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党建带动工建 工建服务党建 兰州皋兰县石洞镇三川口社区工会构建“党工共建”新格局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06-18 10: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今年以来,皋兰县石洞镇三川口社区工会始终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思路,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总体格局,从思想上带动、工作上促动、组织上联动、活动上互动,着力构建“党工共建”良好局面。

党政重视支持,组织网络健全。社区党支部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考核,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建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书记为主席的社区工会委员会,健全工会经费审查、女职工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等组织。以“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不定期研究解决社区工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支持工会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工作。

广泛开展宣传,扩大工会组织。社区党支部积极配合工会,大力宣传《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工会的性质、职能、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按照“非公经济发展到哪里,党工组织就组建到哪里”的工作理念,采取条件具备独立建、会员不足联合建等形式,先后在6家成立了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中成立工会组织,发展会员420人。

履行基本职责,深推“五个一”活动。在社区党政的大力配合下,每年坚持开展会员评家活动。开展职工代表大会,听取工作报告,通过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事项,持续推进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积极组织辖区规模企业一线职工参加“安康杯”劳动竞赛,提升职工安全生产意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彰显工会组织作用。

指导帮助基层,提升工会活力。工会与党支部联动,不定期地组织专人,深入基层,督促企事业单位做好民主管理等工作。整合资源,与县镇总工会等部门一起深入到辖区企事业单位中,督促指导基层工会深入开展“双亮”“职工之家”建设活动,提升基层工会组织活力。

强化自身建设,发挥党工组织职能作用。争取党政支持,社区工会先后成立了社区职工之家、活动室、职工充电室等,形成了“资源共享、服务一体”的共建格局。发挥职工之家阵地优势,大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争当“文明职工”等丰富多彩的“党工共建”载体活动。与辖区单位工会达成了文化资源共享的制度,建立健全了文化娱乐设施,实现了“党工共建”的互动共赢。

服务职工群众,强化工会工作。在重点做好困难职工生活救助的基础上,为困难职工提供职业介绍、技能培训、法律维权等服务。工会干部和企业党建指导员共同走进基层,督促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企业平等协商制度等。依托社区“民情‘1+1’”“服务你我他”服务平台,实行党员带头,工会会员配合,帮助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难题,着力构建“党建工建”互促双赢新格局。(顾彩著)

新闻推荐

全市公安机关全面展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夏季攻势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伊晓明)为深入推进兰州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近日,兰州市公安局全警动员,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

皋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皋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带动工建 工建服务党建 兰州皋兰县石洞镇三川口社区工会构建“党工共建”新格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