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香山的娇嫩与骤急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6-2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人在旅途□阿占

天微明,我便进了山。

山,堪堪醒来,鸟鸣之谶正在升起,咕咕,咻咻,哑哑,啾啾,像长夜叙事诗,也像打开天光的的密码。风声依然在高处,掠过群山的肩膀,吹送而来的、逡巡而去的,掀动而起的——是数万年天地造化之间不曾更改的悲喜。

亟待霞彩漫过山体,娇嫩的细节开始显现,才见一丛丛一纵纵的植物,从低矮到高耸,无不履约着季节命题,关于苞朵的丰满,关于树冠的郁勃。

空气仍旧潮湿,炊烟紧贴着山村的房顶,往东飘,往西飘,与山雾叠合起来的时候,山就飘远了,虚实幻化都是眨眼间的事情。

此山,名香山,连亘于莱芜西北的大王庄镇,属泰山余脉。究其香之何来?一说山中盛产香草,凝芳集萃,含英咀华。又说山中香草、香花、香果、香茎,无所不在。

山路回环,人语响起,徐疾涨落之间,声调发音都在我的生活经验以外。循声而去,总是徒劳——说话的人隐于山坳,又似乎在板栗树和槐树的深处,让我找寻不到。只能想像着,那是一些精壮的男人,一些肥沃的女人,皮肤黑红,笑起来,便有一口雪白结实的牙齿。

果然,第一个山民的出现,印证了我的想象毫无差池。准确地说这是一个巡山人,姓张,53岁,有过短暂的参军经历。我们攀谈起来。老张的家在香山西麓,石屋子村。据《张氏谱》记载,明朝末年有张氏兄弟二人迁此,借助天然石棚绵延人居,垦山植种,又根据上下山势,形成了上石屋子和下石屋子两个自然村落……

山里有泉吗?我问。

农历六月二十四前后,大雨降临,山泉奔涌而下。

为什么是农历六月二十四?我对这个定数产生了好奇。

山上有个龙王庙,龙王的生日是农历的六月二十四。没有大水,龙王怎么出行。

说起龙王,老张像在说隔壁邻居,言辞甚为笃定。只是中午刚过,天便阴了下来。西山头的乌云才如浓墨泼洒,东山头的闷雷已经隆隆滚过。

千军万马鏖战急。山雨说来就来,突兀而起,势之急猛,无论对于老张还是龙王,都是始料未及的。倒是我这个山外人,有福气领略初夏阴晴瞬息万变的山间奇景,在视觉听觉的不断转换中,完成一次惊心动魄的生命体验。

山间飞流直下,百瀑倾泻,击打着岩石,击打着万物,释放出铿锵有力的鸣响,似有十万军声,越发不可收拾。我早已分不清哪是雨哪是瀑,只随这份震撼派遣心跳,体悟高昂激扬的那一部分,与其相谐,以其作比,竟得雄心浩荡。

山雨夹杂着冰雹,大似栗子,沿山体走势飞洒,跳一支支玄妙的剔透的舞。我更愿意相信这是大山待客的冰品美食,裹挟着香山之香,银杏味的,乌桕味的,芍药味的,槐花味的。伸出手,接住几颗,送入口中,用两分钟的时间慢慢含化,味蕾复活了。

骤雨洗出一个甜润的黄昏。山的香气蒸腾弥漫开来,散发出母性的特质,神秘,幽远。山泉穿流的茂林或曲径中,俯拾便是的青石,不定哪块就雕刻着一个风雨电闪的传说。山风温润如玉,清凉如绢,站在石崖,站在溪涧,站在清空与高淡的内缘,站在身体自由与灵魂峥嵘的共振波上——不消说,雨后香山,已经被我站成了生命中的印象派。

沿着甜润的黄昏,我走进龙尾村。它在香山脚下,风俗画一样铺展着,这样或那样,从前和现在。

石头的房子,石头的路,不拘格局又自成格局。这一块石头低下去了,必有另一块石头高出来,高低错落之间,日脚不事雕凿,最终完成了和谐与均衡。每一家的房前屋后都有数棵樱桃树,枝桠斜伸到天井中间,树冠像一把撑开的巨伞,绿绿茵茵遮住了半个老院。

时间已经不是从前的样子,樱桃树还是。站在樱桃树下,我不舍离去,雨滴和樱桃一起悬挂着,我同时摘取了钻石和玛瑙。手捧着它们,凶猛的香气让我惊讶,迷醉。我甚至听到了溪水在果肉里流动,那是一种类似于安静的声音。

事实上,整个雨后的黄昏我都是在樱桃树下度过的。就着山峦、炊烟、犬吠,就着太阳下山前渐渐加重的水汽、村人们当空抛洒的方言,大把大把地吞下这些珠圆玉润。

这一定是最好的樱桃,吃下去,我就能变成仙女。这一定是最好的樱桃,它与香山的各种风物一起长于风中,归于四季,相伴日月,生生不息。

天色终于暗淡下去。晚饭后疯跑的孩子被唤回了家。最后一朵云彩也将归于岑寂。香山的剪影深重起来,星星就要成为它的灯火。我离开了村庄,向月亮走去。香山在远处和高处,在我的仰望里,在我的精神里,娇嫩,也骤急,我一次又一次地亲近,无所谓开始或结束。

新闻推荐

汇源 多产业生态圈提升食安新高度 科技赋能汇源果汁、汇源果业、汇源农业三大产业共同发展,用互联网新零售赋能线下门店

汇源打造全产业链体系助力美好食安。企业供图作为一个拥有27年历史的“国民果汁”品牌,汇源在深耕市场口碑的同时,也从...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香山的娇嫩与骤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