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皋兰新闻 > 正文

皋兰县什川镇:古梨园里闹社火非遗助阵庆元宵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3-01 08: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2月28日13时,在“世界第一古梨园”的皋兰县什川镇举行了一场社火表演,前来参加社火表演的有南庄、龙山、北庄、湾子、长坡、上车一队、二队等七个社火队的近千名表演者,年龄跨度更是从幼儿到老人。社火表演项目除了比较常见的舞龙、舞狮、秧歌之外,还有当地特有的铁芯子表演和兰州太平鼓表演。

据了解,本次皋兰县什川镇的社火表演从最开始的筹备布施、准备道具、训练,到进入表演阶段,需花费近一个月时间,这些民间的表演者当日为现场群众献上一场年味儿十足的传统视觉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皋兰特有的铁芯子表演,表演者年龄都在十岁左右。铁芯子表演是把十二三岁的男女小孩装扮成某一故事中的人物,分两层或三层固定在铁支架上,铁支架隐藏在戏装下面,相互连接在一起,支架根端固定在平台上,特点是奇巧惊险,同时表达了劳动人民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当日下午14时,被誉为“天下第一鼓”的兰州太平鼓将本次社火表演推向高潮,那铿锵有力的鼓点,显示了黄河之滨人民的英雄气魄,具有浓厚的西北特色和艺术魄力,女子太平鼓尤为抢眼,受到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据悉,兰州太平鼓早在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什川的社火作为传统民俗项目,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成为什川又一特色的旅游名片。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魏著鑫安娜韩彤胡淼山郭俊宇

新闻推荐

2018上半年自学考试3月3日至12日网上报名

【本报讯】2月27日,记者从兰州市教育考试院(原兰州市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获悉,今年上半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将于4月14日、15日进行,3月3日至12日可在网上报名。3月3日至12日,考生可登录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皋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皋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皋兰县什川镇:古梨园里闹社火非遗助阵庆元宵)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