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忻城 > 正文

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宾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 莫永娟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8-22 06:54   https://www.yybnet.net/

舞台上,县文化馆戏曲彩调培训进乡村活动吸引众多村民;广场旁,防溺水教育志愿活动成为孩子们假期的“充电”课堂;活动室内,青年志愿者带着乡亲快乐健身……

8月17日至19日,各县(市、区)宣传思想战线代表和市直专业志愿服务队牵头单位到来宾市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现场观摩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启迪思维,研究推动来宾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动市级资源主动下沉至基层中心(所、站)提供服务,助力打通来宾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

一个圆形直播补光灯,几套壮族服饰,农家火盆和屋檐布景,忻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山歌传唱基地的直播间每月不定时与网友相约,“壮乡故宫”的文明新形象通过网络直播展现得淋漓尽致。

“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山歌就唱什么。”该基地负责人、“广西山歌王中王”兰培文一语中的。“年轻仔”兰培文的山歌,融入了易地扶贫搬迁、粤桂扶贫、产业脱贫等贴近生活的元素,唱出大石山区群众的心声。

忻城县大胆创新政企共建文明方式,以民族文化企业为阵地,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山歌传唱基地,利用忻城“民间山歌”这一特有的艺术载体,开展山歌学习、传唱、编写、网络直播等文明实践活动。

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主阵地搭建后,志愿者队伍相应组建完善,19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和数以百计的基层志愿服务队,成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主力军。

“每当解答小朋友好奇的提问,让他们对家乡有更深刻的了解,就是我成就感爆棚的时候。”兴宾区凤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青年志愿者覃绘萤道出不少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初衷。这个实践所一楼展厅内,充满“凤凰”味道的锰矿和师公戏元素的展品,成为文明实践的绝佳场所。

在武宣县黄茆镇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的“点单”运行模式别出心裁,“多途径点单—志愿者接单—多媒体晒单评单”的方式,及时回应并宣传文明实践服务。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需求有满足,玉村群众的心定下来了。在灵口屯的休闲长廊,文艺志愿者时常召集村民一同学习,在吹拉弹唱间共同歌颂美好新时代。

象州县寺村镇中心校老师李迪带领同学们上了一堂“亲临其境”的防溺水宣讲课:在县游泳协会志愿者的指导下,在水盆里憋气,模拟溺水环境。“平时千叮咛万嘱咐,再加上专业教练的实践教学,最大限度规避溺水事故的发生。”李迪对这样贴近实际的文明实践竖起大拇指。

“无聊了就打开电视,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可以‘回放’!”合山市北泗镇六龙村脱贫户韦文边高兴地说。他口中的志愿服务“回放”,就是“广电云”数字电视系统文明实践站板块。村民将日常文明实践活动和相关素材拍摄、上传,因此可随时点开电视,回顾文明实践活动点滴。文艺表演、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风气在村里蔓延。

在水池边、公园、乡间步道、农家小院、村史馆……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就是一个宣讲场所;每个人都是文明实践的践行者。为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来宾人把文明实践活动开到田间地头,开展了一场场入心入脑的基层文明实践活动,把“大道理”变为“小故事”,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新闻推荐

越过“天路”迁新区

增仰村位于忻城县遂意乡西部的大石山区深处,地势险峻,高山峡谷连绵,生存条件恶劣,地块分散且面积小,与外界相通的路被喻作“天...

忻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忻城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宾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 莫永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