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97岁老兵邹法明通过本报真情寻找 我的老战友,你们在哪里?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6 11:23   https://www.yybnet.net/

邹法明向村民讲述抗战故事。(本报记者张铭摄)

“老战友们,你们在哪里?我非常想念你们,希望我们还能重逢在一起。”9月13日,家住莱芜区方下镇李家义村的邹法明通过儿子邹志强向记者求助,希望能通过《济南日报》寻找失联60多年的老战友,帮他完成团聚梦。

当天,记者赶往李家义村,见到了97岁的邹法明。年近百岁的他,身子骨还很硬朗,军人风范犹存。只是耳朵有些背,记性不太好,但讲起当年的参军经历,思路还很清晰。

“我是1945年参加的八路军,1946年火线入党。参军当年就参与攻打章丘龙山,与日本鬼子打了个肉搏战。那时枪很少,只能和敌人拼刺刀,拼刺刀也讲究方法,得灵活……”聊起过去,老人平静的脸上泛起激动之色。

经交谈得知,邹法明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是名副其实的“三战老兵”,经历过九死一生的他,身上多处伤疤就是其荣誉勋章。他参加过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震撼世人的大战,历任班长、副排长、连指导员、连长等职,先后荣获二等功、三等功等各项奖励10余次。

交谈中,老人告诉记者,在他脑海里,记忆最深刻的是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经历。“冬天的朝鲜,气温低至零下40℃,寒风吹进皮肤直达骨头,浑身刺痛。打仗饿了就吃土豆,要不就用雪拌炒面吃。从朝鲜回来后我没再吃过一口土豆,吃伤了。”老人回忆,在异国他乡那几年,战友们相濡以沫、舍命相助,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而在众多战友中,邹法明与潘子贵最为要好,可谓是生死之交。“他救过我的命,我也救过他的命,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老人说到动情处潸然泪下。在一次战斗中,邹法明被敌人包围,他急中生智把装有银元的包袱扔在地上,趁敌人哄抢之机,是潘子贵用枪掩护着他抓着一棵树爬出了包围圈,捡回了一条命。

1955年6月,老人放弃留城机会主动申请退伍,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担起了建家园、谋发展的重任,自此与战友们失去了联系。

如今,邹法明与老伴儿生活幸福,儿女相伴,子孙满堂。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老人越来越爱回忆往事,回忆那段峥嵘岁月,思念那些一起出生入死的兄弟们,“老战友们,你们都在哪里,你们都还在吗?我想你们啊!”

这件事,也成了老人心头的一个结。

“父亲原是26军77师230团一连连长,张增吉、高良青、蔡清源、潘子贵、陈乐选、董志福、高其宝都是父亲记性好时时常念叨的名字,但只记住了名字,不知道他们家在哪里。”邹志强说,之前通过抗美援朝老兵群寻找过,但没有一点线索,希望能尽快找到老人的战友或者其后代,满足老人的心愿。

就在记者与老人告别时,老人拉住记者的手说:“李家义村是个老革命根据地,但地处偏远,制约着村子的发展。希望你们能帮忙呼吁一下,让社会各界帮忙想想法子,让村子发展得更好,让村民们生活得更幸福。”

64年弹指一挥间,如今,邹法明老人已近百岁,让他念念不忘的仍然是和老战友们见一面。为了尽快帮老人完成心愿,记者向读者发起呼吁:如果您认识张增吉、高良青、蔡清源、潘子贵、陈乐选、董志福、高其宝,或者您也是邹法明的战友,请致电邹法明的儿子邹志强(电话15666289244),让老人和战友早日相见!我们替老人谢谢大家!

(本报记者杨雪)

新闻推荐

仅用一年半时间,张家洼街道西白龙村实现华丽转身,环境由脏乱差变为生态宜居,集体经济由相对薄弱到收入可观 “空壳村”巧打“三张牌”

“南、北产业园占地近200亩,将与企业共建发展第三产业,生态产业园则发展苗木、花卉产业。目前南、北产业园已完成场平...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7岁老兵邹法明通过本报真情寻找 我的老战友,你们在哪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