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皋兰新闻 > 正文

把致富的希望送到田间地头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3-15 04:32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从车上卸地膜

时间:2018年3月13日天气:晴

黄河平缓流淌,百年古梨园在温暖的阳光里焕发生机、孕育希望。

3月13日,前往皋兰县什川镇蹲点采访,许多农民趁着晴好天气,纷纷下田间开始忙活起来。前往泥湾村采访途中,记者在靠近黄河岸的村道上看到,停着两辆满载农用地膜的大卡车,村民们开着“三马子”正从不同的方向赶来,等待拉运期盼了许久的春耕第一需。

下泥湾村民陈连喜停下车,麻利地爬上卡车与工人们一起卸地膜,一卷卷整齐的码在农用三轮车上。“地膜看上去薄薄一层,但种庄稼它的作用大着呢,保持墒情水分主要靠它。”陈连喜拉起衣襟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憨憨地对记者说。

皋兰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李积春是这次“押运”什川片区地膜的负责人,提起地膜对农业的好处,李积春一下子来了劲,高兴地说:“地膜不仅能够提高地温、保水、保土、保肥,而且还能灭草、防病虫、防旱抗涝、抑盐保苗、改进近地面光热条件,特别对于那些刚出土的幼苗来说,具有护根促长作用,苗好半成收,把地膜送到农户手中,就是把致富的希望送到田间地头。”

李积春还告诉记者,今年皋兰县从省、市争取地膜241吨,给什川镇发放24吨,覆盖上下泥湾、河口、北庄和接官亭五个村,按照计划,每户免费发放地膜一卷,但对于贫困户,可依据家庭情况发两卷甚至三卷,鼓励他们经营设施农业,多种植蔬菜等经济作物,增加家庭收入,脱贫致富奔小康。

“什川是个盆地,又靠近黄河,相对而言春耕要早些,地膜可以说是当下农民最需要的农资。”什川镇农技中心主任陈辅斌介绍说,产业是村民脱贫致富的根本,全镇对未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户逐一入户了解产业发展意愿,鼓励农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大力发展日光温室和高架大棚。

目前,已建立高原夏菜标准化生产基地9000亩,核心区6000亩,培育主导产业村3个,在上下泥湾新建高架大棚445座,落实棚口改造94座,对河口、上泥湾、北庄三个村6户愿意发展设施农业的贫困户建设“双杆四膜”高架大棚,以带动农户发展设施农业。

天气越来越热,阳光下,梨园等待着繁花的到来,温室里,菜苗舒展着倩倩身姿。在春耕备耕之际,送农资到田间地头,让许多农民享受着便利,种下了致富的希望。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董永前杨晟途文/图

新闻推荐

兰州皋兰公安快速破获一起暴力袭警案 嫌疑人被刑拘

警讯近日,皋兰县局依法处置了一起暴力袭击执勤民警妨害民警执行公务案件,有效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和法律尊严,保护了民警合法权益。3于1日(正月十四),是皋兰县一年一度举行社火表演的日子,根据安保工作安排...

皋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皋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致富的希望送到田间地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