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诗意和远方都在脚下 研学之旅在兰州市悄然升温

来源:兰州晚报 2018-11-10 01:18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

学生走不出去,“困”在校园里,曾经是许多学校教育的一个难题,也是家长吐槽教育的话题。但是近几年来,随着“研学”悄然升温,越来越多的学生走出了校门,走出了兰州,看到了“世界那么大。”同时,研学之旅也让甘肃省的学校开放了校门,展示大美甘肃。

1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

畅家巷小学是城关区小学当中实行研学最早的学校之一。这里的孩子去过田野,进过农场,见过牛奶从鲜奶直至包装成袋;孩子们亲眼见过消防队员的“身手”;也去过北京的最著名的高校,与优秀学子交流过学习经验;到过杭州,与作家面对面,探讨过人生与写作;远赴新加坡,感受另一个课堂……在孩子们回来写下的研学笔记中,“乐趣”与“知识”是两个高频出现的词语。畅家巷小学的副校长张玉香说,研学的边玩边学符合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学校还将外出的各种比赛机会拓展成“研学”,让具有特长的孩子拓展技能。和畅家巷小学一样,兰州市不少中小学,像东郊学校、白银路小学、兰州五十四中九州分校、兰州一中等多所学校都先后带着学生们开启研学之旅。

让孩子们走出校园的研学之旅,启动于2016年11月,当年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指出,全国各中小学要开展研学旅行,并划定了参加学生范围: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致力于构筑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

这项政策解禁了那些带孩子“从生活中学习”老师们的顾忌。在国家11部委文件出台之前,兰州一中就在做研学旅行。校长王文槐说,祖国的山河无比美好,应该给学生创造这样的条件,让他们亲身感受。他们把学生带到山东去看孔庙、孔府,学生在孔庙里诵读论语;去年五一,学校两个班的学生去了西安,感受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最好的课堂在路上”这是孩子们研学之旅的感受。

2

“放手后”的成长快乐

对于研学之旅,家长们原来又爱又怕。城关区五年级的学生家长周妈妈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孩子学校组织研学之旅,让孩子们自由报名。她担心孩子从没有独立外出过会不适应,可是孩子执意要去,她只好让步了。一周以后孩子回来了,她欣喜地看到,孩子自主生活能力强了,早晨自己设置起床时间了,而且不拖延。而且和同学的关系越发好了,周妈妈觉得孩子的研学之旅确实收获很多。

也有家长担心常常走出去会影响成绩。王文槐校长说,家长其实不必担心,学校一般会从时间节点把握好研学时机,比如初高中的学生,因为有中考和高考,所以研学安排在前两年的假期里或小长假,以及教室被占用的高考期间。王文槐校长提醒活动组织方,研学一般要有主题与主旨,带学生出去,尤其带学生去国外的高校,像哈佛大学与耶鲁大学,可能对学生的人生有很大的影响。

3

省内中学结成研学联盟

同时,研学之旅也让外地的学生看到大美甘肃,看见兰州的成长。日前,由甘肃省知名中学兰州一中、嘉峪关市酒钢三中联合倡议,省内十多所知名中学成立了“丝绸之路”研学联盟,以后在研学活动中,各学校可以相互成为其他学校的接待校,降低研学成本并实现互惠共赢。同时,通过开放校园,迎接更多的省外学生来开启研学之旅。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王巧灵

新闻推荐

时政新闻 兰州至张掖三四线段铁路 有望年底开建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欧阳海杰)11月8日,记者从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受建设单位兰州至张掖三四线客运...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诗意和远方都在脚下 研学之旅在兰州市悄然升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