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西北能尝到的味儿不只是一碗拉面

来源:都市女报 2017-10-12 14:03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记者 薛冬

三年前,我在满记甜品

采访过一个姑娘,在银行工作的她,描绘起千篇一律的工作时,不似常人般的寞落,而是认真笃定。因为她知道,工作只是她多彩生活中的一环。穿着不合身的制服、把头发高高梳起,并不能扰乱她游遍中国、尝遍美食的心情。

后来,我问她,为什么能坚持旅行和美食,她是这样回答我的:

做你想做的事,成为你想成为的人,这就是最大的意义。

这一期旅行的美食故事,让你在纸面上认真体味,大碗喝酒、大块吃肉

的的豪爽气概。

炕锅羊肉

这是青海很有特色的菜,一般用羊排,配上洋葱、烤馕、土豆等,倒入炕锅烧制而成。没有铝锅,在家也可以DIY。

主料:羊排、土豆、土豆宽粉、洋葱、青椒、蒜苗

辅料:羊油、盐、鸡精、生抽、孜然粉、辣椒面、白芝麻

做法:

1、土豆去皮切块,放入锅中煎炸备用,洋葱剖开切圈。土豆宽粉泡发好,锅中煮熟放凉水备用。

2、青椒切块、蒜苗切断。将羊排煮熟。

3、铝锅或者平底锅烧热,爆香香葱,放青椒块。加入土豆、宽粉翻炒。

4、放入羊排翻炒,加入孜然粉等调味品,放入土豆片即可。

青海土火锅

青海人把火锅称为“锅子”,其食材和做法极具青藏高原特色。青海土火锅的“锅底”一般由羊肉清汤加少许酸菜制成,口味偏重香辣,不加红油及过多调料,汤色清亮,滋味天然醇厚;尝一口,羊肉的鲜美与酸菜的爽口完美结合,令人齿颊留香,又绝无肥腻之感。

材料:肥瘦相间的羊肉、自制酸菜、黑木耳、粉丝、豆腐、蘑菇、羊肉汤

做法:

1、将准备的材料分别切成适当大小的块或片,待用。

2、所有准备的材料放入火锅,可以一层层放也可以一堆堆放。最上面放肥羊肉。

3、加入适量肉汤,加适量水。盖好锅盖,提前将木炭引着,把木炭放到火锅底部。

4、锅滚开后稍煮片刻,放青蒜苗,米椒,开吃了。

牛奶鸡蛋醪糟

牛奶鸡蛋醪糟是一道西北兰州地区知名的甜食小吃。小炉子上的铜锅慢慢的咕咚着,牛奶混着淡淡的酒香还有各色豪华干果,尝过的都说好。

材料:牛奶、鸡蛋、醪糟/酒酿、葡萄干、花生、黑芝麻、枸杞、核桃

做法:

1、平底锅开小火先炒香核桃花生。让坚果更加香脆,吃起来口感更好。之后把核桃、花生和葡萄干枸杞铺到碗底。

2、奶锅里倒入牛奶和醪糟,开小火加热,一边用勺子搅拌以免糊锅。

3、2个鸡蛋打散成蛋液,待牛奶煮沸腾后均匀的绕圈倒入鸡蛋液,用勺子搅拌开。

4、待到再次沸腾后关火,冲入干果碗里面,撒一勺黑芝麻。开吃。

红焖羊羔肉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红焖羊肉作为美食中的精品,其营养价值及健身功能不言而喻。

材料:羊排、豆瓣辣椒酱、牛油/植物油、姜、红枣、枸杞、料酒、老抽、花椒、肉桂皮、盐、孜然、香菜。

做法:

1、羊排切断,切成5厘米长的小段,用清水浸泡半小时。葱斜刀切成短段,姜切大片。

2、浸泡的羊排用手挤干水份,锅里加水,水量以没过羊排为宜,冷水冷锅放肉。水沸腾后,立刻捞出羊排,沥干水分。

3、炒锅烧热,放油烧热,放入姜片和斜刀切的葱段,大火煸炒至有香味。

4、入沥干水的羊排,大火迅速翻炒。加入料酒、辣椒酱、老抽,炒至羊排颜色均匀,关火,出锅。

5、炒好的羊排和炒料一起倒入铸铁锅或者砂锅里。加入清水、大料、肉桂皮、花椒和羊排,适当加盐调味,将预留的大葱段,红枣,枸杞都放进去。加盖,小火焖炖40分钟左右。煮至羊排酥烂,加孜然粉,出锅。青海酿皮

材料:面粉、食用碱、韭菜辣椒面等

做法:

1、取约1斤面,在盆里和面,在面板上使劲揉面,揉到光滑无颗粒,然后醒面15分钟。

2、洗面。通过对面团的揉捏,把淀粉洗出来。余下的面筋要多次洗,洗到像一团棉絮一样,这才是面筋成功的秘诀。面筋大火蒸30分钟。

3、洗面后的淀粉水沉淀半个小时就够了,倒去上层的水,留下淀粉浆,加入一汤匙食用碱,搅拌均匀。

4、酿皮大火蒸10到15分钟,取出晾凉,放好调味料即可。

烤羊肉串

羊腿肉要用肥瘦相间的,烤完吃着口感好,不柴。

材料:羊腿肉、孜然粉、孜然粒、辣椒粉、盐、生抽、洋葱、植物油、黄酒、竹签

做法:

1、将肉洗净,用厨房纸吸干水分,然后切成小块。

2、将切好的肉块放在容器里,加入洋葱丝、黄酒、盐、孜然粉、辣椒粉、生抽、植物油。

3、抓拌均匀,盖上保鲜膜,入冰箱冷藏2小时以上,腌的时间长,羊肉会更入味。

4、竹签提前泡水洗净备用,然后把羊肉肥瘦相间的穿在竹签上。

5、烤箱提前预热至200度,将串好的羊肉串烤熟即可享用美食。

大盘鸡

材料:鸡、土豆、洋葱、青椒、干红辣椒、花椒、八角、豆瓣酱等调料

做法:

1、鸡肉切块,土豆削皮切成块,青椒切块,洋葱切块。

2、锅内放开水,水开之后放2片姜,料酒,2粒花椒,鸡肉,1分钟后捞出。

3、另起炒锅,放油烧热,转小火,放花椒、八角、干红辣椒,炸香。

4、放入姜蒜,放入鸡肉,加料酒,大火炒。

5、加一勺豆瓣酱,翻炒均匀,把土豆放进去,加一些酱油,一起翻炒。

6、加水,大火烧开,转小火煮,翻炒均匀继续煮,放入青椒,蒜末,盐翻炒,加一点点水焖。

新闻推荐

“双节”期间兰州市人口流动大数据分析出台 兰州去陕西省的人数最多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了解到,2017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和移动、电信、联通等运营商,以兰州市大数据中心政府数据通信基站的手机...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北能尝到的味儿不只是一碗拉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