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暑假“最难”作业——家长吐槽:作文有点多!

来源:兰州晚报 2018-08-11 03:45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

距离暑假结束只有短短的两周时间了,而此时正是学生们突击假期作业的高峰时期。恶补的作业里,多半都有“最难”作业——写作。尤其对于一二年级的低年级学生,作文写到哭鼻子,作为第二“作者”的家长感觉,这个暑假的作文真的有点多。

1

最心塞的作业

最近,女儿上三年级的沈妈妈盼着快开学,原因之一就是受不了辅导孩子写假期作业。她说,孩子的暑假作业除了统一的《快乐暑假》之外,还有10篇小作文。作文不命题,孩子根据暑期的生活来写,要求篇幅百字以上。

假期过半,沈妈妈让女儿每天写一篇作文,让她崩溃的是,百字的作文几乎成了她的心塞时刻。每天,小姑娘开启的写作模式是,先左思右想半小时决定写什么,然后迟迟不落笔,说不知道咋开头。沈妈妈帮她捋顺思维后,女儿才慢吞吞写。看到成形的草稿,妈妈又火了,干脆就是流水账嘛,前面给她说的那么多结构一点都没有。改来改去,妈妈一吼,小姑娘就哭,可作文就是改不到点子上。

跟家有学生的同事一交流,沈妈妈发现家家如此,辅导作文是所有家长感觉最难受的作业。

记者注意到,目前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多数学校就有作文了,有些是最简单的看图写话,而有些学校已经有了话题作文。但是作文对一二年级孩子而言,基本上需要他们与家长共同完成。由于孩子的识字量不多,不少孩子作文里的拼音多过汉字,家长辅导起来也很困难。

2

假期作文有点多

说起假期作文,家长们不约而同一种感觉:有点多!记者了解到,各个中小学的假期作业里,几乎都有作文,少的在5篇左右,多的有15篇,分摊到40天的假期里,作文差不多得要3天写一篇。

张妈妈的儿子今年一年级,孩子的假期作业是15篇日记。一年级识字量太少,字词的积累不多,孩子的逻辑思维也不够,假期里孩子的日记作业,也几乎等于家长的作业题。每晚辅导日记,她与孩子都很累。张妈妈说,像写作这样的作业布置10篇以上,基本上孩子的假期就没有多少时间可以玩了。假期里,她带孩子出去旅游了十几天,落下了大堆的作业,回来以后最难补的就是日记了。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暑假里小学先修班也挺热火。今年儿子幼儿园毕业的魏女士说,为了让孩子跟得上一年级的课程,也为了让自己不成为河东狮吼的妈妈,她提前给孩子报了班学拼音、学写字。如此,幼儿园小学化,使得本应零起点的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站在了两级分化的起点上。兰州晚报记者王巧灵

新闻推荐

年内提升改造80座免费公厕

新公厕改成了高低型洗手台兰州晚报讯(记者赵文瑞文/图)瓷砖墙、艺术画、高级香、干手器、自动冲、摆绿植,要在晚上亮起灯,那...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拾金不昧品格高2018-08-10 03:44
评论:(暑假“最难”作业——家长吐槽:作文有点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