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用心守护万家平安: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区大队教导员韩文刚

来源:鲁中晨刊 2019-01-1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成晓雷

从警23年,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他始终奋战在疏通保畅的第一线,与队友一同迎接莱城第一缕阳光,日暮西下,又与队友坚守岗位保证路畅民安。在百姓身边最平凡的岗位上,他用责任和担当铸就警魂。他说:“既然穿上这身警服,就不能把自己等同一般群众,肩上就有沉甸甸的责任,要尽最大能力干好本职工作,群众对咱有个好的评价就是最大的满足,不能让老百姓在后面戳咱的脊梁骨。”他,就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区大队教导员韩文刚。

1995年风华正茂的他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和满腔热情投入到了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中,他秉公执法、廉政勤政,他牢记宗旨、忠诚为民,他爱岗敬业、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成为莱芜公安交警队伍中的一名优秀代表。在城区邮电局岗和城区大队担任负责人期间,邮电局岗和城区大队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和政法工作先进单位、集体三等功等荣誉,而他也因优异的表现被评为“爱岗敬业”先进个人,多次受到市局嘉奖和荣获优秀公务员称号,被团省委授予“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舍家忘我,力保平安

从入警那一天起,韩文刚就牢记党的宗旨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在工作中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加班加点已是家常便饭。他的心里装有群众,他深知肩负辖区交通安全,关系路畅民安的重大责任。但对于家人,他无比愧疚。父亲旧病复发住院时,他奋战在青岛峰会安保前沿。高龄妻子生产二胎时,他奋战在十九大安保工作一线。上小学的孩子放学一个人坐在学校门口时,他仍然带头在傍晚的交通高峰中疏导车辆行人有序通行……舍小家顾大家的他认为重任在身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而对他的家人来说也已经习以为常。

无论是在邮电局岗、龙园宾馆岗等基层执勤工作中,还是在教导员岗位上,他总是在交通高峰期来临前赶到路口,带领同志们指挥车辆有序通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风雨无阻。熟悉他的同志都知道,这位貌似铁一般的汉子其实患有严重的鼻炎,每逢季节变换,或是劳累过度,他的鼻炎就发作得更厉害,大家都玩笑似的说他这辈子再也离不开纸巾了,而他,在机动车尾气弥漫、尘土飞扬的马路边却坚持为民服务了23年。

情系群众,为民解忧

城区大队位于莱芜市主城区,辖区是莱芜市委、市政府以及莱城区委、区政府驻地,分布着18所重点学校,这一地理位置决定了辖区人多、车多、交通拥堵点多,城区道路疏堵保畅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学生安全关系每个家庭的幸福,城区大队辖区学校多、学生多,学校周边路段交通管理工作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也是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中的重点和难点。他针对学校安保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组织民警对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基本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摸底调查,全面摸清了辖区18所学校的在校生人数、教职工数量、上学放学时间以及校车的基本情况,并结合重点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管理的特点,在学校放学交通高峰易发拥堵路段、时段增加警力执勤,强化了巡逻力度,积极宣传和劝导违法停车行为,及时疏导学校路段交通拥堵警情,为学校创造了良好的教书育人交通环境。同时积极加强与教育部门的配合,全面加强对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整治、接送学生车辆和驾驶人管理,与学校建立交通安全管理联动机制,在全面摸排接送学生车辆基本情况基础上,对不符合标准的车辆和驾驶人进行宣教和劝退,对于拒不整改和违法从事接送学生运营的车辆驾驶人联合学校严格进行管理和处罚,有效地净化了接送学生车辆运营环境,提升了学校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水平。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韩文刚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安排部署,带领大队民警以涉牌涉证、酒后驾驶、违法停车、超员、超速、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为重点,认真开展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切实提高了道路交通管理水平,缓解了城区繁华路口交通拥堵问题。

法理无情,执法有度

韩文刚在执勤中秉公执法,纠正违章文明礼貌,处罚有理有据,人性化管理,受到广大司机和群众的高度称赞。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以来,他没少遇到托人说情、胡搅蛮缠的,但是他从来没有因为是熟人关系放松了对执法工作的标准,而且没有因为执法问题受到一次投诉。特别是在查处一些涉牌涉证、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方面,不断有人托人转面子地讲情,要求从宽处理、网开一面,都被他一一婉言拒绝。一次,韩文刚在辖区检查一辆低速载货汽车时发现,原本核定载客2人的低速载货汽车,却在车厢挤了13人。乘车人被2米高的装桃的空箱子围在中间,而且在箱子的顶部还用苫布掩盖用大绳捆紧,如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韩文刚同志严肃批评了驾驶员,这位驾驶员和乘员都很不服气,说卖桃回来的车都这样,别处不管就你管,还找来熟人讲情。韩文刚依法扣留该车,耐心地向这位驾驶员、乘员和熟人讲解超员的危害与一起因三轮汽车违法载人而发生的特大交通事故案例。最后该驾驶员、乘车人承认自己的错误,接受了处罚。

韩文刚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当事人,露出的都是一脸微笑,讲出的都是一席关心,送出的都是一份温暖。理法重、心法宽,执法必须严格,但是也要做到合情合理、人性化。

2018年8月的一天,一名驾驶人因酒后驾驶再次被查处时,情绪激动,拒不配合执勤民警检查,甚至推搡抵触。韩文刚随即将该驾驶人带回大队。在办公室里,韩文刚给该驾驶人倒了一杯水,微笑着听他发泄完心中的愤懑,联系并将该驾驶人的家属请到交警大队,与他和家属进行了促膝长谈,讲述近年来发生在当地和外省市酒后驾驶交通案例,给受害人造成的不可挽回的损失以及对驾驶人的处理情况。韩文刚的耐心和真诚深深感动了驾驶人和家属,该驾驶人动情地说:“这几年我没少跟交警打交道,也吵过,也闹过,从没遇到像你这样把我当朋友对待的,这次我心甘情愿受罚,以后再也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了。”虽然因为二次酒后驾驶被拘留,但是该驾驶人经常到交警大队介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还义务帮助民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用韩文刚的话说,他做的只是交警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交警疏导交通、处理事故、取缔违法……拥堵的路段就是他们工作的地方,晨昏颠倒、尽吸灰尘,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他们用忠诚践行誓言,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交通警察的价值,切实守护万家平安。

新闻推荐

莱芜一中高三学生参加校外实践活动

本报讯(记者高明通讯员李珞珈)1月10日,记者获悉,莱芜一中的部分高三学生来到莱芜市某早教中心,为孩子们献上了精彩的英语节...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心守护万家平安: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区大队教导员韩文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