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母亲告上法庭要房子

来源:兰州晚报 2018-07-14 02:41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晚报讯(记者许沛洁)古语云: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父母也是子女应尽的义务。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子女的做法却让老人寒心。近日,西固法院福利路法庭就受理了一起古稀老人状告自己五位儿女的继承案件,让人唏嘘不已。

老人上法院“我要房子”

老人年事已高,其大女儿和三女儿负责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大儿子和其他两个女儿与老人有隔阂,常年很少联系。老人的丈夫身故后留有一套房产,因大女儿和三女儿能力有限,老人担心自己日后生活没有保障,因此起诉至法院要求继承该房屋,取得房屋的所有权。

针对案件的具体情况,办案法官及时制定出调解方案,随即联系老人的儿女们来法庭调解。在温馨的家事法庭里,法官为老人和子女们播放了针对赡养纠纷特别制作的“融情时刻”视频短片,并在观看过程中结合视频内容阐述为人子女应当感恩父母、孝老爱亲的基本道理,以感化教育、弥合亲情。

法官劝导化解矛盾

观看完“融情时刻”视频短片后,老人难过得老泪纵横,子女们也都羞愧地低下了头。看到大家都有所触动,法官因势利导、耐心细致地劝解当事人,悉心调解。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老人与子女们最终达成调解,由老人继承该房屋,并签订了调解协议,本案得以调解结案。结案后,法官还特意为当事人书写了法官寄语,希望他们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够多关心老人的精神需求,不要忽视冷淡老人。

请善待自己的父母和长辈

通过处理这起案件,法官深深地意识到,这类家事纠纷如果通过法律的刚性判决,子女们不能心甘情愿地照顾老人,就不能真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目的。而在家事案件处理过程中贯穿柔性司法理念,加大调解力度,可以避免将矛盾激化,更好地解决纠纷。让子女不仅在物质上给予父母保障,更能给予父母精神上的慰藉、陪伴,让父母度过一个温馨的晚年。

本案虽然是一起简单的继承纠纷案件,但却折射出赡养老人这一社会问题。随着生活压力不断增大,“空巢老人”与日增多,很多人以工作忙碌、家庭负担重为由疏于赡养老人,使老人缺乏基本的生活保障和情感关爱。父母含辛茹苦将孩子抚养长大,晚年却落得孤独终老,着实让人心寒。“百善孝为先”,请善待自己的父母和长辈,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那一天才心生悔恨、抱憾终生。

新闻推荐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7月13日,兰州市直机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摄影展在兰州市美术馆举行。本次活动共展出书法作品71幅、绘画作品28...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母亲告上法庭要房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