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缤纷国艺课程 彰显传统魅力:莱芜市实验小学72个社团展风采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6-13 23:0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高明 通讯员 韩立菊

实验小学70周年校庆吟诵社团在表演《三字经》 资料图片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雁,宿鸟对鸣虫。……”6月8日下午,莱芜市实验小学三年级的教室里,传出吟诵声声,教师陈延会正与学生表演《声律启蒙》,先是深情幽远的曼声长吟,然后是抒情优美的吟唱高歌,师生载歌载舞。“吟诵课程”只是实验小学国艺课程的一部分,不单单是吟诵课程,如今,实验小学像这样的社团有72个,每周五的“精彩周五”都会如期上演。

每逢周五下午,随着第二节课铃声的响起,操场上,足球、乒乓球、花样跳绳、五彩毽子、少年拳……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着老师的耐心指导;教室里,趣味识字、诗歌朗诵、经典阅读、童写童话……同学们一丝不苟地开展活动;特种教室里,曲艺、围棋、象棋、中华美食、软笔书法……大家专心致志地听着老师的讲解;在汶源讲堂,一个五百多人的吟诵班正在副校长韩立菊的指导下或诵或吟咏……所有指导老师都在课前做了精心准备,根据课程项目制定了小学阶段长远规划和学年度计划,然后根据计划认真备课,课后及时反思,改进教法。

据悉,自2017年,实验小学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以校本课程为平台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落实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汲取中华文化的思想精髓和道德精髓,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国艺课程应运而生。

为丰富国艺课程,实验学校专门成立国艺课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通过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反复论证、讨论,确定了国艺课程由“字以溯源、文以载道、艺以润心、棋以明智、武以振魂、体以强魄”六大部分构成,并规划了基本的课程体系。随后,老师们根据自己的特长选课,在选课过程中,老师们尽其才大显身手,根据自己的能力不断增添课程项目,进一步充实了课程内容。逐渐,实小所有课程都有了专职老师,每门课程都有了规范的实施方案、计划、备课、反思等。课程内容丰富起来了,全校学生便根据课程内容和自身兴趣爱好,自愿报名,自由选课,2800多名学生重新组班,三十八个国艺课程班与三十四个个艺课程班红红火火开展起来。

国艺课程丰富多彩,如何长盛不衰?合理的评价是保障。为此,学校成立了课程评价机构,通过听课、调查访问、考核等形式检查督促老师们的日常课程实施。同时,通过竞赛评比、汇报演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如态度、积极性、参与状况等进行即时评价,保障了各门课程的规范实施与高质量。学期末,学校还根据上述标准工作小组评选出了学校首届十大特色课程,2018年新学期伊始进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极大地激发了老师们开发校本课程的热情,提高了老师们实施校本课程的积极性。

在莱芜市莱城区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小学生象棋联赛总决赛中,实验小学获得团体第一名;“且吟且诵学古诗”吟诵课程评为“山东小学十大特色课程”;学校“精彩周五”国艺课程系列项目《红太阳颂歌》、大型《论语》诵读、经典吟诵《弟子规》、乒乓球、足球、象棋、中华美食等多个项目在省、市、区现场会中予以展示并在多项省、市比赛中获奖,实验小学国艺课程硕果累累。

高水平实施的“国艺课程”丰富了学生学习生活,发展了教师个性特长,提升了学生综合素养,也彰显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国艺课程\’引导学生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寻找中国自信的源泉,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王圣君校长说。

新闻推荐

梅建华会见帝斯曼集团迪尼玛公司总裁

6月12日,市委书记、市长梅建华会见了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迪尼玛公司总裁威尔弗瑞德先生。市委常委、秘书长毕司东,副市长武...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高考,让人生改变2018-06-13 23:04
美丽的雪野湖2018-06-13 01:14
评论:(缤纷国艺课程 彰显传统魅力:莱芜市实验小学72个社团展风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