化,与女能人庾芳珍分不开。

坚持不懈誓要拔“穷根”

很早前,庾芳珍全家到县城安家落户,但她始终认为自己的“根”在卜玉村。2014年,庾芳珍被推选为村民小组长,但仍有很多村民不支持她,“当时村里的男人都不认为我能当队长,不相信我能带领他们脱贫致富。”不服输的庾芳珍下定决心,要带领全村人闯出一片天地。

如何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庾芳珍思来想去,决定从调整产业结构开始,让每个家庭都有一个果园。庾芳珍了解到黄皮果市场需求大,种植技术要求不高,于是找到当时的第一书记:“我想种黄皮果树,您能支持吗?”第一书记告诉庾芳珍,需要全村种植黄皮果树才能争取资金支持。

在与第一书记交流后,庾芳珍作出一个惊人的决定:砍掉桉树!那是2015年,按照退桉还林的要求,庾芳珍要动员群众退还50亩桉树林。可谁愿意把还未长大的桉树砍掉?庾芳珍不辞辛苦向村里人解释种植黄皮果树的好处,在她的动员下,村里的妇女纷纷报名种植黄皮果树。

“当时很多人报名。”庾芳珍说,大部分村民都支持种植黄皮果树,但也有反对的声音。“很多人在背后议论,种黄皮果树需要几年才结果,这几年时间没有经济收入,拿什么供孩子读书?”面对争议,庾芳珍耐心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解释种植桉树容易破坏土壤肥力,不利于农作物的生长,村民这才同意砍掉桉树。

勤学技术助产业增收

黄皮果树需3到4年才能挂果,这期间怎么让大家都有收入?于是,庾芳珍与大家商量,在果树下种植应季瓜果蔬菜,还可以在树下养鸡、鸭、鹅,这样,一年四季的收入就有着落了。

为种好西瓜,庾芳珍还专程外出学习套种技术,并传授给村民。她还多次邀请县农业局、武宣镇农技推广站组织技术人员,到村里地头开展农科技术指导培训。“我没有种过西瓜,每天到地里查看西瓜生长情况,看是否有病变。”庾芳珍说,如果有不懂的则拍图片发给技术员,请教解决办法。

如今,村民在果树地里套种西瓜、香瓜,同时培育果苗出售,林下放养土鸡、鸭、鹅,产品供不应求,每亩地收入达万元。

而今,卜玉村的砂糖黄皮果树已发展到300多亩,真正成为“一村一品”的品牌特色。

今年2月,卜玉村的砂糖黄皮果价格达10元/斤。几年后,按照一亩地产量3000斤计算,仅黄皮果一项,全村收入将达800~900万元。不过,庾芳珍并不满足于眼前的成就,她还在努力寻找能生产黄皮果果酱的工厂,打算在村里合资建厂,延长产业链。此外,庾芳珍还计划通过电商把黄皮果卖到全国各地。“等明年黄皮果结果多一些,再和收购商谈合作、签协议。”庾芳珍说。目前,来村里收购的主要是广东与海南的收购商。“看到村民过上好日子,我心里也高兴。”

新闻推荐

黄茆镇灵口村:发挥资源优势 推进乡村建设

“黄茆镇有丰富的泉水资源,素有‘百泉灵镇’美誉。全镇共有龙头泉、灵口泉、仙鱼岩泉等120多处,每一处泉水,都灌溉着一片稻...

武宣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宣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扶贫车间助农增收2019-07-27 11:39
评论:(她把“穷”字抛下江 卜玉“雕琢”终成“气” 武宣县武宣镇卜玉村村民小组长庾芳珍带领村民拔“穷根”的故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