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省级院士工作站8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1636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384家 “最强大脑”为何对济南青睐有加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6-20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晁明春

“建议雪野要把航空产业发展好,尤其是发展成为民用航空的训练基地,这方面,我可以联系考察澳洲的成功企业。另外,在电子信息产业上,建议学习新加坡发展电子产业的经验。”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外籍特聘教授张立人主动提出牵线搭桥。

“济南大强美富通的城市规划很好,但感觉规划中缺乏完善的教育布局。教育问题就是人才问题,城市人才建设是一个体系,不能单靠院士。城市教育需要搭建好从小学教育到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到成人终身教育的体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国屏提出建议。

6月18日上午,“济南南翼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在莱芜区雪野湖畔举行。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士钱逸泰领衔的10位“最强大脑”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特别是莱芜区打造“齐鲁智谷”出谋划策。

“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举行,116名院士齐聚济南,这样的机会不多,这让济南又一次站在了招才引智的制高点,给济南的企业家抢到了一次难得的合作机会。”会议举办方说。

招才引智项目纷纷落户

在企业家看来,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可立竿见影。而招才引智,增强的是企业发展后劲,决定着企业的未来。

就在“济南南翼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国栋牵头,山东九羊集团与东北大学签订无头轧制技术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成立了“未来钢铁短流程技术创新中心”。东北大学副校长刘建昌表示,有信心将九羊集团打造成济南市乃至山东省“绿色、智能、高质”精品钢研发创新基地。

“济莱区划调整后,济南市将莱芜区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南翼’重点打造,各种政策红利纷至沓来,人才项目接踵而至。此次双方合作必将是一次共赢未来的天作之合。”莱芜区委书记马保岭兴奋地说。

而此次院士专家座谈会只不过是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的一个分镜头,真正的重头戏还是6月17日下午举行的各个平行分论坛。

在新能源产业发展院士论坛上,济南圣泉集团就收获了一个“科技大单”:和华东师范大学就秸秆/玉米芯类木质素转化为高速飞行器航煤燃料的关键技术中试应用项目进行签约。

“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成长为中国新材料领域的领军企业,创新是最大的推动力。”尝到引智甜头的圣泉集团总裁唐地源对此深有感触。此前,济南圣泉集团的院士工作站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带领下,不仅破解了一系列科研难题,更引进了一批行业内的知名专家。在姚穆的推荐下,先后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蒋世成、东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王华平等多位行业专家来工作站合作。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发展,作为圣泉三大产业链之一的内暖绒,就是在王华平教授指导下研发出来的。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院士论坛上,北斗导航智慧监测技术及应用产业化项目和高精度数字智能传感器项目在现场进行集中签约。其中,北斗导航智慧监测技术及应用产业化项目,靳奉祥院士团队将联合山东北斗导航平台有限公司进驻济南高新区创新谷,从事北斗导航智慧监测技术及应用产业化。通过搭建国内领先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公共技术平台,为相关科研和产业化提供平台支撑。

在医养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新时代领航医养产业基金现场签约。该基金预计募集规模10亿元,由省财金集团、山东华夏良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金科(重庆)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时代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首批项目将于近期完成投放。基金设立后,将聚焦山东医养健康产业,突出市场化专业化运营,坚守风险防控底线,助推山东医养健康产业发展。

济南招才引智优势何在

2010年,济南引进了潘建伟院士量子技术研发团队。省市连续支持量子团队,累计投入超过5亿元。目前,济南建立了完整的量子信息产业链,成立了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山东量子公司,国迅量子芯、国耀量子等。2019年,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地济南,这是国际首个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组织。下一步,将建设量子信息大科学中心,打造量子谷,建设量子之城,将济南打造成为世界级量子信息科学中心和量子产业化高地。

引进一个领军人才、一个创新团队,集聚一批优秀企业,孵化一批优势项目,进而形成一个高端产业。在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上,济南引进潘建伟院士量子团队的故事,成为济南市招才引智中最有说服力的成功案例。

在世界地图上,“最强大脑”为何纷纷“标注”济南?从济南市副市长孙斌的推介中或许可以窥见一二:近年来,济南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发挥科技、人才引领作用和企业主体作用,先后出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40条”“科技新11条”“人才新政30条”“高校协同创新20条”等政策措施,设立25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专项基金,加速各类创新成果转化落地,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济南开展科研合作,有平台,有人才,有团队,有资金……

据介绍,目前,济南市已建成国家综合性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等一批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拥有备案省级院士工作站8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1636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38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7家、众创空间160家、创业孵化总面积168万平方米,仅2018年一年就引进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工程热物理所、意大利国立科学院技术转移中心等研发和成果转化机构103家,获批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注册成立,正以浪潮集团、山钢集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为依托,加快组建12个专业化研究院。

相关新闻

山东院士专家联合会落户历下区

□记者田可新通讯员任晓宇报道

本报济南讯山东院士专家联合会暨院士之家(济南)正式落户,“高精度数字智能传感器项目”完成签约,在6月17日举行的“智汇齐鲁科创未来”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上,历下区取得两大新收获,实现了高端人才和高精尖产业双丰收。

恳谈会上,山东院士专家联合会暨院士之家(济南)正式揭牌并落户历下区燕山大厦。院士之家的正式落户,将充分发挥院士高端智力优势,使历下区在谋划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上再获智力支撑。同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院士论坛现场举行的“高精度数字智能传感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历下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华科半导体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了项目合作签约,为历下在未来发展道路上充电赋能。

据悉,历下区此次签约的“高精度数字智能传感器项目”是一项院士合作项目,主要研发生产集成化、微型化、智能化、网络化的传感器产品。项目落地投产后,将形成年产3000万个高精度数字智能传感器的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山东省新型传感器的制造能力。

新闻推荐

艾山街道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题教育

本报6月16日讯(记者朱虹通讯员蔺相虹赵圣燕)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本月起,钢城区艾山街道在全域范围内开...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级院士工作站8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1636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384家 “最强大脑”为何对济南青睐有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