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中式蛋糕 迷你馒头健康面点吃起来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4-27 01:0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鹏

白色的面团是牛奶鸡蛋的,橙色的是西红柿的,黄色的是南瓜的,紫色的是紫薯的,深绿色的是菠菜的……莱芜有这么一位巧手姐姐,喜欢做花样面点,特别是做出各种造型的迷你小馒头,颜色好看,健康美味,深受大家喜爱。

迷你馒头

刘浩展示面点作品

中式蛋糕

巧手做出小鸟

五彩面团

4月20日的早上,天气晴朗,一处小院里洒满阳光,鸟语花香,一切那么安静而美好。一间小屋,一杯茶,工作室内,不锈钢台面上,一堆五彩缤纷的面团,旁边是各种模具,不锈钢托盘上,小马、小兔、花朵、云朵、骨头等各种造型、各种颜色的迷你小馒头已经摆了很多,这是刘浩从早上5点起来做到现在的成果。48岁的刘浩从原先的工作岗位上离开,她说到现在为止,终于找到了自己最大的兴趣,虽然忙碌,但觉得很幸福,特别是看着五彩缤纷的迷你小馒头出锅,幸福感油然而生。到了中年,刘浩和水果、蔬菜、面粉成了好朋友。

迷你馒头 五彩缤纷

“我做的小馒头,颜色多样,样式多样,是纯天然的,绝对没有色素添加,就是利用食材本身的颜色,再加入适量的牛奶鸡蛋,孩子吃是最好的。”见到记者,刘浩边忙碌边介绍,“这个面点做起来就是工序很繁琐,为了能让孩子们在中午放学时吃上热乎乎的小馒头,我清晨5点就起来了,所有食材当天用,才能保证新鲜营养。第一步就是把材料处理好,水果蔬菜需要洗的洗,需要烫的烫,需要去皮的去皮,然后上锅蒸,蒸好后分别用料理机打成汁,再用蔬菜水果汁分别和面,加入适量牛奶和鸡蛋,这样五彩缤纷的面团就和好了。牛奶也是用的品牌牛奶。面团和好后,要放在压面机上压,一定要多压几遍,才能保证口感和造型的成功。每一个迷你小馒头,不管是什么造型,基本上都会搭配两种颜色,所以做起来非常慢。面压好后,就可以用模具出造型了。”

俗话说,心灵手巧,心灵了,手才能巧,心里有想法,有创意,手里才能做出栩栩如生的东西,刘浩就是这样一位心灵手巧的人。“做花样面点我是认真的,跟老师学了很长时间,这是件费时费力的事情,但重点还是在自己的钻研和探索。其实,平时生活中我也是非常喜欢做饭,而且要做精致,因为我是个对生活要求很高的人,就像做饭时我必须戴帽子、口罩和系上围裙一样。吃的东西首先得保证卫生,再就是保证健康,如果只图省事、好看,完全可以用食用色素来做出不同的颜色,但是如果那样做,起码我自己的心里就过意不去。不只是我自己的家人吃我做的面点,周围的朋友也介绍别人来找我做,对待任何人我都用一颗诚心,才能得到别人的信赖。”刘浩说。

中式蛋糕 独家定制

迷你小面点做好后,就要摆盘,放入发酵柜内进行饧发。饧发的时间稍微长一点,这期间,刘浩又拿出剩余的面团,做起不同造型的小动物。“我平时也做蛋糕,但是相对于奶油蛋糕来说,我这个应该叫中式蛋糕。我做中式蛋糕可以说是每一款都是唯一,都是根据过生日的人的爱好,家人的要求,家庭的氛围来做的,上面的造型多种多样,食材也可以分有糖分和无糖分的,老人孩子分开吃,谁都不影响。”刘浩说,无论做什么事,都得认真,一旦认真起来,就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挡。“做面点,每一道工序我都不能马虎,说大一点,这是一种面食文化,说小一点,这是我自己的一份小事业,它承载着我对面食文化的热爱,也承载着我这么多年以来的一个小小梦想。离开了原先朝九晚五的工作岗位,从压力与时间限制中逃离出来,我找到了我自己的一间小屋,并在这间小屋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眼前是五颜六色的小馒头,内心是快乐,身边是家人围绕,远方有牵挂的孩子。当下的生活是最好的生活,眼前的一切才是最好的安排。”刘浩说。面团在刘浩手里随便一摆弄,就做出一条鱼的形状,轻轻一揉,一捏,头部、身体和尾巴都显现出雏形。点缀上黑色的眼睛,鱼儿立马有了灵气,做出鱼鳞、剪开鱼尾,一条鱼儿活灵活现地出现了。做这样一条鱼,刘浩也就用了半分钟的时间,把记者看得目瞪口呆,没有下很深的功夫,绝对做不到这么好。“我现在感觉非常自由,面团就是我最好的朋友,我用心和它们交流,它们给我满满的成就感。”刘浩说。

小鸟、小狗、寿桃、蝴蝶,一会儿的工夫,刘浩就做出了一大堆,饧发时间很快到了,做迷你小馒头就剩最后一步了,上锅蒸。蒸的时间不是很长,15分钟足够了。15分钟后,迷你小馒头出锅,屋内顿时弥漫起香甜的味道,有了水果和蔬菜的加入,面食的味道更加香甜。拿起一个咬一口,松软筋道,吃到了甜甜的味道,口中弥漫着蔬菜和水果的香味,真是好吃极了。

刘浩做迷你面点3个月,得到了家人、朋友的支持,她用一颗坚定的心来支持自己,凭借对面食文化的热爱,努力坚持。记者看到,每当刘浩把面团拿在手里,眼睛就会闪闪发亮,微笑就会不自觉地浮现在脸上,有时嘴里还会哼着歌,可以看出,她是真的快乐。“面对任何事,我们都要用一颗真心,生活需要我们的认真,才会更加丰富多彩。”刘浩说。

蔬菜水果汁

迷你小馒头要上锅蒸了

本版摄影 张鹏

新闻推荐

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纪念免疫规划政策实施40周年

疫苗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有效的策略和措施,是我国卫生事业中成就最显著、影响最广泛的工作之一。20世纪50年代初,全国开展了以普种痘苗为主的接种工作,60年代初实现了消灭天花的目标。自1978年...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莱芜风光进军营2018-04-27 01:09
评论:(中式蛋糕 迷你馒头健康面点吃起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