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从售票窗口看春运之变 售票值班员眼中的春运“四变”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02-13 09: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燕春丽通讯员刘松强

在人们的印象中,售票大厅人山人海的场面应该是春运最具代表性的一幕,还有带着铺盖卷神色焦急的农民工,还有穿梭在大厅的黄牛。不过,这些显著的标签如今在兰州火车站售票大厅已不复存在,记忆中的拥挤和匆忙不见了。

购票之变:网络购票普及,不必再彻夜排队

为了改善旅客的购票环境,有一大举措使购票方式发生巨变,那就是网络购票的出现。看着窗口外三三两两的购票旅客,兰州火车站售票车间值班员刘军的记忆一下被拉回了10年前。昔日的火车票有统一的放票时间点,有时候晚上12点,有时候早上9点。每到放票的时候,偌大的售票厅异常拥挤压抑,甚至弥散着些许一触即发的“火药味儿”,小孩的哭闹声和大人们的愁容塞满了整个售票大厅。

刘军回忆,每到春运高峰,排队的队伍从售票窗口一直延伸到站前广场,再一直排到过站前街,有时能直接堵到路上。

2010年,12306开始试运行。2011年,12306官网正式运行,大部分旅客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学着从网上买票。2013年,12306推出了手机购票客户端,还丰富了线上支付方式。现如今,刘军透过玻璃窗,能看到排队购票者已经为数不多。“网络购票推行五六年来,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足不出户在家购票。据统计,今年春运购票高峰网络购票率已超八成,再加上还有部分电话订票的旅客,分摊到窗口购票的旅客仅占春运旅客总数的10%左右。”

售票之变:十年前全是售票窗口,现在大半为改签窗口

刘军说:“我年轻时最害怕放假前夕了,春运完了是清明节,完了又到五一假期,五一结束了暑运又该来了,再往后是中秋、国庆,又到春运,基本上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忙一阵,每逢假期前夕工作就跟打仗一样,所以每当高峰期快来临就暗自担心。”

而如今,已经干了二十多年售票工作的刘军早已经不惧怕假期了。“去上海,要最快发车的。”窗口外,一位老大娘询问道。窗口里面,刘军迅速敲击键盘,确认行程后将身份证放上验证机,待蓝色的车票从打票机中吐出,她已完成收钱、验钞、找零,将证件、车票、零钱一起递出窗口。动作一气呵成,全程不会超过半分钟。“与其说是熟能生巧,不如说是二十年养成的肌肉记忆。”

现在,虽然如刘军一样的老售票员工早就练就了一身本领,但是售票环境发生了截然不同的变化。兰州火车站已经从之前全是售票窗口,改为大半为改签票窗口。“十年前全是售票窗口,偶尔有退票的旅客也是与买票的混在一起办业务。大约在五年前,开设了专门的业务窗口,最初是一个退票、两个改签,现在是两三个退票、四五个改签。”也就是说,排队来买票的旅客少了,大都是网上买了票,发车前两小时才发现赶不及了,或者干脆没有赶上自己买的那趟火车,就过来办理退票或改签。据悉,目前迟到赶不上车的旅客,也可以凭车票改签当天的其他车次。

服务之变:窗口购票减少,服务效率提高

刘军回忆道,之前,售票员高峰期都很少喝水,因为少喝水能少上厕所,也就减少了离开座位的次数。“每天8点开始工作,一个姿势一坐就是近10个小时。在这期间,我们只有吃饭和上洗手间算是休息,其余时间都要在岗位上工作,连上洗手间都要一路小跑。春运时买票的旅客太多了,高峰期每人每天要卖出上千张票,说上几千句话。”

(转4版)

新闻推荐

全省70%深度贫困村今年将建电商服务点

本报兰州讯(记者马如娟)2月8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甘肃省将全力打好商务扶贫攻坚战,支持全省贫困县(含“两州一县”和18个深度贫困县)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提质升级;在40个深度贫困乡镇和80%以上...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售票窗口看春运之变 售票值班员眼中的春运“四变”)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