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武宣 > 正文

长笛一声人倚楼

来源:滕州日报 2021-06-07 07:29   https://www.yybnet.net/

晚唐诗人赵嘏,字承祐,江苏山阳人,在唐武宗会昌二年考取了进士。事实上,他的诗名早就满天下了,许多王公大臣时常邀请他到府衙里作客,以表示对他的尊敬和推崇,但他所担任的官职却一直很低,他本人的家事更令人唏嘘。

早年时,为了求取功名,赵嘏只身上京城,曾经把家安顿在浙西一带。临别,赵嘏跟妻子商量让她在家奉养老母,一旦求取到了功名,便来接她和母亲一起到长安去。不曾想,这一别竟是数年之久。求取功名之路曲折坎坷,赵嘏只好一边在长安给人做幕宾,一边继续备考。

赵嘏的妻子在老家,一边侍奉公婆艰难度日,一边盼望丈夫早日归来。就在赵嘏走后第二年的中秋节,家附近的鹤林寺里举行灯会赏月活动,观者如潮,远远近近的善男信女都来进香,人山人海。赵嘏的妻子也去参加了这场盛会,入寺进香,以求一家团聚的愿望能够早日实现。不曾想,正当大家虔诚拜求神佛之际,当地一位权贵骑着高头大马从外面闯了进来。一时间,众人躲避不及,你拥我挤乱作一团。这权贵一进来,第一眼便瞥见了相貌出众的赵嘏之妻,随即吩咐手下将她强行拉走。因其在当地权势很大,竟是无人敢拦。

又过了两年,赵嘏总算考取了进士,但同时也获悉了家里的不幸遭遇。他很气愤,但自忖势单力薄难以跟那位权贵较量,便只有自怨自艾的份儿。一天傍晚,面对眼前越发黑暗下来的天色,他一边含泪喝着苦涩的烈酒,一边低声吟道:“寂寞堂前日又曛,阳台去作不归云。当时闻说沙吒利,今日青蛾属使君。”这首诗很快便传开了。后来,那位抢了他妻子的权贵也听到了这首诗,竟是突然间良心发现,觉得自己确实做得太过分了,便派人把赵嘏之妻送还给了赵嘏,并捎寄了一封书信以表自己的歉意。

说来也是缘。那天,赵嘏去关外办差,途经横水驿,刚好遇到了正被送还途中的妻子。一时间,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夫妻二人抱头痛哭。然,乐极生悲,谁能料到,整整哭了一夜的妻子,第二天一早竟莫名逝去。失而复得,得而复失。遭此骤然变故,赵嘏更是悲痛欲绝。他不愿接受,却又不得不接受。最终,他把妻子埋葬在了横水北面最容易被太阳照射到的高旷之地。从此,赵嘏对妻子的思念越发深了,经常觉得妻子的身影在眼前晃动。不久,尚处在盛年的赵嘏就因悲痛过度而去世,也才只四十余岁。

在唐朝,大家都崇尚诗文,因一首好诗扬名而得以提升的事例并不鲜见。赵嘏也有过这样的机会。唐宣宗是一位爱诗的帝王,当他听到了赵嘏的诗后,便欲一见。得了帝王青眼,本以为赵嘏的仕途应该会有所起色,不料,同样也是诗文耽误了他。唐宣宗在翻阅赵嘏诗集的时候,其中的一句“徒知六国随斤斧,莫有群儒定是非”让其感觉不悦,觉得赵嘏是在贬文褒武宣扬暴力,这与他的政见不符。于是,赵嘏升官的事也就泡汤了。

心中不无懊恼的赵嘏登览京城长安,将自己的所见所感以及数年来客居长安的内心感受一股脑地写进了《长安晚秋》里,这首集中表达诗人羁旅思归之情的七律,因其中一联“残星几点雁横塞,长笛一声人倚楼”被当时的大诗人杜牧赞赏,并雅称赵嘏为“赵倚楼”,从而名扬天下。

新闻推荐

改革不停步 发展无止境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席卷桂中大地

■逐梦前行本报记者蒙进煌通讯员董卫洪4月22日,在武宣县桐岭镇湾龙村的广阔田垌,一场无人机水稻直播技术演示会吸引了村干...

武宣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宣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互助医保工会助力2021-05-17 08:21
评论:(长笛一声人倚楼)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