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恢复五一长假 增设避暑长假

来源:兰州晚报 2018-10-11 02:3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国人度过了第20个“十一黄金周”。十一长假重点景区人气火爆、客流达到峰值的问题也愈演愈热,恢复五一长假的呼声不绝于耳。长期关注旅游、经济的专家表示,恢复五一长假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此外专家还建议增设避暑长假。首席记者刘蔚霞

西北师大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一直关注旅游业发展,他说:“旅游消费是即时性的,必须是有效时间和支出能力有机结合。把多勋说,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的目标。但受制于目前的就业水平、用工制度等等,带薪休假落到实处并不容易,不如尽快恢复五一长假。

事实上,自2008年取消“五一”黄金周后,社会各界关于恢复“五一”黄金周假期的呼声不断。人民网曾经做过一个“你是否赞成恢复五一长假”的调查,赞成恢复五一长假的占到92.2%。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牛铮超建议新增暑期避暑长假。理由是我国连续几年暑期大半个中国高温炙烤,急需一个暑期避暑长假。避暑长假的目的地大部分是西部地区,有利于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也有利于西部的脱贫致富。

把多勋也提到了新增暑期避暑长假的建议,国家从宏观层面上出台覆盖所有社会成员的新的休假休闲制度,为目前人民日益增加的旅游刚需和没时间出游的矛盾找到突破口。

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院长牛海桢表示,恢复五一长假虽然不一定能缓解十一的拥堵和景区流量峰值,但可以给老百姓多一次心灵狂欢的时间,给旅游产业的发展再多一个增量的机会。

“在以文化和旅游消费为主的服务消费时代,旅游的发展是经济发展的一个趋势和一个重要层面,多一个黄金周可以有效地拉动内需。”牛海桢说,实践已经证明,发展“黄金周”为代表的假日经济对于刺激消费的作用十分明显。国庆和春节“黄金周”在下半年度形成了消费高峰,而恢复五一“黄金周”将在上半年形成一个消费高峰,对于扩大内需有重要意义。发展中国特色的假日经济是现代服务经济的重要推手,增加法定的节假日不仅可以有效地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也能丰富百姓生活。

多一个黄金周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全域旅游发展的需要。

新闻推荐

兰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4+7”政策体系出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2018年2月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兰州、白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建议:恢复五一长假 增设避暑长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