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婚嫁三大件 王新有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1-09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家乡宁河沿袭着一条不成文的婚俗:男女双方成亲,男方家要给女方家送彩礼。这彩礼一部分是现钱,一部分是物什。钱送给女方家,女方家拿出一部分为女儿添置穿戴和生活用品,而男方家送的物什女方家作为嫁妆,在成亲那天要送到男方家,当着亲朋庄邻面前摆嫁妆。

1980年,26岁的小叔要结婚成家,女方提出男方要给新娘送“钻石牌手表、飞鸽牌自行车、烤箱”这三大件,这可难住了小叔。当时村里刚分田到户不久,家家还不能填饱肚子,手头紧巴巴的,哪有钱买这些贵重的东西呢?更何况市面上物资匮乏,即使筹到钱,国营商店里也没有这些货。古稀之年的爷爷说:“四个儿子成家了,岂能让尕儿子打光棍?”没办法,爷爷只好把家中仅有的一只大红公鸡送给了商店主任,走后门买来了飞鸽牌自行车,出高价从别人手里买来了手表和烤箱,了却了他临闭眼时的一桩心愿。我记得小叔就是用这辆飞鸽牌自行车把小妈接回家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小妈的自行车成了我们一大家共用的交通工具,特别是骑自行车赶集方便省时,更能给人一种莫名的自豪。

1989年,大伯的儿子海生要结婚了,女方家要的三大件财物是:彩电、冰箱、蜜蜂牌缝纫机。大伯提出能不能把彩电换成黑白电视,女方不答应,非彩电不可。大伯不是花不起这笔钱,而是有钱买不上东西。缝纫机、冰箱、黑白电视在县城里有现货,唯独彩电很紧俏,眼看婚事告吹,大伯只好专程去了趟省城兰州,托熟人高价买来了17英寸的彩电。当时正在热播电视连续剧《霍元甲》,村里80多户人家有彩电的仅有4家。每天吃过晚饭,村里的老老小小便一窝蜂似地涌向有彩电的人家。新房狭小,屋内容不下多人,新房里看电视也不方便。海生哥只好每晚把它搬到庭院里,供大伙看电视剧。

1994年,二伯的女儿翠萍出嫁,她对二伯说,彩礼钱你们要多要少我一概不管,但陪嫁的财物要啥由她自己做主。翠萍向男方要了“摩托、家庭影院、一组真皮沙发”。当时,家庭影院刚开始流行,光这一件财物得花费七、八千元。二伯一听吓了一跳,埋怨女儿咱庄户人家买些实用的物什就行了,不料遭到女儿的一顿抢白。春节,我去翠萍姐家拜年,她宽敞的三间新房里各种新式家具、家用电器,摆放得满满当当,让人非常羡慕。回家后,我给母亲说了见到的一切,母亲笑了。她说:“现在的姑娘们太有福分了,一出嫁,啥都不缺。”2004年,我大哥成家,女方家要了“29英寸平板彩电、一辆奔驰摩托和一台全自动双杠洗衣机”三大件之外,还要了“三金”:戒指、手镯、项链且限定了克数。父亲一听非常生气,说庄稼人的丫头,咋跟城里人的千金比阔,光这“三金”就得花上万元,戴它干啥?岂不白浪费钱吗?父亲嫌费钱尽管不乐意,但最终还是默许了。他知道这是形势所迫,家家户户为儿女操办婚事都在这么做。

今年,小叔的儿子大学毕业了,分配在乡政府工作,谈了一个对象。女方家提出要小叔在县城买一套商品房且装修好,女方家给女儿买一辆小车做陪嫁。否则,婚事告吹。小叔一打听,城里的一套住房最少需要30多万元,装修需要10万元左右。为了儿子的婚事,小叔只好掏尽了一生的积蓄,把儿子、儿媳安顿在了县城。小叔感慨地说:“如今光景好,挣钱容易花钱快。但这笔钱花得值,咱乡里娃能在城里安家落户,住楼房,是我这辈子做梦也不敢奢望的事。现在成了事实,这全托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呀!”

新闻推荐

兰州市重点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 未经上级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一律予以取消

凡未经国务院及省级以上财政部门、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均属于乱收费,兰州市将一律予以取消。今年以来...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婚嫁三大件 王新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