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深入探讨共商合作 携手开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新局面

来源:兰州晚报 2018-10-13 02:12   https://www.yybnet.net/

(首席记者郭兰英)10月12日,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甘肃省商务厅和兰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兰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专题研讨会召开。来自国内跨境电商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就当前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有关问题深入研讨交流,共商合作、共促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胡先明、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副司长崔薇、商务部西安特派办副特派员刘景嵩、兰州海关副关长张柯、省税务局副局长赵应堂出席研讨会。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出席并作主旨演讲,省商务厅副厅长李书敏,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宋朝义出席并致辞,副市长刘荣主持研讨会。

“国务院批准兰州创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有利于提升兰州在国际物流大通道上的节点城市功能、有助于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跨境电商发展。”张伟文说,近年来兰州市电子商务快速发展,2017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突破1000亿元,带动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580亿元,成为推动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引擎。

张伟文指出,兰州将发挥自身优势,借鉴先进经验,自觉扛起先行先试的责任使命,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创新、大胆实践,积极实施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培育、跨境电商品牌打造和跨境电商服务创新三大行动,打造跨境电商大数据信息中心、跨境电商产业聚集中心、面向“一带一路”的跨境电商智能物流中心、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创业中心四大中心,努力探寻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新思路和新模式,不断推动兰州市跨境电商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李书敏表示,省商务厅将积极支持兰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建设,使其成为全省外贸发展的强力支撑。希望兰州市加快试验区建设,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积累经验。

宋朝义表示,兰州具有发展城乡电商、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物流的优势,要借助铁路枢纽、航空口岸、中欧、中亚、南亚国际班列以及中新南向通道等国际物流通道,拓展跨境电商物流贸易市场,充分发挥兰州市在“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和跨境电商物流枢纽优势,为快速发展的跨境电商产业做好示范引领作用。

▲相关新闻

广聚智慧共话兰州跨境电商发展

(记者杜志超)10月12日,中国(兰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兰召开。结束了前一天对兰州市跨境电商发展的走访调研后,与会专家、代表对兰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有了一定了解。当天的研讨会分两场举行,除了介绍各自领域的发展情况外,与会专家们为未来兰州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出谋划策。

电子商务兰州优势明显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网购用户已达7500万人,预计年底达到8800万人。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员张国庆指出,虽然中西部地区起步较晚,但未来向中西部发展延伸将成为一种趋势。兰州在西北地区、在“一带一路”都有很强的地缘优势和历史传承,因此这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不仅要考虑做兰州、甘肃,更要考虑做青海、宁夏、新疆,既然电商能够跨境,自然也能够跨区域,这个格局可以做得更大。综合试验区除了强化软硬件建设外,还要扶持培育一批重点跨境电商企业,只有让大批电商龙头企业来兰州扎堆,并安营扎寨发展,势必事半功倍。

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张莉认为,未来跨境电商的进口和出口应该并驾驱动,兰州这样的地区对跨境电商的进口应该有很多的条件和需求,应该进一步探索。张莉建议,兰州的跨境电商首先要立足于基础,选择最适合兰州跨境电商发展的,可以把基础设施向移动端倾斜,还有一些产业园区、平台企业和仓储配送,特别要引进一些大的示范企业和龙头企业。

把握区位优势勇于弯道超车

“大胆实践探索适合西部地区的跨境电商发展路子。”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秘书长倪玮在当天下午的研讨会上,以创新开篇,谈了自己对兰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看法。兰州作为西部一个重要的节点城市,能不能弯道超车,后来居上,重点在于有无大胆创新实践的勇气。通过之前的参观,他认为,兰州市的跨境电商服务是由多部门协同合作的,因此部门间要形成合力达成共识,要用开放的心态、试错的心态,大胆地实践。

他说,兰州最大的资源就是区位的优势,要把区位优势成功地转化为资源优势,可以在大宗贸易大宗物流上,如大宗粮食进口方面发展粮食仓储、粮食加工等新的产业上多下功夫。

规范操作培植跨境电商发展土壤

国家口岸办原主任巡视员韩坚在下午的交流时说,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应当与企业电商平台分开搭建,从一开始就创造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兰州发展跨境电商应当积极依托区位优势通过引进大的电商企业带动兰州新区发展。吃透国家政策,应用好跨境电商出口政策,围绕出口多做文章。兰州跨境电商虽然起步晚,但是可以借鉴其他兄弟城市的经验,依托自己的优势,高标准、高起点的建设。

商务部西安特派办副特派员刘景嵩说,从跨境电商发展的趋势看,很有可能成为将来国际贸易发展的新动力。创新是跨境电商的一个主题,也是我们今天会议的主题之一。我们要把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放在国际形势下来发展。兰州在跨境电商的发展上有着特殊的地理条件,我相信在这方面能够做出更多的探索。跨境电商要依托“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政策优势,实现贸易的多元化。

新闻推荐

兰州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草案)公示稿

为推动奥体中心建设及周边区域城市功能的提升,优化用地布局,根据市政府工作的安排,兰州市城乡规划局组织编制了《兰州市中心...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深入探讨共商合作 携手开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新局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