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忻城 > 正文

送去光明 点燃希望 忻城县与信宜市携手实施白内障患者康复工程综述 □本报记者 张国锋 陈猛火 莫永娟 通讯员 罗文龙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1-11 06:55   https://www.yybnet.net/

他们是一群白内障患者,一个失去了光明的特殊群体,曾经,他们在黑暗和模糊中挣扎。如今,他们拥有了光明,更有了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和希望……是谁改变了他们的命运?是党和政府,是粤桂扶贫协作共同开展的贫困人口白内障患者“光明行动”。

对口帮扶 解决技术设备问题

今年75岁的樊校芳,是忻城县北更乡加福村闷下屯人,随着年龄增长,樊大娘的眼睛越来越“雾”,患上了老年人常见的白内障。由于家境贫穷,樊大娘没有到医院治疗,视力越来越差,不得不依赖拐杖当“眼”,不仅种不了地,连平时出门都困难。

在忻城县,像樊校芳老人这样的白内障患者还有很多,他们大都生活在边远的山区和乡村,家庭经济困难,其中以中老年人为主。另外,因忻城县尚不具备开展白内障手术的技术和设备,患者不得不到县外就医。

2018年,信宜市与忻城县实施粤桂对口医疗卫生扶贫协作项目后,针对忻城县医疗基础薄弱、医疗人才缺乏,贫困群众“看病难”等突出问题,信宜市人民医院的眼科专家连续两年到忻城县开展贫困人口白内障患者“光明行动”,免费为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

各司其责 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为解决忻城县白内障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粤桂两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职能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共同协助参与惠及全县贫困白内障患者的大型救助工程,在忻城大地上展开。

2018年10月初,忻城县通过电视、网络、扶贫工作队员进村入户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让困难群众了解白内障患者“光明行动”的意义和具体实施情况,告知群众白内障是一个十分常规、轻松的手术,手术时间不到十分钟,基本上第二天就可出院,而且是免费不用自己掏腰包。同时,组织忻城县人民医院的眼科医生到各乡镇,对近600多名疑似患者开展白内障免费筛查活动。初步筛出基本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300人,确定手术对象。

通过与信宜市人民医院沟通,为尽量减少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白内障患者“光明行动”的项目实施时间定在天气比较凉快的11月。两地医院为此项复明手术也进行了充分准备,确保手术质量和护理到位。信宜市人民医院在自身医疗人员紧张的情况下,通过发动、宣传,并以一流的设备、一流的医生和一流的质量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听说忻城县的贫困户需要做白内障手术,但是缺乏技术和设备,我们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带着设备和医生一起过来了。”信宜市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陈雪莲说。去年11月10日,信宜市人民医院派遣了8名眼科医生和护士,携带医疗器械来到忻城县人民医院,利用一周的时间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

信宜市人民医院眼科主任黎鹏表示,医院各级领导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认识到位、领导到位、工作到位、情感到位,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

为确保白内障复明手术的成功率,医院在手术的质量控制方面下足功夫,确保了人工晶体植入率、手术成功率、脱盲率均达到100%,无差错事故发生。

成效显著 送去光明点燃希望

“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这辈子都不能重见光明。非常感谢广东的专家!”接受手术治疗的樊校芳老人说,手术后她视力恢复良好,现在不仅不需要家人照顾,还能帮忙照顾孙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据统计,粤桂对口医疗卫生扶贫协作项目白内障患者“光明行动”实施以来,广东省茂名市共分2批次,派出专家13人,携带先进、精密的医疗设备,为3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白内障患者进行筛查,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157例,成功157例,成功率100%。

自粤桂健康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广东省茂名市、信宜市与忻城县三方认真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战略部署,不断开辟粤桂健康扶贫协作新路,着眼从源头上阻击,通过人才培养、技术支持、资金投入等方式,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为实现忻城整县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雷应敏到忻城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要求 持续精准发力 决胜脱贫摘帽

本报讯(记者何彩威通讯员莫玉秀)26日,市长雷应敏带队到忻城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并实地查看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推进等工作...

忻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忻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送去光明 点燃希望 忻城县与信宜市携手实施白内障患者康复工程综述 □本报记者 张国锋 陈猛火 莫永娟 通讯员 罗文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