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忻城 > 正文

忻城向世界推荐糯玉米 这片热土,精彩的不仅是玉米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5-31 13:44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发布会现场。

今报记者王小丁文/图

“忻城糯玉米,香甜软糯,恰到好处!”5月28日,忻城县糯玉米品牌战略发布会在南宁市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农发所农业品牌课题组组长娄向鹏对忻城糯玉米的点评,赢得与会人员的共鸣。

据了解,当下是忻城糯玉米的收获季节,忻城县县长韦猛受来宾市委常委、忻城县委书记李振品的委托,就推进品牌战略与企业现场签约,并向全世界推荐忻城名特产——糯玉米。

风景这边独好

在推介会上,忻城的美丽风景让人印象深刻。忻城地处桂中腹地,是一个山清水秀景色迷人的地方,悠悠红水河,青青两岸山,具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素有“小三峡”之称。

忻城还有时隐时现的遂意神秘湖、浪漫唯美的薰衣草庄园,以及气势磅礴的乐滩湿地公园和原始壮美的翠屏山、白虎山等自然风光。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7%,空气富含负氧离子。全县10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达107人,比例为26.75/10万,远超我国长寿之乡3/10万的标准,是名副其实的休闲养生天堂。

文化底蕴丰厚

忻城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这里是广西壮锦的起源地之一,距今已有3000年的历史。

土司文化源远流长,莫土司衙署是亚洲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土司建筑群,被誉为“壮乡故宫”;壮锦织锦艺术和壮族悲歌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活动丰富多彩,有“三月三”歌圩、端午龙舟赛、“六月六”尝新节、七夕“情人节”、土司老街中秋“小马仔”供月,重阳节龙狮拜寿等,每逢传统节日,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

地方物产丰饶

忻城更是一个资源丰富物产丰饶的地方,好山好水好土才能孕育好的农产品。凭借优质的生态环境和禀赋资源,忻城古法红糖、百香果、糯玉米、金银花、佛手瓜等均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忻城不仅被誉为“金银花之乡”“糯玉米之乡”,而且还享有“桑蚕之乡”“西南石都”等美誉。作为全国桑蚕第二大县,忻城桑园面积26万亩,养蚕农户7万多户;全县石材储量约7.13亿立方米,其中“银白龙大理石”“灰姑娘洞石”世界独一无二。

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如今忻城正在重点打造育肥牛、澳湖羊、黑山羊、糯玉米、桑蚕、陆基集装箱养鱼等6大全产业链项目。今年6月建成的“南方牛都”,将成为中国南方规模最大的肉牛全产业链项目;三江口(忻城)茧丝绸产业园建成后,也将成为全国单体最大的茧丝绸产业园区,忻城将从“桑蚕大县”向“丝绸强县”迈进。

“忻城模式”尤其抢眼

忻城是一片投资创业的沃土。近年来,该县列入自治区重大项目的有17个,年度投资由2018年的9.7亿元增至2020年的60.58亿元;2020年全县GDP同比增长8.5%,财政收入增速40.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3.9%;2021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5.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1.2%,财政收入增长72.4%,均增速跃居全区前列。

目前,忻城县域经济增长势头强劲,新柳南高速今年“七一”将建成通车,贺巴高速也将在明年通车,忻城成为桂中重要的交通枢纽,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糯玉米产业一枝独秀

据悉,此次推介会重点推出的忻城糯玉米,是该县的特有资源,已有数百年的种植栽培历史,是独特的喀斯特地理气候环境条件培育出的、极具地域特色的玉米品种,颗粒圆润饱满,熬煮后晶莹透亮,似珍珠一般,口感极佳。

据介绍,忻城糯玉米支链淀粉含量达97.08%,蛋白质含量比普通糯玉米高3%以上,含有丰富的锌、镁、铁等多种矿物质元素,是非常珍贵的主粮之一。

目前,忻城糯玉米年种植面积达9万亩,以采食鲜玉米苞为主的糯玉米面积约1.5万亩,总产量达1.35万吨,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生产经营企业和品牌正在崛起。

新闻推荐

忻城:产业涵养民生 开启全新生活

本报记者蒙进煌通讯员潘显高初夏的忻城,草木葳蕤。记者走进忻城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城南社区光明小区,只见高楼鳞次栉...

忻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忻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忻城向世界推荐糯玉米 这片热土,精彩的不仅是玉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