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亮点纷呈的莱芜二十三中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2-12 01:02   https://www.yybnet.net/

莱芜二十三中的前身是“莱芜县职工子弟学校”,后更名为“莱芜市实验中学”。创建于1971年11月,迄今已有47周年了。我前后曾为它工作了17年,对它有太多太多的记忆。

它是一所备受人们瞩目的学校。建校是热点,建成后是景点,在多年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又有许多亮点。

(上接12月5日C13版)

亮点之二

本科录取曾居泰安地区第一

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这所学校从建校起,便逐步形成了一支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教师队伍,学生在教师的教导和熏陶下,学习劲头一直很足,不仅白天正常上课时间认真教与学,就是晚上的自习时间,师生们也很认真地工作和学习。晚自习时各教室灯火通明,鸦雀无声,学生们都在孜孜不倦地看书、学习、做作业。莱芜一中抓教学工作的田申存副校长,晚上曾多次偷偷地为我们学校查看自习情况,他对学校的这种风气大加赞赏。有一次,我在查自习时正好碰到了他,他对我说:“这才是股正劲!”正是由于教与学两部分人都能如此这般努力,所以这所学校的教学成绩一直很优秀。实验中学的前身是莱芜县第二十三中学,1975年开始招收高中生,成为一所完全中学,高中招了11级,在当时,县城有两处完全中学,二十三中在生源稀少且质量较差的情况下,由于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同样创出了优异成绩。1980年高考录取结束后,这所学校的高中四级两个毕业班本科录取13人,班均6.5人,当年名列泰安地区第一。地区召开总结大会时,当时分管文教卫生的于光专员在大会上点名表扬了二十三中,当时震动很大。1986年市里调整教育计划二十三中不再招收高中生,一中不再招收初中生,教育局安排二十三中在当年招收的初一学生中搞教材实验。1987年9月1日,市政府正式发文,将二十三中更名为莱芜市实验中学,自那便开始了好几门课程的教材及教法等多项实验。现在记忆中主要有语文、数学的教材教法实验,英语的教法实验等搞的时间较长,效果较好,总结了典型材料,在省市有关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在以后的日子里,又作了多科教学改革实验,均取得了良好效果。不仅如此,教材教法的改革实验促进了教学,提高了教学质量,使初中学生的文化知识水平在全市一直保持领先地位。仅我手头保存的一份材料就足以说明这个问题。1989年4月8日的《莱芜市报》第三版《新闻简报载》:“市教育局、教研室组织实验中学、12中、15中开展教学竞赛、有260名学生获奖、其中实验中学211人获奖;受奖的28名教师中,实验中学有23人。”

亮点之三

体育竞赛威震莱芜

莱芜市实验中学一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论是语数外还是音体美等科都同样重视,开全课程,开足课时,认认真真教学。体育不仅重视课堂教学,还十分重视课外活动,注意对有体育特长的学生的培养训练。体育课同其它学科一样,有一支良好的教师队伍,他们不仅抓课堂教学,注意对全体学生体育素质的培养与提高,而且还注重培养尖子。田径运动项目,一直是学校的专长,特别是径赛的 100m、800m、1500m等等,历年历届运动会基本包揽全部第一,团体总分几乎每年都是第一。之所以会有如此好的成绩,关键在教师。几位体育教师,个人的体育竞技都很棒,教学认真,肯于吃苦,每天的课外活动,都与学生摽在操场上,指导学生苦练,忘记吃晚饭是常有的事情。

除田径项目处,学校的学生篮球队也曾有骄人的成绩。高中四、五、六级时,学生中有几个篮球队员很棒,学校学生代表队曾打遍莱芜所有中学生代表队甚至教工代表队,成为当时莱芜无敌手的篮球队,还曾代表莱芜去泰安参加比赛,为学校、为莱芜赢得了荣誉。

亮点之四

艺术学科业绩突出

由于学校的地理位置和生源情况特殊,这所学校从诞生之日起,便承担了为县里一些大型会议或迎接外宾的献礼献花等任务。因为从一开始招生,机关人员、事业单位、工矿企业子女居多,这些人中不乏艺术爱好者,又加之环境、任务之需要,所以对艺术人才的培养便是学校的任务之一。所幸学校有一支很好的艺术教师队伍,他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既完成了教学任务,还完成了许多临时性任务,又为国家培育了不少艺术人才。

首先是音乐方面。学校一向重视音乐课教学,接连好几位音乐教师,无论男女,都能歌善舞。建校之初,便组织了文艺宣传队,利用课外活动时间,排练文娱节目,培养文艺宣传队员。每次上级交给任务都能愉快地接受,顺利地演出,效果都很好,得到各级党政领导的赏识及各类代表人物的喜欢,县机关工作人员更是喜爱有加。

其次是美术方面。学校历来重视美术课教学,出了不少人才。美术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辅导美术兴趣小组,并为社会做贡献,如写标语,画宣传画等。前边提到的“德育教室”、“爱国主义教育展室”等一系列展室,所有绘画、制作都是由美术教师及美术兴趣小组成员来完成的。1991年全国中小学校长岗位培训试点现场会期间,包括北京、上海来的同志都说好。国家教委副主任邹时炎同志曾问我们,你们搞的这些展览是不是请专业人士搞的,我们说全是由师生自己动手制作的,他高兴地说:“你们这样做很好很好!”

离开这所学校已经二十八年了,一想起过去的事情,心里总是热乎乎的。只是近几年记忆力有些减退,除了手中有资料可查的数据外,好些事情的具体数据记不清楚了,所以没法写出。

我离开之后,在历届上级领导和学校班子与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这所学校办得越来越有特色,前来学校参观、考察、学习的人越来越多(包括国际友人),

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我从心底里高兴。值此建校47周年之际,我写下这些文字以表祝贺,祝贺它越来越好!

新闻推荐

养奶牛让小日子“牛”起来

1981年,14岁的马相奎跟着父亲学习养殖奶牛,从一开始的一头奶牛手工挤奶到现在全自动挤奶流水线,从过去提着十几瓶牛奶四处推...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亮点纷呈的莱芜二十三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