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向南,通江达海新跨越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①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5-17 01:38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南向通道,是我国渝、桂、黔、陇四省区市与东盟国家合作打造的国际贸易物流通道,是中国西部地区最快捷的出海通道,给甘肃加快发展扩大开放带来新机遇。为了现场感受南向通道建设的宏伟场景,生动反映沿线省区市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为甘肃省南向通道建设提供有益借鉴,甘肃日报南向通道全媒体采访报道组,赴重庆、贵州、广西等省区市进行实地采访,并推出系列报道。本报从今日起进行转载,使连接“一带一路”大通道的繁荣前景,在处于兰渝铁路重要节点、甘肃南向通道最前沿的陇南的读者面前徐徐展开……

甘肃日报记者张国华严存义杜雪琴

你知道誉满天下的静宁苹果,是怎样在短时间内出现在了泰国人的餐桌上吗?

从静宁鑫龙公司的果库开始,一箱箱苹果搭乘兰州国际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装有冷链集装箱的货车,到达兰州国际港务区特货作业区,由此装上冷链火车集装箱,一路南下,经重庆、贵州到广西钦州港后,再航运出海到达泰国林查班港。不到15天的时间,泰国人就可吃上甘肃的优质苹果了。

兰州,虽有黄河穿城而过,但因深处内陆,长期以来有水无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让黄河之滨的兰州“无水港”,与长江沿岸的重庆果园港和濒临大海的广西钦州港紧密联系起来了。

从去年全面拉开帷幕的中新南向通道建设,是我国西部相关省区市与东盟国家合作打造的国际贸易物流通道,是中国西部地区最快捷的出海通道。这条新的出海大通道,把兰州陆港与重庆果园港、广西钦州港等水港、海港联接起来,把中国西北和西南联接起来,把中西亚和东南亚联接起来,把“一带”与“一路”联接起来,把甘肃和世界更加紧密地联接起来。

兰州国际港务区,正是这个陆港枢纽上一颗璀璨明珠。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兰州西固区东川、新城的兰州国际港务区,眼前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整齐排列的货物库房,繁忙热闹的铁路码头,来来往往的货运列车……借助中新南向通道新起点,兰州国际港务区正雄心勃勃地打造“一带一路”内陆枢纽港。

此前,甘肃就在兰州东川启动兰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设,该项目作为全国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成为国家一级铁路物流基地。为全力打造南向通道重要节点,推进铁海联运、海陆联运,谋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大数据信息港,促进“铁公机、江海息”(铁路、公路、机场和江运、海运、信息)六位一体发展,甘肃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2016年起在原兰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基础上加快推动建设兰州国际港务区。(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兰石集团入选电视纪录片《百年中国制造》

本报兰州讯(记者李明娟)5月15日,大型电视纪录片《百年中国制造》开机仪式盛典在兰石重装公司大四辊生产现场举行,标志着...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列车向着民心开2018-05-16 09:14
评论:(向南,通江达海新跨越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①)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