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母婴消费品、早教、住房、汽车等行业发展迅速,需求量变大搭上“二孩”消费“顺风车”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4-21 07:1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刘然

自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以来,莱芜市许多家庭进入“二孩”时代,随时而来围绕二孩的消费也开始迅速升温,与其相关的各行各业都发现了商机,看中了相关市场,二孩消费成为新的经济热点。

“二孩”刺激母婴消费品市场

面对“二孩”新政,诸多产业从业者都跃跃欲试,而这些产业中最大的市场就是母婴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85后”“90后”为人父母,母婴用品消费群体年轻化的趋势开始显而易见。这些新一代的父母,在育儿方面更科学、更理性,喜欢通过书籍、有经验的家长分享等渠道汲取相关的知识,并根据这些知识来选择育儿方法。

“现在的家长理念不一样了。”在青草河畔的一家母婴生活馆里,说起现在的育儿理念,工作人员贾先生对记者说。记者看到,虽不是周末,但领着孩子来洗澡游泳的市民依旧很多。

贾先生曾做过市场调查,光2017年,莱芜就新上了28家孕婴用品店,目前莱芜已有大大小小70多家,这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乡镇上的游泳馆、孕婴店多了起来。“以前很多乡镇上的家长带孩子来市里洗澡,而现在乡镇上也有了。虽然‘二孩\’多了,但店也多了,客流也都分散了,对于每个店来说实际上是竞争更激烈,更不好干了。作为服务行业经营母婴产品,要更注重服务的发展,才能站得住脚。总体来说,母婴消费总产值增加了,但具体到各店上,其实变化不大。”

据贾先生介绍,现在的游泳馆已经饱和了,以前洗澡在家长眼中,是一种卫生行为,身上脏了就该洗澡了。而现在科学有计划地洗澡及游泳,对孩子身体健康能起到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游泳其实是一个大的发展趋势,而‘二孩\’正好赶上了这个时代。”

“有些‘二孩\’家庭,‘一孩\’20多岁了,才有了‘二孩\’,这种家庭往往对‘二孩\’的消费会更多。因为‘一孩\’已经长大了,父母大多会把‘一孩\’没有享受到的用‘二孩\’来弥补,这些家庭往往对母婴方面消费需求更大。”贾先生说,但多数家庭“一孩”“二孩”年龄相差10岁以内,不和“一孩”似的冲动消费了,消费开始变得理智。“‘一孩\’时全买好的,而‘二孩\’一些中低档的母婴用品比较受欢迎了,很多用品都是‘一孩\’用完了的‘二孩\’再用。”

早教行业迎来发展契机

“二孩”家庭消费开始逐步在吃、用上面变得理性,更注重给孩子更好的教育。“像我从事的这个全脑开发早教,2013年时莱芜才2家,现在已经发展到20多家了。”说起这几年早教行业的飞速发展,经营全脑开发早教的徐先生说。记者走访发现,近2年,莱芜市的早教班发展迅速,各种兴趣类型的早教班受到关注。“很多家庭‘一孩\’时教育经验不足,等到‘二孩\’,就会去弥补之前的缺憾,尤其是在特长、潜能开发等方面,会更重视,因此对‘二孩\’的投入也会更多些。”徐先生说,随着社会发展,生活质量的提高,每个家庭对教育的投入也更大了。家长都希望孩子以后能生活得更好,那如何保障?就是在学习上下功夫。“以前城里孩子才艺方面比农村孩子强,包括音乐、画画、舞蹈等,现在,家长的观念在转变,农村的孩子进步也非常快。”徐先生说,他在上大学时,许多大城市的孩子才艺非常丰富,而自己除了学习,才艺方面就显得缺乏。“现在我们让孩子在早教班学习画画。”说起对早教的认识,家住吕花园的孟女士说,“孩子早期教育也是笔不小的投入,我们也没有投入太多,能让孩子接触下,感受下就很好。孩子学习才艺,并不是打算要取得多么好的成绩,达到多么高的水准,而是从小培养下孩子的情操,开发孩子的大脑。”

市民领着孩子到在母婴店里游泳 □记者 刘然 摄

买房买车,众多家庭考虑“二孩”需求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到来,人口的增加使得许多家庭对住房和出行要求越来越高。

“现在消费者对四室房子的需求越来越大。”在位于长勺路的一家售楼中心,销售员王女士对记者说,以前三室的户型销售比较多,自“全面二孩”政策发布以来,新建楼盘四室的户型增加了不少,特别是2017年和2018年,很多市民来选购房子时,直接就问有没有四室的户型,往往一个楼盘的大户型先被卖完,而且随着房价的上涨,市民对四室户型的需求并没有减少的趋势。

“‘二孩\’马上就出生了,我和老公也贷款买了四室的房子,已经装修完了,准备在新房子里坐月子。”家住柳家店的李女士对记者说,身边很多已经有“二孩”和准备“二孩”住小户型的同学,也都根据实际经济情况,考虑换个大一点的房子。“平时和同学也聊过,大家都觉着两个孩子再加上家里老人也一起住,还是四室比较方便。”

有住就有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汽车成了每个家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从以前的有车,慢慢发展成了有辆可满足家用的大空间的车。“准备换辆大点的车。”家住姚家岭的李先生说,自己已经开了五六年的车,“刚买车时还没有结婚,买了辆空间很小的车自己开,平时顶多拉一下父母,也够用。但自从结婚有了孩子,特别是添了老二以后,再加上双方父母,家里这辆小车越来越不方便了,这段时间也一直在考察空间大、性价比高的车。”

在莱芜高新区的一家汽车4S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两年,“二孩”家庭来看车的特别多,他们在咨询、试乘试驾时,优先考察的是空间,尤其是后排的空间。而近几年许多汽车的车型,也已由以前的标轴版,发展、推出了各自的长轴版,以满足要“二孩”后越来越多消费者对空间的需求。

新闻推荐

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记者陈昌业通讯员宋丛丛莱芜市保险行业协会通过认真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会上的讲话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积极发挥协会自律、维权、...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雨生百谷农事忙2018-04-21 07:13
猜你喜欢:
评论:(母婴消费品、早教、住房、汽车等行业发展迅速,需求量变大搭上“二孩”消费“顺风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