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播绿两山秀金城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7-01 04:08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不仅是甘肃省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的首府要地,而且也是丝路重镇、“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作为一个重点都会城市,不仅要有高楼大厦、通衢虹桥等宏伟建筑作支柱,也要有完备的城市设施、贴心的优质服务作后盾,还要有历史人文、地域特色作辅助,更要有绿水青山、佳木花草作底色——正所谓绿水青山才是宜居家园。然而,新中国成立初的兰州,虽然有着丰沛的黄河绿水资源,却不见葱翠欲滴的青山倩影——皋兰、白塔两山虽然屹立,却是两座濯濯童山,缺少植被覆盖,满目尽是一片荒凉萧条之景象。解放前的兰州,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从北山望南山似乎只有一棵树,从南山望北山几乎没有树。”此话虽然说得有点绝对、偏颇,但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兰州南北两山当年的荒凉景象、现实情况。

万世千秋,黄河从兰州穿城而过,不仅养育了炎黄生民、兰州儿女;浸润了两岸沃土、滋灌了草木花卉,也使得兰州在不缺水的同时,为植树造林、绿化环境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兰州人自古就有植树造林、美化家园的优良传统。据史载,早在100多年前,也就是从19世纪中叶开始,兰州人就开始了植树造林、绿化环境、改造自然、美化家园的实践探索,曾经也取得过一定的成绩。新中国成立后的兰州人民,更是把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美化家园看作是打造宜居环境、创建幸福生活的首要任务。当年也曾出现过10多万人背冰上山、挑水育苗的壮观景象、植树高潮——如1957年的2月下旬至3月上旬的10余天时间里,每天早晨都有浩浩荡荡的背水大军往来于黄河河道与南北两山之间,硬是用肩挑背驮的方法,将450多万公斤的河冰运到了山上,对30多万株树苗进行了灌溉。此后的连续几年里,兰州的广大市民群众、学校师生、机关干部、社会各界,冒着凛冽寒风、踩着冰天雪地,以同样的方式给两山背冰、运水,浇灌幼苗、育其成活,年复一年地把绿色的希望变成树木成片、绿漾两山的现实。尤其是改革开发后,在党和政府的不断号召、党员干部的以身作则下,市民群众对植树造林、绿化山河的意识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植树造林、绿化两山,更是成了每个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包山绿化、连片植树,成了兰州人改造自然、再造家园的义务植树常态。昔日的荒山秃岭,一天一天地在开始变化——变得绿了、变得美了,也变得多彩斑斓了。据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消息,通过数十年的长期坚持、数代南北两山绿化人的不懈努力,再加上植树造林技术的日渐提高、上水工程造林设备的进一步改善,今天的南北两山绿化面积已经达到了58万亩,其中35万亩干旱造林区激活了原生植被,23万亩上水工程造林区具备了较高的郁闭度,成活各类树木也达到了1.5亿多株……截至目前,两山绿地纳入城市绿地面积近4000公顷,南北两山的两道绿色生态屏障成为了兰州最为靓丽的生态环境风景线,其在优化了兰州人居环境同时,也净化和改善了兰州的空气质量,让蓝天白云重新回归于兰州人民的视野。

今天的南北两山,不仅绿树成林了,绿意盎然了,绿色迷人了,而且变得多姿多彩了;今天的南北两山,已经开始由绿向美转变、向个性化转变、向特色化转变了,也由“色”的单一化向“色”的多元化转变了。这就是说,在两山栽植云杉、侧柏、银杏、垂柳、油松、山楂、刺槐等众多绿化苗木的同时,还于林间树下、山间小道边栽种了适应于四季的观赏性花卉,如鲁冰花、连翘、紫色鼠尾草、菊花、山桃、海棠、金叶榆等,使得春、夏、秋、冬四季均可见绿、见红、见花、见草,让南北两山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生态两山”、“魅力两山”、“宜游两山”、“休闲两山”和“精致两山”。今天的兰州南北两山,真是给人以生态的优美感、环境的清丽感、屏障的安全感、旅游的景观感、风光的秀丽感、自然的深邃感……今天的南北两山,除了具有绿化环境、改善生态的特殊功能外,还发挥着公园景区、休闲娱乐、健身怡情、旅游观光和彰显兰州特色等的社会功能,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构筑现代化中心城市、打造绿色山水城市、建设文化旅游城市、创建精致兰州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现在,正是新时代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文化旅游事业高水平运作和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各行各业打造精致兰州的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那么,绿化兰州南北两山的工作,除了不能有所松劲外,更应依据兰州地域优势、城市发展规划,建设生态文明城,彰显山水城市之美,展现精致兰州之魂,引领兰州生态建设之风。

从目前来看,兰州南北两山的绿化工作,还需超前精细规划,创新经营模式,提升管理水平,引入制度管控机制,并凭借社会力量,争取企业加盟;依靠项目支撑,投入必须的绿化资金,增强绿化“造血”功能,通过进一步盘活黄河两岸现有资源和激发新生力量,让百里风情画廊与南北两山有机融合,更大范围、更大程度地为精致兰州添绿增彩,极尽全力,精心打造色彩斑斓的山水之城,在做大“精致兰州”这篇鸿文巨制的同时,也把南北两山绿化事业这篇文章作大,使其充分发挥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特有作用,让植树造林带来的“绿色”红利,持续不断地惠及广大的兰州人民。

□穆明祥

新闻推荐

兰州市检察院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七日程序性回复和三个月办理过程及结果答复均达到百分百

【本报讯】“群众来信七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者结果答复”。这是2019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向社会作出...

皋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皋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播绿两山秀金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