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皋兰新闻 > 正文

小洪拳太平鼓技艺

来源:白银晚报 2019-02-21 09:24   https://www.yybnet.net/

(选自《王岘史话》郝尊忠主编)

甘肃白银的鼓,造型朴素,装饰性强。如太平鼓,鼓面多绘太极图案,鼓声相应,惊天动地。白银地区的鼓以兰州太平鼓为中心,历史悠久。王岘镇大井子村的小洪拳太平鼓是从原皋兰县北山区水川相传和现白银一带结合练成,具有乡村地域特色,鼓乐情趣性强,打法独一无二,表演节奏严谨。

花红的鼓圆有圆,团团一转铁钉盘。

花鼓本是牛皮鞔,锣锣鼓鼓太平年。

一曲谚歌,是大井子小洪拳太平鼓的真实写照。小洪拳太平鼓吸收了少林小洪拳的基本拳技套路,如步型的并步、弓步、马步、蹲步、虚步等,手法中的拦手、撩手;拳法中的劈拳、撩拳、侧拳等;腿法有踢、弹、跳;身法有转身、缩身等,构成了完整的手、足、身、眼、步法,形成了一套系统的理法合一的打鼓套路,其形姿小巧玲珑,节奏严紧,技法刚健有力,朴实无花架。小洪拳鼓的打法都是由“三”组成的,表演时“天、地、人”合一,鼓落时“精、气、神”凸显。

小洪拳太平鼓在表演时的基本形式是形成一个圆圈,鼓手相互面对,头鼓手马鞭一挥,等到头锣六点后,开始列三式,翻三番。列三式开始两腿交叉,左腿向右腿方向跨出与右腿形成一个交叉,完成第一式,右腿再向右侧跨一步形成马步,开始第二式,第三式如同。列式时上身弯曲下沉,右手按点打鼓,左手用劈、撩等动作挥舞马鞭。三式列后,右腿蹬地,左腿上跳,将鼓顶起击鼓,右脚再踢起,右手通过右腿底部击鼓,使鼓到两腿中间,而后开始翻身,右手在翻转过来的鼓面击鼓,转过身来踢抬右腿,再从右腿底下击鼓,完成了第一翻,由此重复三次。表演中要求每个鼓手盯好自己前后的鼓手,列式、翻身自然形成一个圆圈,与前后两人的圆圈互相交汇,形成像铁链一样的环环相扣,整个鼓队大圈在转,鼓手的小圈相互交汇在转,鼓手翻身时的鼓也在转,形成了不同的三个红圈,黄色鼓面上扬时像麦浪翻滚,左手的马鞭扬起时划过空中像道道彩虹,七彩飞扬,略地时像万花盛开,姹紫嫣红。鼓声雄浑激越,充盈天地,气势磅礴,奇伟壮阔,神似黄河排浪百折不挠,势如万马奔腾惊心动魄,声同春雷滚滚,山河振振,方圆十数里皆闻,看得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心肺俱震。

小洪拳太平鼓与各地太平鼓有较大区别,鼓身、面经略小10厘米左右。鼓呈圆筒形,鼓身高65厘米,鼓面径长45厘米,鼓重13公斤左右,双面鞔牛皮,鼓面以黄色为主,中间绘有太极图案,鼓筒以大红为主,绘有二龙戏珠等图案,背鼓带稍短,右肩左斜,背起的鼓在左大腿中部,便于击打。

打鼓不仅有鼓条,需配一条马鞭,这是小洪拳鼓的特色。鼓条是羊毛在擀毡时擀成的直径3厘米的羊毛毡条,外包红布套,约60厘米长,柔软又有韧劲,击打鼓面声音厚重,不损鼓面。马鞭更讲究,用70厘米长直径2厘米的竹竿,缠上七彩线,每隔10厘米缠一道各种颜色的布条约长10厘米垂下,与京剧中的马鞭一样。

鼓点也不一样,现在大部分的鼓点是用钹五点叫起,五点打到底,落时由旗手指挥,快点落下。小洪拳鼓是由声音脆亮的马锣六点叫起“锵锵锵、锵锵锵”,钹是六点与鼓同起,鼓声“咚—咚—咚……”一直一个鼓点,但钹是在锣敲后,“嚓—嚓—嚓—嚓—嚓—嚓”。落鼓时,小洪拳用的是七点,当听到头锣“锵锵锵锵锵锵锵”,鼓点随头锣由慢到急开始准备落鼓。落鼓时也是打三遍,快一遍,紧一遍,急催一遍,最后锣、鼓钹齐声两个三点“锵锵锵”“锵锵锵”落下,唱谚歌,唱罢,锣鼓再齐声两个三点“锵锵锵”“锵锵锵”。起头的铜锣由张贵武翁购于同治年间,由铜、银、铅、锡熔于一炉,反复锻造而成的33厘米的马锣,声音清脆无比,鼓钹声不能掩其嘹亮。还购得苏锣、虎音锣,都是现在响亮少有的好铜器。

大井子小洪拳太平鼓是清同治初年张贵明翁请来水川陶家地湾陶打鼓(其名不详)训练而成,流传至今独一无二的打法。

新闻推荐

思南诗歌书店今年有望在皋兰路开业 那是小而美诗歌专业书店

在思南读书会五周年纪念活动上,思南读书会的发起人之一、作家孙甘露透露在皋兰路上的思南诗歌书店有望于今年推出。“五年...

皋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皋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欢天喜地庆元宵2019-02-19 09:07
评论:(小洪拳太平鼓技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