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书香飘满公益路 ——记“兰州好人”汤波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8-13 02: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徐爱龙张富贵

“这是在农家书屋捐书,这是给山区孩子捐赠图书和学习用品……”汤波翻开手中的资料,向记者介绍着他的公益历程。一本自己收集整理的简易厚册子,记录着公益路上的汗水与收获。

2000年,汤波从部队转业到省委信访室工作。下乡调研中他发现,临夏、甘南等地大山深处的有些群众生活还很困难,很多孩子不仅没有电视看,就连一本像样的书籍也没有。那一刻,依靠学习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汤波,深深意识到只有让孩子们有书读,学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从此汤波便踏上了公益之路。

定西市安定区称钓驿镇金山村是个贫困村,汤波为村里的农家书屋送去了科技、文化类图书。看到村民对种植养殖类图书爱不释手,汤波认识到:“扶贫先扶智,让他们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术,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贫困。”

捐书得有书,书从哪里来?买!钱从哪里来?工资里挤!每月工资汤波都会留出一部分作为公益资金。工作中,汤波发现一些群众对政策、信访条例不是很了解,便利用业余时间,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对信访问题的产生与处理进行调查研究,撰写出版了《信访理论与实践》一书。汤波放弃节假日休息,带着自己撰写的《信访理论与实践》和购买的其他图书,或乘大巴,或驱车近千公里前往各市州,将一份份精神食粮送到图书馆、农家书屋。18年来,汤波的爱心捐书行程累计2万余公里,足迹踏遍了甘肃省的14个市州,并为青海、宁夏、西藏等全国30个省区市图书馆,以及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等单位累计捐书4.3万多册。

在部队汤波就是个热心肠,多次被评为“学雷锋标兵”,到地方工作后,他更是助人为乐,用行动关爱着身边人。

家住兰州市城关区王马巷的田旭,因患小儿麻痹导致下肢不能行走,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汤波得知消息后,带着价值400多元的书籍来到田旭家中,鼓励田旭树立生活信心,自己会想办法陪他共渡难关。

一天下午,正值下班高峰期,一名5岁小女孩儿在甘肃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附近玩耍时不慎摔伤后脑,鲜血直流,打不到车的母亲急得直掉眼泪。汤波发现后,急忙开车将母女送往医院,帮孩子挂号、取药,等一切安顿好后便悄然离开了。事后家长多方打听,将锦旗送到省信访局表示感谢。

近年来,汤波先后被评为兰州市城关区“道德模范”“兰州好人”,被国家民政部表彰为“慈善楷模”,并连续5年被评为甘肃省优秀志愿者。

如今,汤波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仍然坚持公益之举。今年5月,“汤波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这也是兰州市目前唯一一支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志愿者服务队。现在已经有30多名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加入其中,定期为辖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道德讲堂等公益服务。

新闻推荐

中国17岁小将加盟英超狼队青年队

兰州晚报讯8月11日,英超狼队通过推特官方宣布,中国17岁中场球员何朕宇已经正式从诺茨郡转会到了英超狼队青年队。17岁的何...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书香飘满公益路 ——记“兰州好人”汤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