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忻城 > 正文

抢救伤员不遗余力 直面职业暴露不退缩 入党20多年的他,努力践行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6-14 13:57   https://www.yybnet.net/

广西龙潭医院党委书记韦永忠(中)在血透室检查工作。

今报记者韦黎文/图

策划:刘山

韦永忠1994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广西龙潭医院党委书记。他是柳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也是柳州市直属机关党务工作者标兵。无论是在临床医生的岗位上,还是在医院的管理岗位上,入党20多年的他始终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践行医者仁心的同时,他也在践行党员的担当与表率。

全力抢救

保全矿工家庭

初入行,韦永忠在广西忻城县人民医院工作,他先后担任医生、医务科科长、外科主任和副院长等职务。在该院工作的十几年里,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次矿区发生事故后的伤员抢救。

20多年前的一个上午,忻城县的一个矿区发生瓦斯爆炸事故,伤者全部被送到忻城县人民医院救治。因为受伤的都是矿工,被送到医院时他们全身乌黑,脸也是黑的,连家属都分不清谁是谁。

入院时,数十名伤者的病情都很严重,他们的皮肤都被烧烂了。韦永忠负责组织此次伤员的救治,他整合全县的医疗资源,带领全院医务人员奋战了两天两夜,几乎所有的伤者都渡过了危险期。

抢救工作最紧张的那几天,韦永忠没有回家。他每天都是趴在办公室的桌子上睡一两个小时,醒来后又继续工作。

在那场抢救矿工的战役中,韦永忠以身作则为全院职工作了表率,他吃苦耐劳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大家。事发后,上级专家凌晨时分抵达该院了解情况。看到患者很安静,生命很平稳,医护人员的工作井然有序,专家对该院的工作给予肯定。韦永忠没有松懈,因为后续的救治更不容忽视,他们必须继续坚守到底。

他说:“受伤矿工的健康关乎他们的整个家庭。这次伤情的救治情况如何,关乎矿工的一生。我们必须抢得先机,全力以赴,力争保全矿工们生命健康。身为医生,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使命”。

党建有特色

坚信宣传的力量

在广西脑科医院担任党委书记期间,韦永忠2020年主持的党建工作案例获得《健康报》“最佳实践案例”奖。从临床医生到党务工作者,灵感颇丰的他不仅完成了角色的转变,还首创很多党建模式。

他从11个项目33个考评内容系统性、全面性地评价医院党支部的工作质量,结果与绩效、评优及党支部星级创建挂钩。经过努力,该院的4个党支部被评为柳州市直属机关“五星级”党支部,7个党支部获评“四星级”党支部,1个党支部获评柳州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他认为,党建的最终落脚点是发挥党员的作用,让医院的医务队伍更好地服务患者。

韦永忠不是新闻工作者出身,但他深知传播的力量。他一直强化医院的“一报一站三号”建设。该院先后开通今日头条号和抖音号,全年推送宣传信息600多条。医院拍摄的科普作品《抑郁症你了解吗》荣获第一届广西健康科普技能大赛最佳创意奖,拍摄的扶贫记录片《回归》荣获广西医院协会第四届微电影二等奖,并连续4年获自治区卫健委网站宣传通联工作先进单位。

他说:“宣传服务的对象是患者。多渠道宣传,让更多群众认识疾病、发现疾病并及时治疗,我们一直在努力。”

面对职业暴露

永不退缩

韦永忠现任广西龙潭医院党委书记。2002年至2016年间,他曾先后担任该院的主治医师、外三科主任和副院长等职务。

广西龙潭医院是一所传染病专科医院,专科特色众人皆知。在该院担任外科医生期间,韦永忠始终将病人的安危看得比自身的安全更加重要。2008年抢救一名艾滋病患者的经历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那年春节前夕,一名司机因交通事故受伤被送到广西龙潭医院抢救。接到科室的电话后,韦永忠马上赶到医院为患者做手术。由于患者的病情危急,他只好一边做手术一边等待患者的艾滋病检验报告。

“当时我戴着双层手套,在进行一项操作时,我的手指被沾染着患者血液的器械弄伤了。经检验,这是一名艾滋病患者。医院对我进行了规范的职业暴露干预和治疗,我最终没有感染艾滋病毒。”

谈及职业暴露的危险,韦永忠直言:“广西龙潭医院的每一名医务人员时刻做好发生职业暴露防范及心理准备,如果我们在有传染性疾病的患者面前退缩了,这些患者怎么办?身为党员,作为医生,无论何时何地,我们必须上。”

新闻推荐

男子被戒指卡手指消防员为其解除痛苦

今报柳州讯(记者王剑通讯员蓝海铭潘枭俊)6月9日,忻城县一名男子被戒指卡住手指无法取出,造成手指受伤,他向当地消防救援大队求...

忻城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忻城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不以事小而不为2021-06-10 14:07
猜你喜欢:
评论:(抢救伤员不遗余力 直面职业暴露不退缩 入党20多年的他,努力践行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