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皋兰新闻 > 正文

做好“四篇文章”让兰州更宜居 访兰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陈一夫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1-01 02:13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艳玲

“着力做好‘补、控、增、优’四篇文章,切实发挥城乡规划引领作用,在推动兰州城市发展更加精致、更有魅力、更具吸引力上下功夫。”日前,兰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陈一夫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介绍,规划部门将统筹各类规划成果,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体现城市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着力塑造城市特质,改善城市空间环境,提升城市魅力,打造基于精心规划、精细管控、精准实施的“精致兰州”。

“四项举措”推动建设“精致兰州”

陈一夫说,市规划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履行城乡规划管理职能,切实发挥城乡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着力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以“四项举措”推动建设“精致兰州”。

坚持做强城市功能,有效发挥省会城市辐射带动作用。聚焦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目标,统筹推进兰西城市群、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着力推动兰州高质量发展。坚持规划引领,全面开展《兰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编制,明晰中心城区、兰州新区和城市副中心联动发展的空间格局,不断健全完善城市功能布局,突出省会城市核心功能,不断健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推动形成中心城区各组团公共服务设施共享机制,持续推进企业“出城入园”,加强兰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兰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城乡规划管理,中心城区集聚效应不断提升。

坚持做美城市风貌,着力打造城市特色名片。据陈一夫介绍,兰州市编制了《兰州市城市总体城市设计》、《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城市设计》、《兰州市西客站地区城市设计》、《重点地段街景整治提升规划设计》等城市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强化城市风貌、主色调、天际轮廓线、建筑控制线、滨水景观线的控制,切实加强城市设计的刚性约束和可操作性;编制实施了《兰州市城市历史风貌保护规划》、《兰州市中心城区色彩(主色调)规划》和《兰州市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围绕“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目标,持续加强黄河风情线、城市节点等重要区域景观规划管理,努力建设“显山、露水、透绿”的山水城市景观特色;规划实施了一批地标性建筑项目,塑造城市天际线,做美做优城市风貌,丰富城市商业业态,塑造了空间尺度宜人、空间色彩和谐的城市新形象。

坚持做优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水平。“不断落实供给侧改革要求,以提升城市宜居水平为主线,注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陈一夫介绍,制定实施《兰州市建设项目配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办法》,重点面向城中村、棚户区、坪台地及新城新区,强化服务设施配套,合理布局中小学、医院、养老设施、商业网点等,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不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做细城市管理,切实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认真抓好制度的修订和完善,起草制定了《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兰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等12项技术管理制度,为城乡规划管理提供有效指导和技术支撑,逐步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规划技术管理制度体系。有效形成了“法规制度+法定规划”双重规范管理的依法行政体系,切实以制度管人管事和管理城市。

做好“四篇文章”打造“精致兰州”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陈一夫表示,市规划局将着力做好“补、控、增、优”四篇“文章”,切实发挥城乡规划引领作用,在推动兰州城市发展更加精致、更有魅力、更具吸引力上下功夫。

着力做好“补”的“文章”。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城乡规划理念,以城市高质量发展为宗旨,按照四版总规确定的“一水两山五绿廊”的生态格局,统筹好山、水、人、城的关系,着力做好三项重点工作。一是扎实做好城市“双修”工作,规划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修复山川河城自然受损区域,“将雷坛河地区作为修补城市功能、延

续城市文脉的先行示范地区,青白石地区作为修复城市生态、改善生态功能的先行示范地区。”陈一夫说,大力解决兰州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生态环境受损、城市风貌失序、违法建筑蔓延、基础设施滞后等“城市病”,深入推进兰州经济区皋兰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二是扎实做好补短板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兰州市建设项目配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兰州市建设项目配建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科学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设施,保障城市功能和居民生活品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布局,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等发展短板和不足;三是扎实做好水系空间重塑工作,着力修复黄河生态和河道湿地,恢复崔家大滩、马滩、雁滩南河道等现有河道与黄河的连通格局,构筑鱼骨状水系生态网络,持续完善河流生态功能,形成稳定的河岸湿地,构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青水秀的幸福美丽新兰州,重塑西部大山大河之城的独特魅力。

着力做好“控”的“文章”。陈一夫表示,坚持以最严刚性约束执行规划,切实发挥规划刚性管控作用,严格落实总规强制性条文,切实抓好五项管控措施。一是严格执行规划,严禁随意调整规划,严格控制容积率、绿地率、建筑密度等强制性指标,强化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严格城市“五线”管理,切实保障各类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城市公共绿地、黄河河道及排洪通道、文物遗址等用地;二是统筹推进城市“抽疏”战略,疏解主城区非核心功能,推进主城四区组团均衡发展、市域城乡协调发展,推进新老城区相向错位互补发展;三是突出文化地位,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地域文化,彰显黄河之都的独特魅力,坚持以特色文化塑造城市之魂,编制实施《兰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保护城市历史遗存,传承城市历史记忆,延续城市文化根脉;四是实施全域规划管控,持续开展县区城乡规划督查工作,统筹市域五区三县全域城乡规划管理;五是坚持依法行政,严肃查处各类违法建设行为,持续加大存量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城乡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着力做好“优”的“文章”。陈一夫说,强化三方面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和水平。一是持续开展城市设计工作,重点在城市核心区和中心地区、城市历史风貌区、新城新区、面山空间、滨水地区等区域开展城市设计,加强东岗CBD(中央商务区)商务区、安宁中央商务区、彭家坪核心区、东部科技城等片区城市设计,着力实现城市设计全覆盖,通过城市设计实施,不断落实城市规划,提升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和文脉延续性;二是着力做好“黄河文章”,启动《兰州市沿黄城市立面改造提升规划》和《黄河两岸城市立面整治改造设计方案》的编制工作,统筹用好历史、文化、都市和民族风情等资源,强化规划引领,确定黄河两岸建筑高度、天际线、建筑风格、色彩、视线通廊等重要系统的控制原则和控制方向,重塑和提升黄河两岸城市风貌,全面提升黄河风情线整体景观形象;三是统筹各类规划成果,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体现城市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着力塑造城市特质,改善城市空间环境,提升城市魅力,打造基于精心规划、精细管控、精准实施的“精致兰州”。

新闻推荐

周末天气 冷空气入境甘肃 兰州今日低温降至“冰点”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张继培)10月24日冷空气进入甘肃省境内,河东平凉、庆阳等地降温6-8℃。25日,来自兰州中心气...

皋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皋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精致兰州山水之城2018-10-24 02:48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四篇文章”让兰州更宜居 访兰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陈一夫)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