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兰州石化学院学子自主研发混合动力卡丁车 青春工匠:亮点闪耀在逐梦路上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1-14 03:42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超文/图

新年伊始,兰州石化学院传出喜讯,该校学生自主研制成功了两台混合动力卡丁车和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概念车。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来自兰州石化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校企合作项目中国和以色列教育模式工匠班(以下简称中以工匠班)的十一名学生,在自主设计、自筹资金、自采原料的情况下,经过两个月夜以继日的努力,最终研制出了两辆分别以“工匠一号”和“风”命名的混合动力卡丁车和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概念车,实现了他们争做慧聚青春、挑战未来“小工匠”的梦想。他们的作品也得到多方认可,并获得了2018年石化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大赛的学院特等奖。

以梦为马团队作战

仇启红是兰州石化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中以工匠班的一名大二学生,他正是本次混合动力卡丁车自主研发项目的主要发起人和负责人。据了解,中以工匠班是兰州石化学院采用校企联合办学模式下的产物,即,以汽车企业的岗位工作需求为出发点,与国内专业职业教育资源平台共同合作,采用以色列职业教育理念,以培养高端复合型汽车人才为目的的一项人才培养项目,班级最大的特色是建立了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现代学徒制,教学方式采用理论、实操、虚拟教学为一体。

说起此次的自主研发之旅,作为中以工匠班班长的仇启红坦言,从进入中以工匠班以来,自己和许多同学一样,都梦想着能够亲手制造一辆车,“作为汽车工程学院的学生,学院最看重培养的就是学生的理论转化水平,说直白点就是有较强的动手能力,绝对不能光说不练;而作为中以工匠班的第一届学生,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接触了更多的优质教学资源,所以我们更想向外界展示我们的学习成果和动手能力。”仇启红说:“经过一年多汽车工程学的学习,我们也从课堂上和书本上获取了不少理论知识,所以如果能够把理论变为实践,亲手制作一辆真正的车,那将会让大家都很有成就感。”

这样的想法一经提出,便得到了同班一些学生的支持,经过协商,大家萌生了同时研制自动驾驶概念车和混合动力卡丁车的想法。说干就干,很快,中以工匠班的十一名学生自发成立了一个项目团队,并确定了由仇启红和王佳明分别成为混合动力卡丁车和自动驾驶概念车制造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他们借着2018石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大赛的契机,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团队作战。

变废为宝艰难前行

在那段时间,团队的十一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晚自习和周末时间,在学院及相关老师支持和指导下,从设计到后期制作均为自主完成,并自筹资金进行材料采购,因为预算有限,为了节约成本,同学们不仅需要从网上筛选购买比较便宜的零部件,还经常去车辆报废库淘一些还能使用的零部件回来,力求“变废为宝”。“我们几乎周周都会去,把西固区的汽配城还有车辆报废库都转过来了。”仇启明指着混合动力卡丁车的变速箱说:“你看,这里用的齿轮是我们从一个废旧拖拉机的齿轮中一个一个找着配起来的。”

谈起这段过往,自动驾驶概念车团队负责人王佳明也深有感触,让他记忆深刻的是,自己和同学们有无数个通宵都是在造车平台度过的,大家饿了就靠大饼咸菜或者方便面充饥,“我记得当时有人说过一句话,凌晨三点的方便面比烤羊肉都好吃,虽然是句玩笑话,但也说明我们的团队是一个善于苦中作乐,有拼搏精神积极向上的团队。”

“当然,过程真的很艰辛,我们发现,自身的储备知识在实践过程中还是显得薄弱,于是我们通过一点点查资料,或者咨询一些比较厉害的工程师,通过视频电话沟通,一点点抠技术,由于我们不会使用CAD制图,只能用切割机打磨机把零部件焊上,就这样一步步进行实践。”王佳明说:“那段时间有不少同学体力透支,身体有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流过泪、受过伤,但大家都坚持下来了。”王佳明说,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给予我们这样的平台,让我们能够放开手脚,大胆去实践。

与中以工匠班同学们朝夕相处的辅导员郭丽红感慨地说:“作为旁观者和见证者,让我特别感动的是,为了凑经费,孩子们把自己的奖学金和生活费都投入了进去,前前后后将近两万元,这些孩子家庭都不富裕,有些甚至是贫困学生,这些钱对他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作为老师,看到他们敢闯敢拼的劲头,让我感到欣慰和自豪。”

初尝成果尚未止步

如今,2018年已然落幕,中以工匠班这十一名学生的梦想也已经实现,他们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卡丁车“工匠一号”和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概念车“风”,成功获得2018石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大赛的学院特等奖,据悉,这也是该活动的最高奖项之一。

据介绍,混合动力卡丁车“工匠一号”动力源采用发动机和电动机两部分组成,在平坦路面可切换为电驱动,在高负荷情况下可切换发动机驱动,车辆在行驶中可以自如切换档位,时速可以达到50码至60码。仇启红介绍说,出于安全考虑,目前车载电池的配置是24伏电池,要远远低于实际车辆需要的电池配置。“其实我们的作品还有很多不足,仍需要改进,比如目前车的重量是超重的,因为预算的限制,我们没有购买超轻材质的原料。”仇启红又讲述了团队的后续计划,“我们打算给车上加一个太阳能板用以回收能量,再加上追光传感器,可以将太阳能转化为动能,将油动力作为我们这辆车的最后一套保障系统,持续提升车辆的节能减排和续航能力。”

而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概念车“风”则可以根据语音指令进行“前进”、“后退”、“开灯”、“关灯”等简单操作。王佳明表示,智能车的难点在声控,也是由于预算限制,“风”的语音识别能力还不够强,在复杂的环境中难以自如操控,下一步,团队也将选取精度更高的传感器控制器上,也将提升软件层面的编程能力,使得“风”更具智能化,“我们在一开始就对‘风’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就是能够在住宅小区内实现智能巡逻或者为社会残疾人士提供便利,虽然我们的作品和理想状态还有差距,但我们会继续努力不断改善。”

新闻推荐

兰州市国资委原主任杨红心受贿案开审

本报兰州讯(记者苏叶)1月11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兰州市国资委原主任杨红心受贿一案。本案将择期宣判...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石化学院学子自主研发混合动力卡丁车 青春工匠:亮点闪耀在逐梦路上)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