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银隆新能源自曝原董事长等人涉嫌侵占超10亿 魏银仓:已起诉董明珠 银隆新能源内斗升级 二股东董明珠 大股东魏银仓决裂?

来源:成都商报 2018-11-14 04:01   https://www.yybnet.net/

制图 李开红

入局

2017年,董明珠拉着王健林等人高调投资珠海银隆,让这家新能源汽车公司来到聚光灯下。

布局

董明珠入局后,珠海银隆近700亿元的投资及采购总金额更是让人惊叹:出手太阔绰!

困局

可惜,银隆新能源不但没能迎着新能源汽车的“风口”一路起飞,冲刺IPO未果,被爆拖欠12易货款……现在,又陷入股东内讧的困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11月13日上午,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参与投资的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官方声明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

魏银仓本人昨天对媒体回应称已起诉董明珠。银隆的内斗升级。

业内人士指出,种种迹象显示,董明珠的造车路似乎越来越难走。

魏银仓被指侵占公司利益 回应:已起诉董明珠

11月13日上午,银隆新能源官方发布声明,称公司的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10亿元。目前,银隆新能源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表示已正式受理。

而魏银仓在接受腾讯《一线》采访时回应说,“已经起诉她(董明珠)了。”魏银仓表示,律师已在走法律程序,会在近期向社会有个交代,澄清事实。

天眼查数据显示,银隆的大股东为银隆集团,魏银仓持有银隆集团100%股权。通过该公司间接持有银隆新能源25.99%的股权。目前孙国华仍为银隆集团执行董事。

跨界造车 董明珠成银隆第二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珠海,是一家以锂电池产业为经营核心,集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制造、智能电网储能系统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高新技术企业,注册资本11亿元。银隆新能源曾于2017年7月13日更名,在此之前,公司全称为“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银隆”)。

在银隆新能源给股东的公开信中显示,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其大股东,后者实控人为魏银仓。

2016年8月,格力电器(000651)曾宣布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

格力公布的交易报告书显示,其拟以130亿元的价格向珠海银隆全体21名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珠海银隆合计100%股权,同时拟向格力集团、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计划、银通投资集团、珠海拓金、珠海融腾、中信证券等8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96.94亿元,用于珠海银隆的建设投资项目。

但方案引起部分中小股东强烈反对,最终被否决。此后,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投资,将王健林、刘强东等大佬拉入局中,银隆新能源业务也开始了快速扩张阶段。

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董明珠实际出资为1.92亿元,持股比例为17.46%,是银隆新能源的第二大股东。彼时,董明珠时不时出来喊话“造车梦”,其与魏银仓同框出现时也是“一片祥和”。

和更名几乎同时发生,银隆新能源的高层管理团队自2017年7月以来已发生重大调整,公司创始人魏银仓辞任董事长,核心业务分管副总裁多由格力背景员工接手。

曾涉12亿欠款传闻 冲刺IPO戛然而止

今年年初,珠海银隆就被曝出拖欠供应商货款至少12亿元。

1月16日,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珠海思齐电动汽车设备公司(以下简称珠海思齐)称,珠海银隆共拖欠其货款7600万元,其中逾1700万元在走法律程序,其余货款双方没有争议。珠海思齐同时称,媒体报道的珠海银隆至少拖欠供应商货款12亿元是其挨家核实查证的。

珠海银隆则给出了相反的说法,公司回应称,与珠海思齐的货款纠纷是因对方产品存在质量等问题。所有应付款项会按照正常的节点安排,珠海银隆完全有能力去应对,不存在拖欠货款的问题。

2017年5月,珠海银隆开始冲刺IPO,已办理辅导备案登记。但在2018年5月,广东证监局披露了的广东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显示,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珠海银隆”)的辅导进度栏显示的是“辅导终止”。这意味着,珠海银隆上市项目已戛然而止。

10余天前据《兰州晨报》报道,银隆新能源八大产业基地之一的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广通”)首批新能源汽车11月2日在兰州新区投产。此外,今年上半年,银隆新能源客车全国销量排名第四位,比2017年同比增长了60%。

据新京报报道,业内人士指出,种种迹象显示,董明珠的造车路似乎越来越难走通。

新闻推荐

黑色西红柿你见过吗?

虽已进入冬季,但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的温室大棚里却温暖如春。已经上市的香水百合和即将成熟的蔬菜水果给这里增添了春...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银隆新能源自曝原董事长等人涉嫌侵占超10亿 魏银仓:已起诉董明珠 银隆新能源内斗升级 二股东董明珠 大股东魏银仓决裂?)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