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腊月二十三 年味渐渐浓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1-18 02:28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而小年就是春节的开始。1月17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是整个春节拉开序幕的日子。当日,虽然兰州市的天气大部分时间阴沉沉的,但相对暖和,天刚放亮,市区部分早市已是人头攒动,人山人海。在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部分地方的街面上,一个挨一个地摆满了年货摊,吃的、穿的、用的,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尽管早晨气温在零下8℃左右,但人们逛早市的兴致却很高。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市区大街小巷人潮涌动,挤满了肩扛手提返乡的人们;商场超市和集市上置办年货的人们人头攒动,浓浓的年味让人倍感兴奋。

入眼满是“中国红”

当日上午,记者在市区部分路段走访时看到,人潮涌动的大街小巷、商场摆挂着各种新年饰品,入眼满是“中国红”。红辣椒、红灯笼、布艺鞭炮和大红的“福”字、“春”字……各大批发市场内,做工精致的装饰品比比皆是。

在部分商场的超市里,各种年货应有尽有,整个市场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上午10时,记者在义乌商贸城看到,经营大红灯笼、红对联的二楼各家商铺前挤满了选购的市民。地下超市内,选购干鲜果的市民更是摩肩接踵。

“过小年要吃饺子,我一大早就来到超市的蔬菜销售区,可还是来晚了,已经有人排起了队。”正在安宁区费家营一家超市买菜的魏女士说,“平时我都买速冻饺子,今儿个过小年了,一家人边包饺子边唠家常,这才温馨”。

多挣些钱好过年

安宁区万里小区市场的一个蔬菜摊前,挤了十多个人等着买菜,最好的韭黄每公斤30元。老板说,自打进了腊月,蔬菜的生意就好做了,就这个小摊,每天能卖200斤各种蔬菜。

该市场一对卖水果的夫妻摊主称,他们是来自皋兰县九合镇农村,家里有果树,还种一点蔬菜,去年摘了1000多公斤苹果。“除了卖苹果、蔬菜挣点过年钱外,还可以在市区转转,顺便买点年货回去。等过年时孩子们都回来,高高兴兴吃个团圆饭,商量年后地里种点啥、庭院里养点啥能多挣钱,让年轻人给出个主意。这年头不琢磨挣钱不行,老脑筋也要想点新办法。”

家家户户大扫除

腊月二十三到了,这意味着春节很快来临。这两天,许多市民忙得不亦乐乎。记者走访发现,很多家庭都在忙着大扫除。“这两天抓紧时间将换洗的衣服、房间彻底打扫一下,到了年跟前就不用再操心,可以安心过年了。”七里河区敦煌路某小区的张先生说。

腊月二十三,祭灶神;二十四,扫房屋;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牛羊;二十八,蒸馍馍;二十九,去打酒;年三十,吃年饭;初一到,拜年喽。随着年的到来,这些民俗处处体现在人们的生活中。走在街上,到处可见焕然一新的商铺和喜气洋洋、行色匆匆的人们。新挂的红灯笼、“中国结”鲜艳夺目,到处一派红红火火的新气象。还有各种精美的大红纸花,五彩的年画,无不显示着欣欣向荣的节日景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滕效宏

新闻推荐

事故无情 人间有爱 司法救助让受害者获温暖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谢谢你们!谢谢县检察院为我们申请司法救助金,帮我们渡过难关,你们的关心和帮助给了我...

皋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皋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腊月二十三 年味渐渐浓)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