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天气转暖各类电动车走俏市场 业内人士提醒购买需核实相关许可证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3-15 04:32   https://www.yybnet.net/

又是开学季,孩子的接送问题又摆在家长的面前,如何快速、安全的接送孩子成为家长们关心的焦点。随着天气转暖,各种电动车逐渐成为家长接送孩子交通工具的首选,那么如何选购电动车?电动车检验检测如何进行?怎么保障电动车售后及维权?时值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记者走访了兰州市部分消费者、电动车生产企业负责人、相关监管部门负责人,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梳理。

电动车街头渐火

当下,金城的气温高温已经升至20摄氏度左右,街头接送孩子的队伍里多了不少电动车的身影,从电动自行车到电动摩托车,轻便的优势让电动车受到了家长们的热捧。“我们家住的离孩子学校说近不近,说远不远,大约公交车两三站的路程,孩子上学以来,接送孩子从自己开车到公交车再到走路,都试过来了,走路太费时间,开车和坐公交车相对耗时较少,但不能遇到堵车,一堵车,只能坐在车上干着急,后来买了辆电动车,路上时间能控制,十分方便。”一位正在广武门附近等待孩子放学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天气热了,骑电动车接送孩子就变得更加方便实用了。

“开春以来,我们这里的电动车十分受欢迎,常常是刚刚组装出一台电动车就被买走了。”华联某经营电动车相关产品的商家告诉记者,目前该店里的一款小型电动车已经售罄,正在补货中。“我们从2016年开业以来,电动车的销量一直在上升。”甘肃风骏铃木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俊贤告诉记者,他的企业是兰州市唯一一家电动车的生产企业,产品从三轮电动车到电动自行车再到电动摩托车,种类比较齐全。从2016年开业以来,各类电动车的销量不断上升,今年从目前接的订单量来看,今年的年销量将会上升三到四成左右。

兰州市拥有全省第一条电动车检测线

“去年,兰州军鼎机动车辆服务有限公司在我们的积极对接下,已于2017年3月25至26日经过了省质监局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现场评审,增设了一条电动车检测线,具备国家标准关于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含三轮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含三轮车)所要求具备的检测能力,成为兰州市首家电动车检验检测机构,也填补了四川省电动车检验检测领域的空白。”据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质监局的主要职责是配合相关部门,对涉嫌违法的电动车联系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检验检测,及时发现并协助解决存在的问题,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及时检验涉嫌违法的电动车重量、时速等核心参数。

据介绍,下一步市质监局将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对涉嫌违法的电动车进行检验检测,严格依据相关标准开展检验,确保检验结果真实、准确、有效。

消费者选购时需要注意生产许可证等相关信息

“按照现行标准规定,在使用过程中,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能超过每小时20公里,电动自行车最大整车重量应小于40公斤。”甘肃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书记、副站长、研究员石林雄告诉记者,选购时,消费者首先需要看产品是不是有生产许可证,其次看产品标牌信息是否全面,如企业名称、地址、商标等信息,第三产品说明书、合格证上是否标明产品执行标准、安全要求等。

“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各类电动车时,首先要询问车子的速度值,如电动自行车,如果超过每小时20公里,就会存在一定危险性。”邓俊贤提醒消费者,除此之外,在选购电动车时还应关注售后、各类标识是否齐全等信息。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凌实习生马丽

选购电动车注意事项

1.选购时,首先看产品是否有生产许可证。

2.注意产品标牌信息是否全面,如企业名称、地址、商标等信息。

3.产品说明书、合格证上是否标明产品执行标准、安全要求等。

4.在购买各类电动车时,首先要询问车子的速度值,如电动自行车,如果超过每小时20公里,就会存在一定危险性。

新闻推荐

审计局两个审计项目获省审计厅表彰

本报讯(高鑫)近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对2017年优秀审计项目进行了表彰。市审计局组织实施的市财政局2016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和市农林局2016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气转暖各类电动车走俏市场 业内人士提醒购买需核实相关许可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